•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中少红卡独辟蹊径 革新泛娱乐化时代下的青少年教育

时间:2018/5/7 13:57:10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393   评论:0

中少红卡“德育内容再一次被社会所关注。伴随近期大批互联网公司被约谈整改,青少年价值观导向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沉迷网络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全球性问题。记者从中少红卡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并致信全国家长,从通知里的“紧急”二字,足见当前青少年沉迷网络问题的紧迫性。深陷泛娱乐漩涡中的青少年如何独善其身?中少红卡作为少先队德育内容为主导的内容平台提供了新思路。

中少红卡紧握德育 直面无序时代

少女怀孕置顶推荐,脏话连篇的社会摇成为青少年酷的表达方式,沉迷网络游戏而无法自拔,暗黑版动画片动辄就是血腥暴力和性……这些青少年群体正在狂热追逐的,是道德沦丧、行为失范、价值观扭曲的泛娱乐化内容,严重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纷杂的内容信息,碎片化的阅读方式,使青少年正在逐步丧失独立思考能力,让学校和家长失去了对孩子使用网络的掌控能力,长时间沉浸在网络之中,势必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学业成就、道德发展、人际交往和家庭关系等产生一定程度的不良影响。正如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的大胆预测:我们终将被我们喜欢的毁灭。来势汹汹的泛娱乐化正在荼毒广大青少年,社会亟需一个中少红卡这样正本清源、激浊扬清的“教育阵地”。

中少红卡独辟蹊径_革新泛娱乐化时代下的青少年教育

中少红卡专注于基层队建

以策促改   中少红卡谋篇布局

面对泛娱乐化困局,2017年2月,《少先队改革方案》出台,为青少年教育改革给出详细的“天气”政策。以策促改,既要有好“好天气”,也要“接地气”。中少红卡是围绕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少工委关于《少先队改革方案》的战略部署所成立的专业的智慧队建运营公司,中少红卡肩负历史重托,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核心使命,利用政策优势,一手抓“智慧队建”,一手抓“智慧校园”,打造主要以红卡智能云为基础并可扩展、支持多终端的少先队建设服务生态体系。

寓教于乐   打造“红广IP”

教育乃国之根本,心性乃人之根本。红领巾广播电视促进计划(红广计划)以全国各地青少年宫为主体,甄选一批优秀学校,成立红领巾广播电视促进计划示范基地,援建“红领巾广播电视采编系统及红卡等相关设备”,搭建青少年思想引领新平台。这次行动进一步推动基层少先队组织的思想教育阵地建设,强势打造了青少年教育的专属IP。

“红广行动”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为“智慧队建”理念落地做了很好的试探。1月30日,全国少工委七届四次全会在京召开。中少红卡进一步紧贴政策落实少先队改革执行工作,协助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少先队建设活动,为少先队建设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向亿万少年儿童传递正能量、寓教于乐,实现伟大中国梦与少先队教育内容相互交融、相互渗透。

中少红卡独辟蹊径_革新泛娱乐化时代下的青少年教育

红卡学堂科技化专属终端设备

内容为王  红卡让教育回归美好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提供给青少年的内容,既不能干巴巴枯燥无味,更不能盲目追求流量,荼毒他们的思想。对青少年而言,其认知发展并不完善、行为自控能力也较为薄弱,不加引导地让他们纵身于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必然会出现难以甄别是非善恶、无法有效趋利避害的结果。

为此,中少红卡将打造青少年专属的内容平台,以青少年德育教育为主要方向,紧紧围绕红色传承和少先队智慧队建,逐步打造涉及学生、家长、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和社会公众的内容体系,涵盖少先队知识、学科类课堂知识延伸、社科类通识教育、校园安全、学生个体成长类综合素质常识;针对家长端主要包括涉及亲子健康、家庭教育、合格家长必备的基本素养等;针对教师和辅导员主要包括师德素质、个人能力提升、智慧队建等相关要求和知识。借助相关智能硬件让青少年更加便捷的接收到既全面又健康的内容,目前中少红卡有100多万条精品内容正在陆续更新,借此加强青少年德育培养,寓教于乐,真正实现素质全面提高,让青少年不再是只会上网和考试的“手机奴”,让互联网真正成为激发青少年成长的工具,使青少年懂得绿色用网,健康成长。

中少红卡独辟蹊径_革新泛娱乐化时代下的青少年教育

中少红卡APP精选寓教于乐内容

对于国家来说,青少年意味着中国的未来,中少红卡作为“红广计划”唯一官方平台以青少年德育教育为己任,必将成为教育阵地的中流砥柱,这既是对青少年网络教育的独辟蹊径,也是时代最好的选择,我们翘首以待。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