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风向标教育成功申报大数据精准教学国家级课题

时间:2018/7/18 14:22:48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391   评论:0

并召开专项课题启动会

2018716日,由风向标教育主办的国家级大数据精准教学课题启动会在风景优美的前湖迎宾馆顺利召开,该课题经中国教育发展战略会批准立项,课题名称为“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精准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与会嘉宾主要有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项目主任罗志刚,教育大数据专家、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杨现民,南昌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杨彦军与专家评议小组成员,风向标教育董事长周东强及课题组核心成员,部分课题参与学校校长、教师代表等。会议由总课题组秘书处秘书长、风向标教育新课程研究院院长刘灿辉主持。

说明: IMG_5289

该课题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与江西风向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具体研究组织工作,总课题组秘书处设在风向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课题立项的意义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研究并运用大数据分析平台促进精准教学模式创新,提高课堂教学与评价效率,为学生个性化精准学习提供实用资源,搭建教育共享、交流共享平台,推进信息技术在日常学科教学中的深入、广泛应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挖掘和推广各地区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启动会上,总课题组联络人、专家评议组组长、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项目主任罗志刚就本次开题发表致辞,对课题的情况作简单介绍。他表示,在信息化教育2.0时代,信息技术已经不再是教育的辅助工具,而是成为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一个对教育进行变革的引擎。同时,罗主任从政策层面、未来发展趋势、课题本身等多方面对未来五年的教育信息化作出判断,明确教育大数据的研究价值,对课题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说明: IMG_5303

随后,由课题主持人、教育大数据专家、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杨现民作本次课题的开题报告,就课题选题意义、研究价值、课题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基础、研究思路与方法、拟创新点、组织分工、进度安排与预期成果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杨教授表示,将大数据运用到教学领域,在国内是十分具有引领性的新的研究方向;我们的研究初心不是要解决信息化难题,也不是要申报多少专利,而是回归教与学,回归教师与学生身上,真正指导学校教学改革,完善互联网+教育模式。

说明: IMG_5329

针对课题组的汇报,各位领导及专家对课题实施方案一致认可,并提出了精准的意见和中肯的建议:在课题研究中,要加强理论研究,包括精准教学的起源与发展、国内外经典精准教学理论等,进一步界定大数据背景下的精准教学;要充分考虑不同类型的服务对象与用户的需求,精准教学模式研究与实验推广应涵盖不同教育阶段、不同学科;加强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融入精准教学模式,同时成立课题效果评价小组;注重教学、管理、教研、评价四方面的结合,协同推进精准教学改革。课题组成员对照课题申请书、根据评议专家意见所作的研究计划进行了调整并签字,以保障课题的科学性与可行性,便于贯彻落实研究任务与目标。

说明: IMG_5356

最后,风向标教育董事长周东强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随着新高考、新课程的到来,信息化手段被广泛应用于学校的管理、教育教学等领域,对大数据的转化、把握和利用已是无可回避的大趋势。基于这样的大背景,开展对大数据个性化精准教学模式的研究对学校、企业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课题的申办方,风向标教育不断聚焦于客户群体日益个性化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有力的技术支持,更将明确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把该项研究作为引领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工作,从技术、资金等多方面为推动未来教育改革、学校发展、以及教师信息素养的培养而不断努力!

课题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该课题研究工作正式迈出第一步,为推动本课题研究任务有序实施、保障研究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风向标教育将全力投入,精心组织,力争圆满完成该项课题研究,为公司发展提供强劲的创新驱动力,为学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供坚实的平台支持和资源支持!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