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如何选择在线英语培训班,“学习效果”成重要衡量标准

时间:2018/10/18 17:11:54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293   评论:0

  随着英语普及程度逐步加大,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意识到学好英语的重要性。时下,利用课外时间学习英语,已经成为许多青少年的常态。而面对一年少则数千,多则上万的外教课程学费,年轻的家长们承担着不小的压力,“如何甄别英语培训机构的真正实力,不让高昂的学费付之东流”,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如何选择在线英语培训班,“学习效果”成重要衡量标准

 真假续班率,如何看透家长的真实选择

  在在线少儿英语教育领域,在线少儿英语以“不用接送孩子、外教资源丰富、价格相对便宜”等优势,逐渐成为了越来越多80后、90后家长的选择。与此同时,面对繁多的在线少儿英语品牌,不同的学习模式,年轻的家长们感觉无从下手:到底哪家品牌好?一对一模式好还是小班课模式好?上课后孩子不喜欢、不适应怎么办?

  除了广告宣传等途径,更多的家长还是更倾向于相信身边同龄家长的真实选择和推荐。针对这一情况,线下培训班曾提出过”续班率”这一概念,以课程到期续费的真实数据来证明家长对自身学习效果的满意和认可。然而这一概念被延伸到在线少儿英语市场后,部分机构以营销为导向对续费率偷换概念,提出98%、甚至超过100%“伪续班率”说法。对此,哈沃在线美教小班课于近日提出了“真实续班率”概念。

  哈沃在线美教小班课CEO曾伶鼎表示,哈沃一直将真实的“到期续费率”作为考量自己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目前哈沃做到了真实的72%的到期续费率,这个数据在3000人规模以上的在线少儿英语小班课领域都是领先的。据曾伶鼎介绍,哈沃续班率,是根据其半年班完整学习周期结课时,此前报名半年班的家长选择直接续费下一个半年班的真实比例而得出的。这也是真正回归到线下纯朴真实的到期续费率的算法。

  在线少儿英语品牌对“续班率”这一概念的较真,折射出的是对教学效果的对比和竞争。随着越来越多K12在线少儿英语培训行业玩家的涌入,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间的同质化愈发明显。而教育培训行业要求长期获客的属性,让不少机构把目光转移到如何更快获取更多用户上,其中签约明星代言,成为不少机构快速吸引用户眼球的策略之一。然而,请明星代言付出的高昂代言费,催高企业知名度的同时,还催高了学费。名人效应对于品牌而言,终归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情,不能本末倒置。在线少儿英语品牌机构之间竞争,终归需要落在家长们最关心的“学习效果”这一实处。而对真实续班率的倡导,也让人看到了包括哈沃在内的不少在线少儿英语品牌对英语学习效果的关注和看重。

 1对1不代表真正的个性化

  当下,在线少儿英语培训模式主要是真人直播与内容学习,其中,真人直播因强调真人在线实时互动授课而大受欢迎,该模式主要有一对一和一对多两种学习模式,前者更受K12机构和家长看好和追捧。不过随着两种学习模式的推进,一些弊端开始显现:孩子独自面对外教,在纯外语环境下,会面临较大的压力和孤独感;一对多模式则很难保证每一位孩子能够获得外教均等的关注。

  “1对1并不代表真正的个性化”。在曾伶鼎看来,目前面向孩子英语学习的线上辅导班仍以“非固定”模式为主,导致老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并不能够充分了解,很难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有针对性”。基于一对一和一对多模式的优缺点,哈沃做出了全新的探索,创新性地提出1对4精品小班教学,并基于小班教学制定了分组PK、班级PK等课堂环节,让孩子的团队协作能力、社交能力与领导能力能够得到更为全面的锻炼和展现。

如何选择在线英语培训班,“学习效果”成重要衡量标准

(哈沃在线美教小班课上课模式)

  在线少儿英语行业,学费贵是行业的共同特点。每小时费用百元以上,全年课程动辄上万元,并不是每位家长都能轻松面对的。为了解机构的教学质量,不少家长在付款前会仔细听免费试听课后。然而几十分钟的试听课并不能全面了解教学质量和外教质量,对家长来说,仅因一次试听课就下决定购买该产品是对孩子英语学习的一次“冒险”的选择。曾伶鼎曾对媒体表示:“目前市面上在线少儿英语试听课基本都是一节课,上完后很难看出效果。考虑到家长们选课的焦虑,哈沃在今年8月开始面向所有家长开放一周免费试听名额,让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在哈沃体验完整的一周美教课,全面深入的考察课堂质量和课前课后辅导服务。”

 退费机制或将成为行业新门槛

  近年来,面向3~16岁的少儿在线英语教育,一直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以VIPKID、51Talk、vipjJr、哒哒英语、哈沃为先导,随后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了数十个少儿在线英语教育品牌,而行业巨头阿里巴巴、新东方、好未来等的入局,更是让本就“厮杀”激烈的少儿在线英语教育竞争态势再度升级。

  毋庸置疑,在线少儿英语培训已经成为在线教育行业公认的庞大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 2015-2020 中国少儿英语培训行业市场分析》显示,我国少儿英语培训市场规模为600亿,且每年以 20% 的速度增加。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早教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在线少儿英语用户规模(包括非付费产品的使用用户)为321.5万人,同比增长40.0%;市场规模达到19.7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45.4%。到2019年预计达到920万人,在线少儿英语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超过80亿元。

  在飞速发展的少儿英语教育之下,退费机制也成了检测一家机构真正实力的最直观体现之一。有行业专家就在线教育行业退费难问题进行了分析:“归根结底是教学质量问题和资金问题。”事实上,退费机制不仅反应的是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市场的竞争格局,突显自身品牌自信心。更重要的是,已有不少家长把品牌的退费政策作为品牌优劣的筛选标准。对此,不少机构为解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不仅向家长开放免费试听课,在退款政策方面更是不断刷新基准,如VIPKID、哈沃在线美教小班课等实力强劲的大品牌,对用户做出了“不满意退全款”的承诺;51Talk、魔力耳朵等品牌推出“30天无理由退费”;也有阿卡索等超过7天不可退费的规定。当然,也有部分机构在退费方面政策不明朗。在线教育是一个学员流动性较高的行业,尤其是K12领域,一些机构为降低损失,设置了退费周期和退费条件,比如比邻东方,1节课内(含)可以退全款;魔力耳朵仅退剩余课时费。

  曾伶鼎认为,真正好的英语班是要对学习效果负责的。据了解,哈沃一直坚持“效果+兴趣”的结果驱动,通过哈沃首创的“三固定”模式、结合自主研发的互动课程、充足的学习时长与频次,让孩子养成持续学习的动力和兴趣,最终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相信这也是哈沃采用行业内最宽松的退费政策的底气来源。

  教育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情怀,需要在慢工细活上下功夫。如今,随着越来越多资本和机构涌入这片教育新风口,只有汇聚优质教学资源,认真提升教学品质的品牌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拔得头筹。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