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问教 | 你该担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还是“学习能力”?

时间:2019/4/18 9:43:34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05   评论:0

  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一直是家长关注的焦点。不同年龄的孩子该接受怎样的“教育”或“培训”,成了家长们绕不开的难题。

  即将进入小学的孩子,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入学准备?

  已经入学的孩子,应该如何顺利度过焦虑期,适应小学生活?

  话题回归到关键点——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孩子该针对具体学科进行补习?对才艺进行培训?还是从根本上提升学习能力?

  先说说何谓“学习能力”

  浅显来说,目前对于上小学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所谓的“学习”大多是以知识、才艺学习为重点:单词记忆,古诗词背诵,数学上的公式记忆、体育运动中的技能技巧、音乐绘画的技艺练习等等。

  但这远远不够,孩子的学习不仅仅指的是对于课本知识的掌握与试卷问题的解决,孩子的学习能力更值得提起关注。学习能力是一个复合概念,是由认知力、运动力、情感力多种核心能力的共同组成。学习是正确接收信息,处理信息,并作出反馈的过程。学习能力,就是让这个过程更加正确、高效的能力。

 认知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

  什么是认知能力?对于认知能力,大家了解的不太多,有的人只是认为,认知能力就是对身体、事物能够完全的认清。其实,认知能力包括范围广泛,家长们挂在嘴上的记忆力、注意力、思维能力都在这个范围内。孩子不论是学习课堂知识还是学习才艺,都要运用到认知能力。

  长期在一线教学的老师,和家长们观察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学生进入小学之后在课堂上很难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没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在记忆力和逻辑思维甚至语言能力的表现上也差强人意,或者有的学生入学时表现很好,有不错的自制能力,所会的知识也远多于同龄人,但是随着时间段推移,在小学中后期表现出学习能力不足,学习效率低下,渐渐“泯然众人矣”。

  这些都是学习过程中的“外在表现,”内在原因是“学习能力滞后”。打个比方,学习的过程就像一台电脑的信息处理过程。注意力,就像信息采集器。人的信息来源“视、听、触、味、嗅、前庭、本体”,有的人容易被声音吸引,有的人容易被画面吸引;同样,记忆力,属于知识储备;思维能力则是信息处理的过程;而语言能力又相当于处理之后的结果输出。每个孩子的能力各不相同,需要科学的、个性化的对待。

 不容忽视的运动能力

  我们这里所强调的运动力,并不是那些专业运动员竞赛时的运动,而是指孩子小到抓一个东西,大到翻身、走路、跑跑跳跳,要用到手臂、脚或整个身体这些大肌肉运动以及感觉动作统合的能力。这些动作看似简单,其实对于孩子学业学习的掌握至关重要。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就总结了这方面的研究,指出体育运动能提升大脑能力和学习成绩。并且,运动能力在小时候的一点小区别,在将来会产生大影响。

  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发现,小时候运动能力比较强的孩子,后来的工作记忆和信息处理速度都更好。

  东芬兰大学的一项研究也发现,在小学运动能力比较差的孩子,在之后 3 年里,阅读和数学能力也比其他孩子差。

  运动能力是孩子学习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容忽视。

  情感能力的提升,让孩子如鱼得水

  儿童从出生就开始发展情感能力,情感能力包括识别、表达、管理多种情感的能力。这些能力非常重要,能够帮助孩子与其他人及周围世界成功互动。能够正确识别他人的情绪,并管理自己情绪的孩子,更有可能成为既自信又富好奇心的学习者。

  学习是个综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不自信、畏难情绪、较差的人际关系都会成为孩子学习路上的阻碍。研究表明,孩子的情绪的好坏与孩子的专注力有关,孩子情绪比较愉快的时候,大脑中的多巴胺比较多,专注力就比较好。能够控制好自己情绪的孩子专注力与记忆力就比较好。

  所以,学习能力才是学习的根本

  在校学习,只是一场短跑。终身学习,才是一趟马拉松。一味的追求在校时期的成绩和结果,会让学习这件事情变得急功近利。一旦离开校园,面对快速迭代的信息社会,反而失去了学习的动力。

  家长们对孩子学习的焦虑,无非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希望竭尽所能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报班补习,无非为了成绩名列前茅;报班学才艺,也希望能有一技之长。但为什么有的孩子不仅成绩好,而且学什么都又快又好?有的孩子学音乐很快,学舞蹈却比较吃力?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都各有所长,只有充分发挥出孩子学习能力的优势,并整体上提升学习能力,才能让学习这件事,事半功倍!

  很多孩子的学习成绩不理想,原因很可能是学习能力出现滞后。

  专注于培养孩子 “学习能力”

  金色雨林自创办以来,始终致力于为儿童培养学习能力。

  现今针对广大入学适龄儿童的家长的关注点:学习专注力(这一点目前很多家长都尤为头疼,大多认为是孩子先天决定的,其实不然)、记忆力、思维理解力、情商,为孩子匹配相应的训练课程。

  金色雨林依托于儿童发展心理学,经过长期的广泛调研、通过数年的教学经验,追踪教学过程中的数据报告,为不同年龄段、不同类型孩子定制了精确的课程安排。

  在近三十年的长期实践中,金色雨林的林薇老师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荷兰莱顿大学儿童心理学博士张雨青教授积极合作,形成一套成熟的学习能力训练体系“个性化教育方案”( Individual Educational Program, 简称 “IEP”) 。通过测评系统,判明孩子的学习能力状况,采用针对性的学习能力训练方案,并辅以家庭教育咨询,心理素质辅导,帮助孩子提升学习能力。

  在金色雨林的课程体系里,包括了三个部分课程:运动力课程(含感觉运动统合和体适能)、认知力课程、情感力课程,全方位提升孩子综合学习力,让孩子能成功学习,自信成长。

  最后,用一位家长的话来形容,可能更加易懂:“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希望孩子都是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摩天大厦。但是学习能力就像每栋建筑的地基,虽然看不见,但决定了将来的所有可能性!”

  延伸阅读——中国儿童学习力调查研究报告

f72d36bd14ae4c8d8ba0f28cc796ebeb.png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音乐留学专业怎么选择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