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新一批百名点茶师喜获江苏大学证书

时间:2021/10/25 14:25:57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320   评论:0

作者:茶清

第二期江苏大学“点茶师”职业技能培训班圆满结束,107名学员通过理论和实操考核,喜获《初级点茶师》证书。本期参加培训的学员遍布全国各地,还有港澳台地区的同胞踊跃报名参加。


新一批百名点茶师喜获江苏大学证书

古风之美韵悠长,传统文化正发扬。近年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历史悠久的茶文化更是备受关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江苏大学牵头起草了历史上首个点茶标准,2021年开办了历史上首个“点茶师”职业技能培训班,同年还成立了历史上第一个大学生非遗点茶社团。

江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莫纪平表示,江苏地区的点茶发展速度惊人、影响力巨大,在很多方面已成为国内标杆、模仿对象。传承文化是高校的重要任务,学校希望通过“点茶师”培训,让民众能够正确地认识、了解点茶,熟练地掌握点茶师职业技能,更加规范标准地推广点茶,更加广泛地弘扬点茶文化,更加由衷地增强文化自信。接下来,学校将力求把“点茶师”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成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大影响的江苏大学特色培训品牌。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欧阳国庆介绍,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积极开展文化创新性传承与发展研究,并把文化科研落脚于育人,把文化育人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建设的重要抓手。他指出,学院的多名教师与学生团队在做与点茶相关的课题、大创、调研,为点茶研究和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镇江乃至全国掀起的点茶热潮做出了贡献。目前,学校已经为点茶师培养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首批培训班一经公布,短短几天便有来自全国几十个地区的近百名学员报名,有19岁的大二学生,也有6旬的老人。学员中从事茶行业将近半数,另有部分传统文化类、文化艺术类行业从业者,还有许多茶文化业余爱好者也积极报名参加。

让大家非常期待的,是“点茶师”课程主讲人宋联可博士,她是全国唯一的宋代点茶非遗传承人,曾受到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等多国政要接见、央视多名主持人专访,宋博士在全球5个国家、60多个城市有139名弟子,在点茶界具有重要影响力。教学团队的多名助教老师、教务老师也曾多次拿过全国斗茶王荣誉。

据不少培训学员反馈,该校“点茶师”培训的课程设置科学系统,线上线下可以同步学习,老师们课上讲授要点、课后安排线上微课、课后作业、测试,教学团队课后还给予答疑辅导等,理论和实操相结合,学员学习效率颇高,且非常实用。

新一批百名点茶师喜获江苏大学证书

在本期培训中,有位特殊的学员,他是来自常州的医护人员朱臻,学习期间正好扬州疫情爆发,他带领团队支援扬州抗疫。他坚持利用不多的休息时间练习点茶,还不时分享抗疫一线的信息,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坚持学习,自己也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朱臻表示,他的坚持源自内心的深爱,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学习点茶,既掌握了一项技能,也丰富了自己的日常生活情趣,陶冶了情操。

新一批百名点茶师喜获江苏大学证书

学员朱臻在抗疫一线坚持认真学习、刻苦练习点茶,最终以优异成绩毕业


两期培训结束,已有近200位初级点茶师顺利结业获证,他们将走向点茶师工作岗位或从事与点茶相关的工作,未来将成为从事点茶、弘扬点茶的中坚力量。因点茶正在中华复兴,各个领域对点茶师的需求日益增强,在大家呼吁下,第三期点茶师职业技能培训班报名通道已开启,感兴趣的学员可以登录江苏大学官网获取详情,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非遗点茶”了解相关信息。

相信,通过弘扬点茶,会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茶道的精神,热爱中华文化,增强大众文化自信。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