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校园

衡水二中是所好学校,处处铁栏杆则有点“二”

时间:2017-8-30 10:31:54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381   评论:0

胡子宏生命日记

衡水二中是所好学校,处处铁栏杆则有点“二”


(一)铁栏杆,衡二独有的风景

 

新学期拉开序幕,各中学的高一学子已经开学。对于那些闯过层层阻拦,进入衡水区域就读的外地学生而言,新学期的开始,也意味着迎接新的挑战。

有家长在微信里对我说,他把孩子送进了衡水二中,兴奋之余,心里却觉得疙疙瘩瘩。回家了心情捋了半天,才发现,这所高中除了宽阔的校园和平展的操场外,有一种景象给人添堵,那就是教学楼的走廊里都安了铁栏杆,而宿舍和教室的窗外,都有铁丝网添堵。

家长开玩笑地对我说,衡二(衡水二中简称,下同)真是成了监狱,处处铁栏杆,真是有点“二”。甚至,他问我,衡水中学呢,也是这样吗?

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我明确地告诉他,在这方面,衡水中学(含衡水一中,下同)比衡水二中要自信得多。 

我上百度搜了一下,发现网路上关于衡二铁栏杆的照片比比皆是,究其原因,是因为去年和前年,该校有两位学生不堪学习的压力而跳楼自尽。大抵是为了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衡二干脆在有可能发生坠楼事故之处,统统安装了铁栅栏。

这种景象,在中国林林总总的学校里,可谓绝无仅有。这令我想起一部享誉全球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衡二处处铁栏杆的景象,大约只有西方和香港电影中的监狱里才会有。不同的是,监狱的铁栏杆,防的是罪犯外逃,衡二的铁栏杆,防的是学生跳楼。

防火防盗防跳楼,每一所学校的管理者,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每一个家长和学生,都能体会到衡二的管理层为了避免学生跳楼悲剧而被迫安装铁栏杆的良苦用心,但此举,更印证了坊间称之为“衡水监狱”的说法。

对学生严格管理是对的。像衡水二中,多少年来,它一直在官方和房间排在衡水中学之后。在生源上,优秀学生进衡中而不得,才选择进衡二。衡二始终是捡拾衡水中学的“风落枣”。 

早些年,在升学率上,衡水二中还被石家庄二中遮掩光彩,这些年,它的上升势头极为强势。因为生源较衡中差,衡水二中的管理更加严格,有时候,严格到缺乏人情味。铁栏杆不啻为一种见证。

 

(二)铁面之冷和良苦用心

 

在笔者看来,为了避免学生因学习压力而跳楼,干脆处处安装铁栏杆,不给学生留下在校园里跳楼的机会,从而免除了学校管理的相应责任。此举体现出管理层的铁面之冷和良苦用心,确实有点“二”。 

“二”就“二”在,铁栏杆造成了学生生存环境太过压抑,像是把学生赶到了铁笼子里,影响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心态。我曾经见过衡水中学高考前的课间宣誓,学生们都是在教学楼的“筒子”四周,列队呐喊,那场面动人心扉。这在衡二是不能想象的,如果铁栏杆把教学楼真的成了“筒子”,学生们隔着栏杆相望,终归有些滑稽。

“二”就“二”在消防的隐患。我在百度上搜了一下,衡二在教学楼安装了铁栏杆后,消防部门曾经指出过,此举存在着消防隐患,衡二管理者也表示要进行相应的改进。只可惜,铁栏杆未见其少,反而密布于学生可以跳楼的每个空间。严防死守,不给学生留下校园内跳楼的任何机会,这种举措,在中国绝无仅有,真是“二”到家了。

“二”就“二”在,这样大规模地安装铁栏杆,确实会阻止学生的“一时激情”,但强化了对学生的不信任,淡化了管理者对学生管理的责任心。既然已经安装了铁栏杆,那么,学校大可不必担心学生会出现意外事件,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的辅导上,在学生管理的人性化上,就会懒得下功夫。

其实,揣摩学校管理者的心态,最“二”的一点,就是推卸管理上的责任。我已经采取极端措施,避免学生“一时激情”,那么,如果学生真的压力大,出现了极端事件,肯定很难在我的学校出事儿,有问题也只能发生在校外。即便学生殒命,却不是在我的学校,我就不担负赔偿责任,我的口碑也不会受到影响。 

就像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偷吃,干脆把孩子的嘴巴封起来一样,貌似得当,其实和转移了管理者的责任和担当。

 

(三)铁栏杆治标不治本

 

衡二的铁栏杆背后,我们可以分析出时下教育和学校管理上的很多弊端。衡二出现学生跳楼事件,并非个例。我所知道的中学校园,多数都发生过学生跳楼的极端行为。就跳楼原因而言,有的是早恋失败后的颜面无光,有的是学业压力的悲观失落,有的是无法承受严格管理的一时冲动。

生命只有一次,学生跳楼行为发生在校园,确实令人痛心。但衡二处处装铁栏杆,难道就是管理上的妥当吗?我宁愿理解成管理者的无奈之举,同时,也是淡化教育使命的一种推脱之举。

衡二的学习压力确实够大。相比起衡中的尖子生云集,衡二学生之间在学业上拉开的档次大,背负的家庭寄托更重。衡中尚且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每天8个半小时的睡眠时间雷打不动,相比之下,衡二更倾向于向时间要成绩,如此一来,学生放松的机会就少了许多。应试的竞争很容易导致学生们的心态失衡,跳楼也就成为压力下的一时冲动。 

学生在校园里跳楼,管理层难辞其咎,不仅要给予一笔巨额赔偿,而且声誉上饱受摧残。这也是衡二管理层在校园处处安装铁栏杆的主要原因,也体现出他们的无奈和良苦用心。 

可是,安装铁栏杆,其实是治标不治本,企图把学生承受学业重压下的意外问题,由学校推到校外。这在管理上,总是令人觉得极端化,从另外一个侧面,体现出学校的思想工作不到位,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不到位。

 

(四)成绩虽辉煌,管理不能“二”

 

衡二是所好学校,升学率高,成为仅次于衡水中学之后的河北第二。除却安装铁栏杆之外,它在学校管理,包括教学管理的逐项工作,尤其是老师们的敬业精神,都是一流的。我褒贬该校的铁栏杆,也不是全盘否定该校的办学成就。安装铁栏杆多是出于善意目的,但是如果定位在避免学生跳楼上,确实令人想起来不够舒服。

冰冷的铁栏杆,像一面镜子,照见学校教育管理中人文关怀的缺失。在时下的教育大环境下,学业竞争已压得孩子们透不过气来,加之远离父母,他们的内心更渴望关爱和理解,而不是冰冷的铁栅栏。 

如果我把自家的孩子送到衡水二中,我希望该校适度拆掉铁栏杆,不要让它成为美丽校园中的不和谐的风景。在铁栏杆的善意之后,还要花费精力去做前置预防工作,减轻学生的学业压力,舒缓学生的情感脆弱。

如果我把自家的孩子送到衡水二中,我希望该校管理层加强学生的励志教育和生命教育,充分注意学生的思想动态。尤其是重视学生的心理讲课教育,重视后进生的心理矫正,而不是“一封了之”。安装铁栏杆只是阻止了不良结果的发生,并不意味着不良问题被消除。

衡二的铁栏杆会拆掉吗?想想看,这些年,衡水中学虽然备受褒贬,但是无论风云变幻,都表现出从容和自信。衡二在这方面确实欠了点火候。安装铁栏杆,其实就是在学校管理的某个环节表现出的不自信。 

拆除铁栏杆,让学生的心理透透风,让家长们的心理不添堵,这才能验证衡水二中管理层在学校管理的自信,才能体现管理者的宽阔胸怀和儒雅风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职业教育国际化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在行动
闽ICP备06047920号

版权所有:福建海峡教育网 haixiaedu.net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192号山海大厦
投稿邮箱:ydxmt@foxmail.com 工作QQ:41852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