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公告

华容教育提问如何做好爸爸的角色?

时间:2017-9-28 16:38:29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399   评论:0

  《爸爸去哪儿》第五季,虽然播出没几期但却收获了一大波粉丝,为什么这个节目会这么火?除了自带光环的明星爸爸和软萌的孩子们,大家通过这个节目能够看到不同家庭的教育方式也是节目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在中国,照顾孩子一直被理所应当地认为是妈妈的任务,爸爸单独带孩子的情况少之又少,正是这种反差,让大家对明星爸爸们单独带孩子会有怎样的表现充满了期待。

图片1.png

  一直以来大部分爸爸在孩子的教育中都是缺失的,甚至连幼儿相关广告中都清一色出现的是妈妈,如妈妈给孩子洗澡、妈妈辅导孩子功课、妈妈带孩子出去玩.....以致于产生了一个词“丧偶式教育”,意指在家庭教育中一方(多指父亲)的缺失。因此这个节目的出现,能够清楚直观的让大家看到爸爸在照顾孩子中存在的不足,当然也会看到爸爸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用他的教育方式来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

  也许节目中的几位爸爸对孩子的日常起居照顾的并不是那么好,可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方法仍有很多值得爸爸们学习的地方。

  对孩子要有耐心

  看过节目的观众都知道陈小春是所有爸爸中最凶的一个,还没看过节目的朋友可以脑补电影中山鸡哥那不苟言笑的脸。山鸡哥的暴脾气上来了会对着软萌的Jasper大喊,其中一个环节,Jasper拿到扩音器很开心地一直用扩音器讲话,陈小春看到Jasper吵到周围人便对他大声呵斥,活动结束后依旧在生气,Jasper看出了爸爸的情绪,没有哭闹反而很理智的问爸爸“你能不生气了吗?”这时陈小春才意识到了自己的态度不好,并主动向Jasper道歉。

  如果生气时爸爸们做不到有耐心的和孩子沟通,那么事后一定要和孩子交流,首先说出生气的原因,接着指出孩子哪里做的不对,最后也要为自己的态度道歉,毕竟对孩子的教育更需要的是引导,而不是斥责。

图片2.png

  教育孩子无小事

  杜江和刘畊宏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育儿示范,事情源于“嗯哼偷亲泡芙”,虽然两个小朋友年纪不大,在很多大人眼中,小孩子之间抱抱亲亲是很平常的事,但看到嗯哼偷亲泡芙时,杜江很严肃地告诉嗯哼,亲别人时要先经过别人的同意,不可以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突然亲别人,并且回到住处主动向刘畊宏坦白了这件事。而刘畊宏也用小泡芙能理解的方式告诉她,女孩子不可以随便被别人亲,以后想亲她要经过爸爸的同意。刘畊宏很耐心地告诉泡芙男孩和女孩相处的界限,这也正是很多大人容易忽视的一点,事实上孩子对性别的认识要比大人想象中的早很多。

图片3.png

  现在多数家庭明显缺失性教育,家长意识也比较薄弱,其实孩子三岁时就进入了身体感受期,也进入了性心理发展的高峰期,要知道幼儿园的小朋友就已经分男女排队去厕所了,所以杜江和刘畊宏对他们孩子的教育,不仅没有小题大做,反而是很多家庭应该学习的。

  缺失父爱的影响

  长时间父爱的缺失,甚至会产生“缺乏父爱综合症”,由于缺乏父爱,也因父母离异、父亲长年不在家或者固然在家中但是极少关注孩子,致使他缺乏父爱而带来的一种分离性焦虑。主要表现大致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认知发展受阻

  5-6岁的儿童在父母离异而缺乏父爱两年后,其认知力与完整家庭孩子相比有差异明显,突出表现为前者在方块设计、走迷宫和算术等智力测试中落后,操作分数与全量表智商分数低下。

图片4.png

  二、可能产生明显的个性缺陷:

  如软弱、胆小,意志力薄弱,缺乏信心和毅力等。

  三、情感障碍的比例加大

  如抑郁、焦虑、自尊心不强,缺乏热情,自制力弱,有依赖性。

  四、体格发育障碍

  即孩子的身高、体重、动作及反应速度均要比同龄儿童落后一大截。据美、英、德等国专家进行的最新研究显示:少时患“父爱缺乏综合征”的孩子,长大后成穷人的可能要比一般孩子高5倍,中学辍学率高两倍,犯罪率高两倍;如果是女孩,长大后成为单身母亲的可能要高出3倍。

  综上所述,华容教育建议爸爸们,平时少刷新闻少看电视,用这些时间来和孩子相处不是更好,教育孩子是爸爸和妈妈共同的责任,希望爸爸们每天至少抽出2小时来陪伴孩子,毕竟爸爸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是妈妈替代不了的。


闽ICP备06047920号

版权所有:福建海峡教育网 haixiaedu.net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192号山海大厦
投稿邮箱:ydxmt@foxmail.com 工作QQ:41852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