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名人名校

民办高校引智样本:专家刘凤鸣受聘大连科技学院

时间:2018/3/26 16:37:16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75   评论:0

  海风骀荡,谁送春声?大科筑巢,凤鸣滨城。3月23日,大连科技学院聘请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刘凤鸣任特聘教授仪式在大连科技学院举行。

  刘凤鸣,心内科医学博士、教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2016年中国侨界创新人才奖获得者。

  “这是民营高校发展的一小步,却是大科向新工科高校转型升级的一大步。”大连科技学院董事长高小涵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刘凤鸣博士的加入,是大连科技学院“人才兴校”系列计划中引进的第1个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民办高校引智样本:专家刘凤鸣受聘大连科技学院

  (聘任仪式现场)

  “能引进高端领军型人才,我们首先要向大连科技学院表示祝贺。”大连市人社局胡剑峰副巡视员表示,大连市欢迎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前来创新创业,人社部门将竭尽全力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和政策环境,对标上海市,不断升级和完善“5+22”人才政策,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力推大连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民办高校引智样本:专家刘凤鸣受聘大连科技学院

  (高小涵董事长致辞)

  刘凤鸣教授现任美国基尼盖茨公司技术总监,常州博闻迪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威海德益润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评审专家。

  公开资料显示,刘主攻生物工程技术,主持过国家发改委产业化示范工程2项、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2项、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1项、地方项目3项,参与“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得政府科研项目资助累计8000多万元。

民办高校引智样本:专家刘凤鸣受聘大连科技学院

  (参会嘉宾讲话)

  一位熟悉刘凤鸣的专家称,刘的创新思维非常活跃,涉及领域广泛,堪称技术狂、工作狂,他不仅在生物制药、诊断试剂、保健食品、种畜繁殖等多个生物工程技术领域取得显著成就,还在医疗仪器、医疗大数据、高速轨道交通等高新技术领域实现了突破。

  上述评价,在刘凤鸣口中得到证实。聘任仪式上,刘凤鸣着重介绍了他正在快速推进的“新高铁”技术,其实验室通过对现有的冷轨高铁、磁悬浮列车及正在开发的超级高铁等进行系统研究、分析和实验后,初步建立起有别于现行技术的管道气悬浮高速列车新技术。

  “正是基于刘凤鸣教授杰出的研发水平和强大的技术带动能力,我们才跨过千山万水,请进大科来。”大连科技学院校长张福利教授强调,建校16年,大科的学科建设方向已经定位“新工科”,发展愿景也调整为“打造中国新工科斯坦福”。学院管理层理解的新工科,隶属于新兴产业,是包含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新专业,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新工科强调学科的实用性、交叉性和综合性。

  “引进双方契合度高,改革方向明确,可以起到力推高校教学工作转型升级的作用。”财经研究员王广林认为,这是民办高校通过引智进而提升自身内涵发展水平的典型样本。

  “大连科技学院将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董事长高小涵表示,希望在刘凤鸣教授的带领下,学校能在信息技术、新型高铁等尖端领域,承担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获得一批高等级奖项,培养一批高能力科研人才,打造科技创新的闪亮名片。

民办高校引智样本:专家刘凤鸣受聘大连科技学院

  (张福利校长颁发聘书)

  大连科技学院坐落于辽宁省大连市,是一所理工类民办高校,就业率名列辽宁省同类院校前列,为辽宁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6年获批成为省转型发展试点高校。

  学院于2002年7月建校,前身为大连交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1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高等学校。

  大连科技学院下设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信息科学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财经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软件技术学院(专科)、基础部、体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等12个教学院(部),设置有30个本科专业,8个高职(专科)专业,涉及工、管、文、法、艺等五大学科门类,现有在校学生1.2万余人。

民办高校引智样本:专家刘凤鸣受聘大连科技学院

  (参观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实验实训基地)

  国家“千人计划”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简称,主要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同时,各省(区、市)也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即地方“百人计划”。从2008年开始,在国家重点创新项目、学科、实验室以及中央企业和国有商业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等,引进2000名左右人才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来华创新创业。

  (作者:刘长杰 摄影:王雯博、王晟)


闽ICP备06047920号

版权所有:福建海峡教育网 haixiaedu.net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192号山海大厦
投稿邮箱:ydxmt@foxmail.com 工作QQ:41852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