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历教育

AI教育+真人陪伴是布卢姆教学法的最好实践

时间:2018/8/31 11:12:58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26   评论:0

  布卢姆是美国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现任芝加哥大学名誉教授。布卢姆整个教学理论的核心内容是“掌握学习”理论。

  本世纪70年代初,布卢姆针对美国现行教育制度只注意培养少数尖子学生而牺牲大多数学生的弊端认为,当今教育不能再满足于只有一小部分学生充分学会学校所教的东西;也不应有这样的心理定势:1/3的学生能完全掌握教师所教的知识,另1/3的学生成绩一般,再1/3的学生可以不及格。

图片1.jpg

  布卢姆认为,解决上述问题的最好办法在于改变我们对学习者及其学习的看法,实施“掌握学习”教学。

  所谓“掌握学习”,就是在“所有学生都能学好”的思想指导下,以集体教学(班级授课制)为基础,辅之以经常、及时的反馈,为学生提供所需的个别化帮助以及所需的额外学习时间,从而使大多数学生达到课程目标所规定的掌握标准。

  我国因为学生数量众多,师资不足,单个班级学生数量偏多,尤其近年优秀教学资源都集中在大中城市以及头部品牌校区等原因,很大程度上都导致大部分学校为追求名校录取率,而只注重培养少数尖子生而牺牲其它大多学生的弊端。

  科技的发展,有没有可能改变这一现状呢?

  毫无疑问,最理想的方式就是AI教育+真人陪伴。

  AI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最近十几年在国内外的发展进入爆发期,尤其是在教育领域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AI教育,其本质上是在模拟一个优秀的特级老师,一对一的根据每个学生本身所掌握的知识程度和学习进度,智能的规划属于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路径,让学生可以按自己的进度去掌握应该学习的知识。

  这正是布卢姆“掌握学习”教学法的精髓所在。每个孩子都不会因为老师进度过快,或者跟不上前1/3的同学的脚步,而在随后的学习中处于被忽略的状态。

  创数教育认为,布卢姆教学法理论依据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学生所学习课程都是按着一定的顺序排列,并且前后内容都有一定联系的特点。AI教育系统应促使每个学生去掌握每一次学习的任务,才能进入到后一个任务的学习。创数教育的麦狗智教也会要求学生在前一个学习任务中成绩没有达到预定的标准时,系统会自适应的生成一套智能化的学习策略,直到学生达到要求后才能进入下一个学习阶段。

图片2.jpg

  此外,布卢姆依据心理学提出的学生的情感影响着学生学习结果的结论。在教学中,有些学生由于学习成绩好,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因此产生积极的情绪,从而能更加主动、努力地去学习;相反,便会产生消极情绪,把学习看成是一种负担,这为AI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数教育创始人刘帅辉表示,AI教育光提供一对一的学习策略和自适应的学习路径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投入巨大的资源用于建立多维的“真人陪伴”学习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学情管理、建立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进行学科规划、建立在线班主任陪伴学习机制、以及提供基于大数据在线直播服务等。只有这样,学生才不会觉得学习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我们与你同在。

  布卢姆“掌握学习”教学法对美国现代教育影响深远。过去几十年其在美国和世界成功的实践证明,首先它是一套教学的系统方法;其次是一种预定的主动教学方法;再次是管理学习的有效方法。

  AI教育+真人陪伴,能否将这一理论的实践服务更多的地区和学生,我们将拭目以待。


闽ICP备06047920号

版权所有:福建海峡教育网 haixiaedu.net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192号山海大厦
投稿邮箱:ydxmt@foxmail.com 工作QQ:41852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