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出国留学

鲸打卡创始人贝金雨:鲸打卡将持续为教育OMO赋能助力

时间:2018/9/10 14:41:56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84   评论:0

  9月7日,由《创业邦》主办,杭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 DEMO CHINA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在杭州洲际酒店举办。在DemoChina走过了十几个春秋后,今年特别设立了中国教育高峰论坛,并在下午开展了《科技如何让OMO成为现实》的圆桌对话,讨论OMO在教育领域带来的改变。

  2017年,创新工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博士在“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的 The World in 2018 特辑发表专栏文章,结合出行、零售、教育等领域,描述了OMO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他表示:“未来世界即将迎来‘OMO’(Online-Merge-Offline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时代,而中国的发展速度相当惊人,将有望在全球范围内首先实现OMO。”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科技如何让OMO成为现实》的圆桌对话就拥有了特别的意义,因为它不仅是对OMO的一次推广,更是深化探讨其对教育的重要意义。

鲸打卡创始人贝金雨:鲸打卡将持续为教育OMO赋能助力

  本次圆桌对话由雪松湾教育创始人兼CEO李文建主持,鲸打卡创始人兼CEO贝金雨和朗播网创始人兼CEO杜昶旭作为嘉宾参与对话。

  众所周知,OMO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关于对这个词的理解,鲸打卡创始人兼CEO贝金雨表示:第一次听到OMO这个词的时候,还是今年农历新年前后,那时候我们刚拿了创新工场的投资,OMO也是李开复老师首先倡导的一个时代发展新趋势,OMO也已经成为创新工场在投资一些优秀候选项目时的重大标准,我们也因此了解到OMO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

鲸打卡创始人贝金雨:鲸打卡将持续为教育OMO赋能助力

  在鲸打卡贝金雨看来,OMO,即online merge offline,它首先强调的是线上去融合线下的,最核心的资源和能力是线上提供的,比如在教育场景,Online来提供最优质的师资和内容资源,Offline则是公立校、机构门店、家庭的学习空间、教务服务等。如果说终极发展来看,线下应该会成为一个学习体验渠道、服务终端。

  贝金雨还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比如线下的双师课堂就是最典型OMO的例子之一。小朋友们在公立校上课,在保持原生班级、熟人关系链下,其中一节英语课是由在美国的外教老师通过远程授课,教室的摄像头、传感系统能实时获取班级动态,现场有原班级老师做辅导协助。

  那么在OMO模式中,主导的到底是线下还是线上呢?

  关于这个问题,鲸打卡贝金雨发表了精彩的看法,他认为OMO的定义应该是在具体行业中主业务链条之间能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互相支撑、互相成就,少了任何一个O不行,也不能只是单纯加法堆积而不是有机融合。所以他认为OMO没有所谓谁主导谁辅助,OMO应该是由线下场景驱动,线上场景赋能的一种形式。

  从这个角度讲,OMO模式在教育领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贝金雨看来,如果线上的东西能享受到线下的体验和服务,而线下的东西又能够享受到这种线上的便利或者可选择性,那么OMO才算进入了一个比较好的阶段。

鲸打卡创始人贝金雨:鲸打卡将持续为教育OMO赋能助力

  OMO的出现首先是技术的发展,OMO在教育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影响OMO的因素有哪些呢?

  在贝金雨看来,有三个部分的因素:

  第一,直播技术的发展。直播技术的出现,在教育领域实现了资源的再分配,把合理的教育场景带到了千家万户,像现在比较流行的一对一的小班课和一对多的大班课,都是基于直播技术的发展而流行起来的。

  第二,由直播技术的延展带来的各种传感器。

  对于这个说法,贝金雨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他提到也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双师模式,比如老师在学校上课,然后通过各种元器件、传感器来追踪感知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习表现,线下老师再对这个数据分析来做相应的督促和辅导。

  对于第三个因素,鲸打卡贝金雨提出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看法,那就是微信的发展也会影响OMO。在他看来,现在整个学校、家庭和机构都在微信里面,微信提供了一个空间可以完成教育的整个环节,比如,课前家校的沟通、课前预习,或者一些轻量级的直播。上完课后,作业提交、测评等环节也可以在微信生态里完成。

  而他创办的鲸打卡正是基于微信生态来去做相关的事情,从课前做预习,课中通过产品能够做点评、互动、分享,到课后做作业练习,或者自动纠音、批改等各方面,鲸打卡能够帮助教育机构提供一个完整的闭环服务。

鲸打卡创始人贝金雨:鲸打卡将持续为教育OMO赋能助力

  中国的教育虽然发展迅速,但是目前国内优质教育资源供需间仍存在巨大缺口,教育OMO的实践将为教育资源分配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对于这个问题,鲸打卡贝金雨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OMO会为教育带来两个变化:

  一是OMO部分替代了现有教育模式,更优秀的师资、内容可以通过OMO的方式传播到全球各地,尤其是经济、教育发展相对较为落后的地方。

  二是OMO优化和改善了现有的教育模式,在过往,由于教育链条过长,要做好每一环都不容易。一些在非一线地区拥有教学、内容能力的老师可以借助OMO的方式获取线上招生、预习、练习、测评的能力,通过数据化驱动自己的教学成果。

  而鲸打卡在做的,正是一种优化和改善,比如有一些地区老师的授课能力很强,或者他的内容输出性很强,可是他没有能够基于互联网的翅膀,他无法做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这个时候,如果他能用上鲸打卡提供基于作业的练习评测,在课后、课前、课中穿插到技术的引用,来给正常的上课提供翅膀,这样的话所有的数据链条都被打通了,如此就能够通过数据驱动来改善线下的教学效果。

  科技的发展,确实给教育领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抑或是两者的融合(OMO),科技对于教育的改变更多的应该着眼于教育的内容和目的,而不仅仅成为一种噱头。对此,鲸打卡贝金雨表示,鲸打卡将持续为教育OMO助力,“以场景赋能教育,以联结传递温度”。

  耀京科技是⼀家为教育机构提供作业练习、督学营销工具为切入点进⼊教育领域的初创公司,我们团队熟悉并极探索微信生态和小程序对于教育⾏业的任何可能。

  旗下产品鲸打卡主要解决老师在微信生态下收发作业难、督学营销难的痛点。鲸打卡通过AI语⾳测评、题库、智能批改等工具提升⽼师督学效率,丰富学员学习体验,引导学员⼝碑传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出国留学都在赶早,哈沃助你英语学好
闽ICP备06047920号

版权所有:福建海峡教育网 haixiaedu.net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192号山海大厦
投稿邮箱:ydxmt@foxmail.com 工作QQ:41852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