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出国留学

2017科学早教大会召开

时间:2017-7-11 13:43:39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80   评论:0

  7月11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主办,微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7科学早教大会”在京召开。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行业峰会,中国科学早教大会旨在为行业人员提供一个宝贵的交流、学习、合作和研究平台。

  

2017科学早教大会召开

  大会上,来自早教生态圈的领航机构、早教创投,以及国内外近100位权威早教专家,就科学早教的重要性、科学早教大数据发布、科学早教机构运营实践、科学早教行业投资推荐榜单、科学早教的发展趋势等议题做出了深入探讨。大会上,备受期待的2016-2017年度“十大最具科学早教气质推荐品牌”等科学早教行业榜单最终揭晓,包括积木宝贝科学早教集团(排名不分先后)在内的早教机构,乐高在内的玩具品牌等在早教产品、在线教育、玩具、绘本等5类荣获2016~2017年度十大最具科学早教气质推荐品牌。

  会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侃表示,科学早教大会研讨科学早教的思想和理念、践行科学早教的方式方法,不仅是早教人的责任之举,更是家庭所想、国家所需、时代所趋,可谓利国利民,“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是我国第一个专门针对婴幼儿早期教育进行科学专业研究的权威机构,其宗旨是针对婴幼儿早期教育进行学术研究、对早教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团结各界机构和各类媒体对科学早教进行形式多样的科普推广。”

  科学早教30人:中国科学早教专业智库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早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时代的进步,早教越来越受到中国父母的重视,加之二孩政策的出台,中国家庭更迫切期待科学早教。那么,科学早教究竟具有怎样深刻的内涵?“科学早教”主张什么、强调什么、杜绝什么?如何将科学早教落到实处?

  

2017科学早教大会召开

  为了回应群众需求,科学地解答这些问题,2017科学早教大会特此成立“科学早教30人论坛”。论坛邀请了包含政府职能机构领导、早教专家、儿童心理学家、营养保健专家、童书出版名人、家庭关系指导师、知名早教机构、儿童视频等方面的专业人士,为早教市场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献智献策、贡献力量。人员涵盖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主任张侃、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秘书长邬明朗、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书荃、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梅建;中国营养学会临床分会主任委员李淑媛,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委员会杨志彬,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等出版界人士,知名育儿专家郑玉巧老师、知名儿童保健专家、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张峰、知名教育专家张开冰女士等等,爱奇艺、微博等媒体代表。

  记者了解到,就解答科学早教行业问题探索和开发适合中国孩子的早教体系为方向,专家们将从政策决定、儿童身心发展、家庭教育指导、行业规范制定等方面,直面中国早期教育行业重点、难点、弱点问题,推动中国科学早教生态良性发展,形成中国科学早教专业智库。

  据悉,科学早教30人论坛将定期举办行业高峰研讨会,旨在研讨科学早教行业发展规划,制定科学早教实施章程,影响科学早教行业决策,推动国家对科学早教的战略部署。

  数据助力: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首次发布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6年中国早教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预测》显示,2014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达1198亿元,同比增长21.01%。若保持该增速,2017年早教市场规模将望突破2000亿元。可见,早期教育行业依然属于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2017科学早教大会召开

  为了对中国科学早教行业有个更清楚的认识,更好地给早教从业者启示和思考,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历时10个月,联合微博数据中心和微博母婴,通过对2016年6月~2017年5月共12个月的微博数据进行分析、同时辅以配合1.26万份网络问卷调查,以及线下访谈等多种手段,综合分析出了与早教息息相关的产品和品牌的相关数据。

  微博政府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娜介绍,调查显示,68%的育儿理念倾向于听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建议,而更倾向于老人育儿为主的只占到了14%;90后已经成为科学早教的中坚力量,其中女性占比67%。

  调查显示,移动互联和社交化是新生代父母早期教育知识获取的标签特征,移动互联网让垂直化服务和个性化需求成为可能,成为年轻父母的知识获取途径中上升最快的渠道;与此同时,育儿知识求助对象趋向线上交流和互动,新手父母对于育儿达人的信任度达到68%,然后是求助于早教专家(67%)和早教老师(52%)。可见,新生代父母已不满足原有“身边纯经验的分享”,更信任专家和早教老师。2017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分析 ,在众多早期教育内容中,新生代父母对心理教育的重视成为关注首位因素。同时,调研分析人员发现,新生代父母在早期教育方面关注的内容形式更多元化。绘本童书、启智玩具、早教课程是2017中国早教消费的前三位。

  消费水平上,家长们对于早期教育的支出,随着孩子月龄/年龄的增长,呈现上升趋势。对早教支出500~1000元/月占比最高,达41.3%。其中,尤其是25~28岁的90后的新生代父母,更愿意在孩子早期教育上做更大的经济投入。

  专家表示,本次发布的科学早教大数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提高了中国早教行业的透明度,对于增进大众对早教行业的理解与信任也具有积极意义。

  推荐榜单:科学早教的指南针和风向标

  会议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还发布了2016-2017年度十大最具科学早教气质的推荐绘本、推荐品牌,与调查内容深度契合。

  陈丽娜介绍,调查表明,对于绘本童书的认可是2017年母婴消费的重要趋势之一,“数据显示,全球图书市场增长最快的是电子书和童书两个板块,儿童图书连续几年以两位数的比例增长。全国年出版童书近5万种。绘本童书高于整体市场增长水平。”

  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从2016至2017年出版的数万本绘本中经过专业评选,最终出炉了2016-2017年度十大最具科学早教气质推荐绘本榜单(排名不分先后):小中信《市场街最后一站》、蒲公英童书馆《我的神奇马桶》、启发文化《生气王子》、蒲蒲兰绘本馆《水中的光亮》、魔法象《和爸爸一起读书》 、奇想国童书《勇敢的小象》、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手绘中国地理地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盘中餐》、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女巫温妮》、禹田文化《敲门小熊》。

  同期出炉的2016-2017年度十大最具科学早教气质推荐推荐品牌也值得关注。其中,早教产品类包括巧虎、麦咭智能陪伴机器人;早教机构类包括积木宝贝科学早教、金宝贝;玩具类涵盖乐高、木玩世家;童书品牌有启发文化和信谊;线上儿童产品类则有贝瓦儿歌、崔玉涛育学园APP。

  新生代父母最关注什么?调查显示,对孩子心理教育的关注,以42%高居榜首。对早教机构的选择,功利性的需求已经开始降低,新生代父母更希望在舒适的早教环境中,享受高品质的服务,同时又能接受到育儿内容,用适龄性的游戏,通过亲子活动或互动,来丰富宝宝的体验,让孩子在真正快乐自由的环境里,潜移默化地得到早期教育的各项启蒙和教育。所以,未来既能满足品质需求,又能让妈妈们获取到育儿知识的早教企业会更有竞争力。

  积木宝贝科学早教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发布的新生代父母既关注服务品质又关注内容的趋势,也是积木宝贝正在努力为中国父母提供优质早教产品的方向。积木宝贝提供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构建和人格塑造,从而为孩子良好性格的发展、健康的人际交往、愉快的情绪、健全的行为等打下坚实基础。“积木宝贝通过不断整合内容和服务,做出特色、积累口碑,符合父母的期待、更加理性选择。”

  内容生产:孩子父母都需要科学早教

  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每年新生儿预计增长300万~500万,整个行业新增的红利大约在900~1500亿。但是,面临着全社会对科学早教内容的殷切期待,目前优秀的科学早教内容生产整体状况并不十分理想,这既不利于父母和孩子的成长,也不利于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为发挥榜样的力量,2017科学早教大会上,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还发布了2016~2017年度十大最具科学早教气质的推荐视听节目,包括网络视频、传统媒体、广播、全网视频等,涵盖了《动物好伙伴》《积木宝贝闯世界》《小小智慧树》等视频节目,还推荐了《睡前故事》等广播亲子互动节目,这些视听节目都在2016~2017年有创新创意作品产生,科学性强,内容贴近0~4岁孩子需求,寓教于乐,深受孩子和父母喜爱。

  其中,近期登陆卡酷少儿卫视的《积木宝贝闯世界》引发了积极的社会反响。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首档婴幼儿早教节目《积木宝贝闯世界》是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推荐的科普早教节目,致力于帮助低幼家庭解决各种早期教育问题,呈现科学、可实施早教方法。节目以活泼可爱的积木宝贝卡通形象为主要角色,通过设计各种有趣易懂的小故事情节,打造适合0-6岁孩子家庭共同观看的卡通剧类节目。

  大会上,《积木宝贝闯世界》制片人周莉芬与合作伙伴代表一起启动“《积木宝贝闯世界》视频传播链构建”仪式。这一仪式意味着《积木宝贝闯世界》开创视听节目传播链先河。不仅登陆上星卫视,更有地方电视台传播网络,还有爱奇艺强势视频网络战略合作,更是在与微博开展MCN战略合作,在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播放微视频。2017年还在全国巡演的原创儿童音乐剧“魔法传奇音乐之旅。

  此外,针对科学早教如何落地执行,如何为业内从业者提供切实指导。本次大会特设专场圆桌讨论,来自国家图书馆少儿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积木宝贝科学早教、宝宝巴士、蒲公英等单位的专家、知名绘本作者麦克小奎、澳大利亚“歌剧女王Melanie RuthMaslin”等知名人士,就亲子阅读在科学早教中的作用、新媒体对科学早教的价值、早教中心如何实践科学早教等“科学早教”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与会早教行业人士纷纷表示,研讨的成果让他们更加明晰了早教界发展现状、需要克服的问题以及将来的发展趋势,对以后展开工作将有很大助力。


闽ICP备06047920号

版权所有:福建海峡教育网 haixiaedu.net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192号山海大厦
投稿邮箱:ydxmt@foxmail.com 工作QQ:41852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