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校园

南阳理工学子的这次穿越 外国友人也感受到国学魅力

时间:2017/12/4 17:44:52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53   评论:0

  12月2日下午,南阳理工学院“让青春重温国学,让国学重焕青春”第一届“青春国学周”系列活动在体育馆隆重启动。副校长肖泽昌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相关学院领导及师生近千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学生处和团委主办,文法学院承办,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音乐学院、张仲景国医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和数理学院协办。活动共分为古诗词吟唱、中医中药养生文化、古典乐器演奏、国画和书法、古琴艺术、传统风筝制作、投壶游戏、传统射艺、茶艺、汉画拓片、古建筑模型、古典数学验算和国学经典图书等13个展区或体验区,多方位展示了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让师生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本届活动将持续12月9日,此后,还将陆续举办国学论坛、茶艺、经史、诗词、国医、国画、书法、古建筑、风筝制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讲座。活动将充分发挥我校的专业特点和南阳古城的历史文化优势,融合参观、讲座、座谈、读书、体验和实践等形式,把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精耕细作,多措并举,形成品牌国学活动,并拟定每年的谷雨节作为本活动的举办时间。

南阳理工学子的这次穿越_外国友人也感受到国学魅力

  肖泽昌副校长在致辞中讲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和灵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蕴含着浓厚的文化内涵、丰富的道德教育资源和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开展国学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密不可分的部分,对现代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补充价值。他说,我校提出的“11252”学生工作思路,是充分结合时代特征和我校专业资源,以凝练工作品牌为导向的团学特色建设工程。2016年初,学校审批并通过了一系列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其中,以文法学院为代表的“固本铸魂”国学教育系列工程,取得良好效果,深受师生欢迎,社会反响强烈,有力推动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和创新。本届“青春国学周”活动是在“固本铸魂”国学教育工程的基础上,面向全校范围内的进一步推广。他希望“青春国学周”活动不仅要坚持做下去,还要落到实处,做到系统化和常态化,让民族文化精神融入到每一个学生的血液中去,纲张目举,本立末生,让学生在掌握技能的同时,提升人生的格局和境界,从而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

南阳理工学子的这次穿越_外国友人也感受到国学魅力

  开幕式上,文法学院的《古诗词吟诵》、音乐学院的《古典乐器合奏》、国医学院的《传统服饰展示》、南阳市古琴演奏家党延春老师的亲传弟子的《古琴独奏》和南阳庚庄茶社的《茶艺表演》,为全场来宾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博得了现场一阵阵的喝彩和鼓掌。

南阳理工学子的这次穿越_外国友人也感受到国学魅力

  开幕式后,现场观众纷纷涌向不同的展区,面对各式各样的传统技艺和文化,兴趣盎然,跃跃欲试,大家在各展区专家、老师的指导和示范下,临摹国画和书法,弹起古琴和古筝,拉起二胡、吹起竹笛,扎制风筝,亲手煮制和品尝白茶、红茶和养生茶等;在投壶和射艺体验区里更是排上了长长的队伍,一试为快;就在相对“静态”的古建筑模型展区、古典数学验算区和汉画拓片区里,也是挤满了学生,聚精会神地观摩、算数和拓片,惊叹传统文化之美妙。在古诗词吟唱表演区里,一批又一批的师生围坐在一起,挑战古诗词比赛,由主持人吟唱上句,选手用毛笔写出下句,内容涵盖了四书、唐诗、和宋词等经典诗词;在经典图书展区,许多同学静静地翻阅,饱享传统文化的精髓。现场一片欢腾,国学氛围浓厚,师生热情高涨。

  据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金梁介绍,本次活动是向全校推广“固本铸魂”国学教育活动的一次尝试,以进一步扩大影响和巩固活动成果,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从中激发他们“溯本源、治国学、续文脉、扬国魂”的兴趣和热情,强化民族意识,增强文化自信,弘扬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文化复兴的中国梦。


闽ICP备06047920号

版权所有:福建海峡教育网 haixiaedu.net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192号山海大厦
投稿邮箱:ydxmt@foxmail.com 工作QQ:41852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