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校园

青春践行十九大 文化自信我来诵

时间:2017/12/26 10:41:23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42   评论:0

  ——闽江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宣传十九大精神诗歌朗诵会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闽江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为宣传践行十九大精神,于12月24日晚举办“青春践行十九大,文化自信我来诵”诗歌朗诵会。师生同台和诵的诗歌联排带领闽院师生体味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让听众穿梭历史借磅礴诗意破时空之界,于中华诗词中体会中华传统文化静水流深的力量。深冬寒夜,学术报告厅却是热血沸腾,听众们沉浸在精彩诗篇里,对荣光时代神往不已难以自拔。

 

青春践行十九大_文化自信我来诵

  诗歌朗诵会分“走向胜利”、“共产党人”、 “伟大复兴”、“ 新时代·新征程”四个篇章,以阶段性的块面结构,把革命先辈和文艺工作者们在漫长岁月里创作诗作记录时代风云、挥洒笔墨抒发壮志豪情的恢弘历程再一次呈现在大家面前。朗诵会选入刘伯坚、郭沫若、艾青、贺敬之、郭小川、傅大为等名家的26首诗作,从驶出南湖的红船说起,纵贯各个革命历史时期,横跨祖国天南海北,是对中国共产党96年光辉历程的深情讴歌,也是对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展望。

 

青春践行十九大_文化自信我来诵

  人文与传播学院原生态的师生一开始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揣摩诗篇字里行间的情感,将自己放逐到诗歌之意中。经过一个月夜以继日的打磨提升,表演当日文传师生不负众望地呈现出不俗的艺术态。学生联诵的毛泽东组诗铿锵豪迈、气势磅礴,引听众回溯当年艰苦卓绝却昂扬向上的革命岁月。撕裂的囚衣、遍身的血痕、黑牢里依然闪烁的双眸,形象化的叶挺、江姐、刘伯坚细弱的身躯却呐喊出最坚定的革命信念。

 

青春践行十九大_文化自信我来诵

  颂扬焦裕禄、廖俊波、黄大年的铿锵诗篇更是勾勒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动人的角色样板。《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的朗读者蒋翔宇老师表示“一遍遍的倾情朗诵是一种创新的党课形式,推动我向最优秀的共产党员靠拢,激发出我内心最深处的爱党爱国情怀。”伟大复兴篇既为艰苦时期的奋斗精神点燃希望,又以神七发射、G20胜利召开为引子,表达对未来有无限的憧憬。

 

  诗意豪情万丈、热情奔放,将整场诗歌会逐步推向高潮—十九大,一个光辉的起点,一首高昂的壮歌!对话形式串排的《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立志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祖国最艰苦之地的无私状态。结尾时视频里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嘱托简直是神来之笔,让年轻人的行进更有方向。黄锦萍的新作《不忘初心》,作为诗歌朗诵会的压轴节目,带领全场听众更生动地领会了十九大精神。40名青年学生的加盟使得这首诗呈现出一种青春的力量和向上的朝气。

 

青春践行十九大_文化自信我来诵

  本次朗诵会听众覆盖了人文与传播学院四个年级、五个专业、50个班级的学生。无论是思维跳跃的广告系学生还是满是古韵的历史系学生抑或是执笔驰骋的中文系学生都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历史系的郭庭玉同学非常激动“诗歌朗诵会的形式很新颖,将舞美与历史结合,带我们重温了从共产党的诞生到天安门的胜利,回忆那段峥嵘岁月。这种朗诵会的形式即是艺术的享受,又是精神的鼓舞。”中文系的林世伦同学跳脱地谈到,“原以为是像以前一样枯燥无味的讲座。万万没想到诗歌朗诵创新了方式,既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党课,也更能让我们接受。印象最深的是《太阳礼赞》的朗诵者,哽咽的尾音第一次真实地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对光的渴望,对热的追逐。老师们竭力通过艺术方式感染我们,我在这场诗歌会中完全体会得到。”

 

青春践行十九大_文化自信我来诵

  师生齐聚舞台,轮番登台朗诵,深情的回望、激越的抒发,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过这种方式与台下观众一起通过创新方式学习宣传践行十九大精神。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岱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方面的表述,我感到十分振奋。而人文与传播学院更需不遗余力地用文艺的方式阐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践行。赏中华诗词、寻历史基因,树文化自信。诗歌朗诵会只是树文化自信的第一步,明年人文与传播学院还将继续举办“青春践行十九大,文化自信我来讲/演/学”系列活动,旨在全方位地拓宽师生践行十九大思想的渠道,更好地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宣传部部长卢建国也非常欣赏此类生动活泼的文艺活动,他笑言道“寓教于乐才是最好的教学之道。灌输式的思想教育是刻板的、无趣的。以师教人、成风化人是诗之道。这次活动既用诗歌点燃文化自信,也让人更期待文传学院的后续活动。”

闽ICP备06047920号

版权所有:福建海峡教育网 haixiaedu.net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192号山海大厦
投稿邮箱:ydxmt@foxmail.com 工作QQ:41852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