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爱心公益

“科蒙”创新支教,助力乡村小学科学教育

时间:2019/6/11 15:13:10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131   评论:0

  编者按:2017年1月教育部发布的《教基二〔2017〕2号文》“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通知”中指出:科学教育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并强调:小学科学教育对从小激发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城市的小学里科学教室环境、设备、器材越来越高大上,城市中各种面向青少年的科技馆、少年宫、科教场所、培训机构随处可见,城市的小学生玩转乐高、机器人、编程已经很溜的今天,大部分山区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却还是一个盲点。由于缺少师资和相应的教学资源,本来应该给同学们开设的科学课很少受到重视,很多乡村小学生对"科学教育"一词甚为陌生,“科学活动”仅仅停留在孩子们的想象中。相比城市里的学校,乡村小学的科学教育远远滞后。

“科蒙”创新支教,助力乡村小学科学教育

“科蒙”创新支教,助力乡村小学科学教育

  城市小学科学教室VS乡村小学科学教室

  “科蒙”即科学启蒙之意,也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信学院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公益项目的名称。“科蒙”公益项目全称为:科蒙—乡村小学科学教育赋能计划,该项目源自于该院学生团队对闽东福鼎贫困乡村小学的一线调研。是以乡村小学为服务对象的“互联网+教育”创新科学支教公益项目,以推进乡村小学教育公平、提升乡村儿童科学素养为目标,在教育部强化小学阶段科学教育(教基二〔2017〕2号文),而乡村小学普遍存在科学教师不足、科教资源匮乏等痛点背景下,依托不同院校大学生专业所长,结合“线上课程直播、线下校园科普行”方式,多角度、立体式助力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完善,点亮乡村孩子的科学梦想。

  早在2017年1月教育部发布的《教基二〔2017〕2号文》“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通知”中指出:科学教育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并强调:小学科学教育对从小激发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教基2号文》将科学课程教育从三年级开始强化至从一年级开始教学,足以体现国家对小学生科学教育的重视。然而,两年多过去了,乡村小学科学教育依然面临师资严重不足的现实。 2019年5月初,“科蒙”团队在福鼎市调研发现,福鼎共有小学中心校25所,小学教学点37个,在校小学生43568人,小学教职工2287人(2018—2019学年),其中专职科学教师仅有34人。在福鼎,仅在学生规模在2000人以上的小学配有专职科学教师,而配有专职科学教师的乡村小学为0所。结构性缺编,已成为制约地方小学、特别是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发展的瓶颈。

“科蒙”创新支教,助力乡村小学科学教育

  “科蒙”成员福鼎村庄调研时在田间地头给留守儿童上科学课

  乡村小学科学教育面临的“痛点”,激发了“科蒙”团队成员的使命感。根据基层调研情况,结合小学科学教育标准,围绕乡村小学需求,“科蒙”团队提炼出“线上线下结合、课程科普并行”的方式:运用网络技术,将支教搬到线上,进行“线上科学课程直播”,大学生志愿者在宿舍即可远程支教;研发科学项目内容,开展 “线下科普校园行”,以科学嘉年华方式,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科学。

“科蒙”创新支教,助力乡村小学科学教育

  “科蒙”团队在福州黄山小学举办科普活动现场

“科蒙”创新支教,助力乡村小学科学教育

  “科蒙”团队为幼儿园小朋友举办科普活动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助力贫困乡村地区小学的孩子们接受良好、平等的教育,是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也是青年学子的使命与责任。“科蒙”团队成立仅一个多月时间,就已为城乡多个社区、幼儿园、小学举办多场科学活动,为2000多名孩子送去科学知识,得到了各界认可,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并受邀参加了5月30日福建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活动,成为启动仪式上公益创新教育类项目的一大亮点。

“科蒙”创新支教,助力乡村小学科学教育

  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薛卫民副厅长了解“科蒙”项目

“科蒙”创新支教,助力乡村小学科学教育

  福建农职严副校长与“科蒙”团队指导老师、项目负责人在启动仪式现场

  据《福建教育年鉴2017年卷》显示,截止2017年底福建省共有小学5188所,其中58%为乡村小学。“科蒙”团队贴合需求,接地气、有新意,又结合互联网技术无边界化的支教模式,为更多乡村小学补上科学教育的“短板”,提供了积极有益的实践。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