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航天精神揽月九天 金港学子逐梦苍穹

时间:2020/9/18 16:06:17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05   评论:0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系列科普——航天科普大讲堂活动(福州市仓山区金港湾实验学校站)

  福州市仓山区金港湾实验学校是仓山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早在学校华丽转身前,就长期得到仓山区委区政府、仓山区教育局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使得我校具有别具一格的发展优势。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薛惠锋院长等莅临金港湾实验学校。

航天精神揽月九天_金港学子逐梦苍穹

  中国宇航学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系列科普——航天科普大讲堂”活动设立金港湾站。在此活动召开之际,仓山区委任巍常委积极与航天十二院联系,邀请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薛惠锋院长为金港湾学子开展航天科普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钱学森 航天·云课堂】全程在线直播,让全区同学们享受到航天盛宴。

航天精神揽月九天_金港学子逐梦苍穹

  薛惠锋院长一行人初踏校园之际,少先队员代表就为敬爱的薛爷爷献上了鲜艳的红领巾。郑雪锋校长、吴云开书记等校级行政班子引导薛院长一行人来到航天航空创客实验室,校合唱团献唱《夜空中最亮的星》,用纯净的歌声表达着金港湾学子追逐航天梦的坚定信念。

航天精神揽月九天_金港学子逐梦苍穹

  薛惠锋院长驻足在同学们制作的航天模型前,认真观察并询问科创教育开展情况。在郑钧钰老师的详细解说后,薛院长提出科创精神的培养要从小抓起,孩子们不仅要动手制作火箭、卫星模型,更要让它们真正运行起来、监测运行情况。用火箭发射卫星,搭载宇宙飞船,在太空中育种,这个过程中涵盖了物理、化学、人体工学、生物学等原理。真正做到学科融合,真正让孩子沉迷于探索的过程。

  “学好一门外语至关重要,沉浸式学习让孩子们能够在情境中学习运用语言,要切实利用好一切资源,为孩子们搭建高效学习平台。”薛惠锋院长在体验百度VR英语与科学课程时如是说道。

  成长型思维培养中,薛院长提出要着重激发学生的“理想精神、精英意识、家国情怀”,“上玩”之道,“玩物尚志”才能成长为像钱学森那样“有科学理论深度,有跨学科、跨领域的广度,有跨层次的高度”的“三维科学家”。

航天精神揽月九天_金港学子逐梦苍穹

航天精神揽月九天_金港学子逐梦苍穹

  回想起讲座视频中“神七”航天员翟志刚说:“我知道我的生命只剩3-6个小时,我们很有可能回不去了,但是一定要让五星国旗在太空中飘扬!”,同学们难抑心中钦佩之情!

  薛院长郑重地将这面承载着一代代中国宇航人坚定信念的五星红旗呈现在学生眼前时,孩子们怀着崇敬的心细细抚摸着它,并留下珍贵合影,这一无上荣耀的时刻定格在每一颗稚嫩的心灵中。

航天精神揽月九天_金港学子逐梦苍穹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运用钱学森教育思想,助力新时代的教育事业,需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坚定不移地干下去。“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让我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心,继承和发扬钱学森精神,迎接创新人才辈出的时代,照亮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