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腾讯携手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打造世界级高等教育集群

时间:2018/3/30 13:54:42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833   评论:0

  努力打造世界级高等教育集群,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3月23日,主题为“创新创业——成长的力量”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中共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华南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等出席会议。

腾讯携手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打造世界级高等教育集群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备受瞩目,先后在2017年和2018年两次写入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腾讯携手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打造世界级高等教育集群

  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关键是人才和创新。“纵观享誉全球的三大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之所以能够成为全世界引人注目的地方,关键在于他们都有一个世界级的、地区级的大学集群,正是大学集群的创新为三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了根本动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他认为,在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扑面而来的时代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大学集群的发展,必然释放出巨大的红利。可以说,大学集群发展是关系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能否达到预期目标的关键制胜一招,也是其能否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关键制胜一招。

腾讯携手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打造世界级高等教育集群

  据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介绍,粤港澳三地拥有众多高水平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位列世界大学排名前一百强;澳门高校近年来发展迅速;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广东区域的高校的综合实力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深圳市近年来积极引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中国一流大学在深圳设立校区或研究院。近年来,粤港澳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已有许多交流与合作,为建设大湾区高校集群的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腾讯携手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打造世界级高等教育集群

  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女士做了题为《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主题报告,指出 “腾讯公司出生在粤港澳大湾区,成长在粤港澳大湾区,现在还有三分之二的员工工作生活在粤港澳大湾区。我们与粤港澳的发展息息相关。”她表示,“腾讯公司一直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并通过各种方式推动大湾区的融合和共同发展。”希望“大湾区能够抓住数字中国机遇,跨界创新,打造世界级湾区。”王巨宏女士从一个平台、两个重点、三个关注即搭建政产学研用交流沟通合作平台,通过赋能和连接,关注人才、关注民生、关注未来几个方面分别列举了腾讯公司在推动湾区发展的举措和典型案例。她表示腾讯公司希望与大湾区的高校携手打造世界级高等教育集群。

  会上,华南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代表“粤港澳高校创新创业联盟”宣读了《创新创业教育粤港澳大湾区宣言》,宣言提出将充分发挥粤港澳三地体制优势,努力打造世界级的高等教育集群;充分发挥粤港澳三地资源优势,共建共享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充分发挥粤港澳三地文化优势,努力成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传播的“领头雁”。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