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让数学变得容易”,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厦门开“实验班”

时间:2020/11/20 17:21:28   作者:   来源:   阅读:449   评论:0

11月19日,育龙数学-张景中教育数学思想研究实验基地学校授牌仪式,在育龙数学华侨校区隆重举行。中科院院士张景中通过视频云端,与厦门教育界师生代表,共同见证揭牌仪式。这是全国首个以张景中院士命名的数学实验基地学校。当天,育龙数学-张景中数学实验班,也正式启动全城选拔。

厦门育龙数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育龙数学携手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希望通过先进的教育数学教学理念,让育龙数学的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同时,通过育龙的课堂,帮助更多厦门学子爱上数学,找到学好数学的“密码”。

值得一提的是,张景中教育数学思想研究实验基地学校后,张景中院士今后将面向厦门所有的数学老师,每年举办张景中教育数学思想公开课。

“让数学变得容易”,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厦门开“实验班”

   引入张景中教育数学思想

   改革教学,把数学变得更容易些

育龙数学诞生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中小学学科类培训实体机构,特别是数学思维的培优,拥有独具竞争力的专业教师团队和业内顶尖的课程教材体系。凭借多层次教学内容体系的优势,育龙数学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已拥有七大教学校区、一大教学点,师资力量、生源质量更是大幅提升。近年来,在厦门一中、双十和外国语等知名学校中,育龙学子更是不胜枚举,且屡创佳绩,连续多年在厦门地区中考中拔得头筹。

“把数学变得更容易些”,是张景中院士教育数学思想的宗旨,也是育龙数学-张景中教育数学思想研究实验基地学校开办的初衷。据了解,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长期从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和教学,致力于定理机器证明和教育数学研究与实践。曾获1995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82年国家发明奖二等奖,2005年和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著有《数学与哲学》《数学家的眼光》《从数学教育到教育数学》《一线串通的初等数学》《不用极限的微积分》等书。张景中院士在数学教育教学方面有许多大胆创新的理念和方法,他说学好数学的关键是学会思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数学教学的改革不能只着眼于讲什么,教师应该在课本之外研究有没有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如果教师具有创新能力,这种能力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让数学变得容易”,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厦门开“实验班”

授牌仪式上,还举办了赠书仪式,《一线串通的初等数学》《帮你学数学》等书,详细阐述了张景中教育数学的新思想和新方法,能够引发学生对数学的思考和启迪,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能力。

张景中院士表示,育龙数学挂牌成为教育数学研究实验基地学校,将会更具有影响力,必将继续加大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以及教学手段和方法的进一步改革,不断增强办学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努力践行“把数学变得更容易些”的宗旨,张景中院士表示,接下来,他将面向全厦门数学老师,通过多种形式不定期举办张景中教育数学思想公开课,鼓励一线教师大胆探索、扎实实验,为数学教学改革不断创新。

“让数学变得容易”,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厦门开“实验班”

   开设张景中数学实验班

   创新教学,让学生爱上数学

为了将“把数学变得更容易些”的教学理念落到实处,尽快在厦门“生根发芽”,授牌仪式上还同步宣布:育龙数学-张景中数学实验班,正式启动全城选拔。

育龙数学负责人告诉记者,张景中数学实验班,是育龙数学在多层次教学内容体系之上增设的班型,通过践行张景中教育数学思想,学习教育数学的新思想和新方法,来拓展学生思维,打开学生视野,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张景中数学实验班,还有配套专用的教材,将理论通过教材的形式传授给学生,才是真正的落地。”

“让数学变得容易”,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厦门开“实验班”

张景中院士为学生签名(资料图)

育龙数学负责人透露,接下来,育龙数学-张景中教育数学思想研究实验基地学校,还将增设张景中数学王牌班、张景中数学卓越班等班型,满足厦门学子对“高质量教学体系”的需求,让他们爱上数学。

据悉,育龙数学构建的多层次教学内容体系,主要针对中等学习成绩以上的学生,开设提高、精英、实验、王牌、卓越等不同程度、各具特色的班型,学生在经过科学的测评后,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这样才能够真正有效的学习,把课堂价值发挥到最大。育龙数学负责人表示,增设张景中数学实验班等班型,将进一步提升育龙数学的教学质量,让学霸变得更强。

“让数学变得容易”,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厦门开“实验班”

张景中院士也强调,此次挂牌,正是体现了鲜明的办学理念,也是他与实验基地学校数学教育改革成果的一次深化。“我会尽全力与育龙数学的老师们共同努力,优化和创新数学内容的呈现方式,使数学适应教育的需要,让数学的力量与美,充分地显示出来,真正易于被学生所接受。”

“让数学变得容易”,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厦门开“实验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SmartShow 2020 来了! 俞敏洪邹市明确认出席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