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海南“校长带女生开房案”报道引发“二次伤害”讨论

时间:2013/5/27 14:09:15   作者:海峡教育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581   评论:0

  近日,海南省万宁市“校长与政府职员带6名小学女生开房”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涉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日前已被双开并批捕。由于事情性质恶劣,媒体对事件仍在持续“深挖”。此时,另一个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追求真相细节是否重过受害幼女的隐私?

  对此,有相关人士称:“案件涉及未成年少女未来的成长,请保护她们隐私,避免无节制的传播对她们造成人身安全之外的再次伤害。”

  一些细节成为讨论热点

  5月12日,事件被曝出后,一时间有关讨论和报道铺天盖地。随着此案深入侦办,涉案6名未成年少女“处女膜是否破裂”成了一些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受害幼女的带血内裤和“阴部红肿、会阴体正中线有1厘米裂伤痕”的诊断书开始在网络和微博上疯传。不仅如此,在某卫视播出的一档节目中,一名受访家长还对着镜头羞愧难当地说,她还保留着女儿一条疑似留有精液的内裤。

  此外,在警方未公布真相的时候,社会关注的方向似乎也有了新变化,“警方称系女生主动联系校长”、“校长是学生‘干爹’”、“女生因逃课结识校长被求介绍女朋友”、“校长带幼女开房那一夜到底发生了什么”、“受害女生讲述与校长开房经过”等讨论屡次出现。

  5月15日,海南万宁有关部门召开通报会,公布了案件的有关情况,但媒体的热情依然高涨,“深挖”仍在继续。

  这起挑战道德底线的事件引起媒体高度关注无可厚非,然而,在社会“消费”此案件各种情节细节时,是否注意到了伦理边界和6名受害者的感受?

  “案情细枝末节没必要关注”

  一直关注此事的海口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媒体的关注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事件真相的还原,但“案情细枝末节没必要关注”。他表示:“尤其此事件涉及的6名受害者都是未成年少女,媒体和网络对她们生活进行了详尽披露,甚至还千方百计让她们开口讲述与校长开房经过,这让她们的隐私在公众面前暴露无遗,造成了二次伤害。”刘先生认为,对涉及未成年案件的报道中,社会舆论不能以牺牲受害者的隐私和身心健康为噱头。

  “未成年人需要保护的不仅仅是人身安全!”女儿正在上初中的海口市民黄女士则直言,事件曝光后,看着女学生“带有血迹的底裤”的图片在网上疯传,她心里感到无比悲哀。她觉得此刻除关心涉案嫌疑人能否被绳之以法外,孩子所受的伤痛如何平复,今后的人生怎样面对,才是最重要的事,媒体此时一再对与案情无关的细节深挖报道,所造成的心理创伤也许将伴随受害幼女的一生。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系老师郭敏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她的忧虑:“出于种种原因,部分媒体在对涉及未成年人的报道中,往往无视未成年人稚嫩的心灵和脆弱的承受力,不遗余力地挖掘事件的细枝末节,反复将她们推入痛苦的回忆,对她们造成难以估量的精神伤害。”

  郭敏老师认为,未成年人身心尚未发育成熟,在受到伤害时所产生的精神痛苦,往往难以平复,在这种情况下,媒体的报道更应该尽到保护未成年的责任。

  应多关心这些孩子如何走出阴影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不管现在社会有多开放,媒体必须坚守底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高海燕则强调,未成年人的认知能力、接受能力尚不成熟,因此,在报道涉及未成年人的新闻事件时,媒体要慎之又慎。

  高海燕认为,该案件发生后,媒体介入很正常,但对此案的关注,不应聚焦在未成年少女如何被侵害的“故事情节”上,而应该把关注的重点转移到对“程序正义”的寻求上来,即警方等执法部门是否严格依法办事、医院等鉴定部门操作是否严格规范等,甚至还可以追溯当初教育部门、组织人事部门对涉事校长和公职人员的选拔是否经得起检验。

  高海燕还认为应多关心这些孩子如何走出阴影。就目前如何帮助这些孩子重拾生活信心,高海燕建议,家长要提高与孩子沟通的频率,时刻关注孩子的生理与心理变化,给予及时正确的引导,切忌对孩子进行打骂与责备。同时,媒体应该多宣传一些成功的心理教育素材和案例,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让社会多关心多帮助受害者及其家属。(吴雪君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