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冯林华大师作品亮相国博 开创中国陶瓷现代装饰的一大门类

时间:2013/8/19 23:01:44   作者:wbt   来源:福建海峡教育网   阅读:4011   评论:0

冯林华大师作品亮相国博_开创中国陶瓷现代装饰的一大门类

中国教育品牌网讯 2013年8月18日,由北京国际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协办的“意象墨彩 泥火天成”——冯林华陶瓷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虽然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却挡不住热爱陶瓷艺术人们的脚步,可谓是络绎不绝。一时间,冯林华的高温颜色釉“意象墨彩”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冯林华大师作品亮相国博_开创中国陶瓷现代装饰的一大门类


    冯林华是第一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陶瓷艺术专场展的艺术家。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冯林华先生三十来年精心创作的160余幅作品,其中大部分是冯林华重新回到景德镇陶瓷学院工作两年来的创新力作。此次展出作品从题材来看,以梅花为主,兼及山水花鸟;从造型来看,以瓷板为主,辅之以少量的瓶和镶器;从风格来看,既有瑰丽奇特的,亦有天然去雕饰朴实清新的;从品位来看,以创新为主,亦有传统中不乏新意的作品;从格调来看,既有小桥流水清韵悠悠之品,更有大江东去气势恢弘之器。高温颜色釉“意象墨彩”,是多年来以青花、古彩、斗彩、粉彩、颜色釉、半刀泥等陶瓷装饰技法享誉陶艺界的冯林华的又一次自我突破,不仅丰富了景德镇陶瓷艺术的表现形式,而且对于传承创新博大精深的中华陶瓷文化具有启发意义。

冯林华大师作品亮相国博_开创中国陶瓷现代装饰的一大门类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陆如说:“景德镇有几千人钻研高温颜色釉,但是能研究到冯林华这种水平的极少。”正是冯林华对釉料、坯料的自然属性和烧成工艺有深层次的认识和把握,高温颜色釉在他娴熟的泼墨泼彩技法下几乎被运用发挥到了极致。他的作品风格迥异于当代的陶瓷艺术表现形式,造景巧妙、构思精密,水墨韵味浓厚,充满生机,自成一家。如《梅花•四条屏》,老干新枝,昂扬向上,豪放不羁,尽显梅花的劲峭冷香、丰韵傲骨,以独有的意境美诠释着传统艺术的精髓。

冯林华大师作品亮相国博_开创中国陶瓷现代装饰的一大门类


    冯林华先生来自中国陶瓷艺术家的摇篮——景德镇陶瓷学院,现任该校党委书记、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该校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一直以振兴民族产业、传承陶瓷文化为使命,涌现出了以潘匋宇、施于人、秦锡麟、冯林华等为代表的四代陶瓷艺术家和教育家,培养了一批陶瓷艺术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活跃于当代艺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大批陶瓷艺术设计师,形成了一系列包括《陶瓷彩绘》等在内的具有文献和理论价值的著作,开创与发展了“现代民间青花”、“陶瓷综合装饰”、“现代瓷绘艺术”等一系列陶瓷艺术表现新形式,创作出大量的民族瑰宝,有百余件作品被国内外著名博物馆、美术馆收藏,为中国乃至世界创造了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对我国陶瓷艺术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冯林华大师作品亮相国博_开创中国陶瓷现代装饰的一大门类


    当今时代的陶瓷艺术装饰形式是多元化的、新老装饰艺术形式并存。中西文化的交叉,新工艺新材料的利用,必然会产生新的艺术语言。高温颜色釉“意象墨彩”是冯林华对中国陶瓷现代装饰的突出贡献,与“现代民间青花”、“陶瓷综合装饰”、“现代瓷绘艺术”一起带有鲜明的学院风格,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当代陶瓷艺术的表现形式。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