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宏景国际教育总裁畅谈跨国际企业并购

时间:2013/5/28 13:34:28   作者:海峡教育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031   评论:0
       据港媒报道,联想欲洽购IBM服务器业务由于双方谈判破裂而告吹。早前有外媒曝出消息,联想继2005年以12.5亿美元收购IBM 个人电脑业务之后,计划再向IBM收购其低端x86伺服器业务。此次收购谈判,联想集团和IBM磋商数周,但双方对IBM的x86服务器部门的估值仍有巨大分歧;联想给出的估值为不到25亿美元,与IBMx86服务器部门所标价的50亿美元有着很大的差异,最终因双方估值差距太大而告吹。
     为什么联想集团和IBM对待伺服器业务的市场估值会产生如此巨大的差别呢?
宏景国际教育总裁畅谈跨国际企业并购
              宏景总裁郭耀伟(左一)受邀参加NASBA与HKICPA互认签字会议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美国注册会计师中国联盟秘书长、宏景国际教育集团总裁Andy Kwok郭耀伟先生,他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剖析了这个问题产生的本质原因:联想集团居于先前有过收购IBM的PC业务的成功经验之后,根据市场业务发展前景和本身的业务发展需要,摸索和规划进一步收购IBM的伺服器业务,联想集团绝对是“有备而战”,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而作出如此的收购意愿,但基于企业自身利益的考虑,跨国并购往往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财务风险,多数企业国际化的目的是拓展市场,因而有时会不计成本,导致财务风险积累。
     企业兼并需巨额资金,使用自有资金会增加投资风险,使用借贷资金会增加融资成本,同时还要考虑汇率风险。而被收购企业的债务虽不一定体现在收购价中,但会给日后的经营活动带来负担。同时,如果目标企业买得太贵,也会加重未来财务负担。以上种种原因,决定了联想集团对收购价格的定位也是相对保守而且利己的;而IBM作为IT巨头,国际知名度极高,所涉及的业务合作资源极其丰富,而且伺服器业务每年对其公司业绩有突出的贡献,加上自身较高的品牌价值,对伺服器业务外售的价格定位必然会提高,甚至会高出市场预期的价值,因为除了出售产品、服务和技术以外,也可能直接或间接带走与此产业链相关的客户资源。
     这就好比消费者去商铺买衣服,看见一件心仪的衣服,总会尝试跟店主讨价还价,能压低价钱就压低价钱,而作为店主总是尝试能保住标价去卖出衣服,消费者看到的是衣服本身所值的价钱,而店主除了这一点以外,还会计算店租、人工、水电费等其他营业成本在里面,从而产生较大的价格分歧。其实,双方的定价和议价都是合理的,只是彼此基于的角度不同罢了。虽然不能把纯粹的个体行为和企业集团行为相提并论,但无非都是说明这样的道理:购买者的最大心愿是,能压低价钱就尽一切可能去压低价钱;出售者的最大愿望是,尽一切力量去保留自我估价甚至是抬高价钱出售产品。购买者会想,你愿意跟我谈判如何出售你的产品,说明你对我的购买能力是肯定的;而出售者也会想,你想购买我的产品,说明你有这个硬性或软性的需求,也证明我的产品魅力。
     所以,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来说,联想集团作为购买者,IBM作为出售者,购买者想花最少的成本去换来出售者的产品或服务,而出售者却想用最好的市场价位去出售产品和服务;如果讨价还价之后,双方仍然未能协商一致达成共识,只能暂时中止商议。
     从联想集团收购IBM伺服器业务搁浅的个案中可以看到,跨国企业业务并购,双方价格定位是否能达成一致已成为并购成功与否的主要原因,归根到底也就是企业财务成本与品牌管理价值的最终体现。如果双方可以有效处理估值差距的问题,仍能重新启动谈判;又或者可以这样思考,停止磋商是他们双方采用的一种谈判策略,暂且进入彼此矜持、各自重新规划和定位的状态,未来双方仍有重新商讨的机会。
     宏景国际教育创始人Andy Kwok郭耀伟先生还谈到,企业并购尤其是中国企业并购美国企业,一定要有一个优秀的财务管理团队作后盾,而且在这个财务管理团队中必须保证有五个以上熟悉美国会计准则、审计准则和美国税法的财务人员,这样才能在并购中起到财务监督、比较、协调的作用,并且在并购以后实现财务管理等工作的成功过渡的过程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因为任何并购都不是在一朝一夕里完成的,期间的财务交接过渡工作尤为重要,熟悉美国会计准则、审计准则和美国税法的财务人员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而能达到这种要求的财务人员基本就是美国CPA,所以在企业并购实现的过程中,美国CPA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最后,Andy Kwok郭耀伟先生还说到,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美国谋求上市,作为最为权威的国际会计师资格证之一,中国企业对US CPA的职位需求日益扩大,并且这个空缺会愈演愈烈,加之US CPA这个资格证本身的含金量日益抬高,而且中国CPA资格是如此地难考,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考生转向并青睐于US CPA资格的申请,这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推动力,也是财务人员自身认识和发展的极大需要。宏景国际教育就在这种职业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应运而生。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