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孩子学习压力大,思想谷教育告知家长们如何帮忙解压?

时间:2014/12/23 16:33:31   作者:福建海峡教育网   来源:福建海峡教育网   阅读:202   评论:0

  近年来,少年儿童离家出走,甚至自杀的案列,可谓是屡见不鲜。毋庸置疑,这些都不是成年人的特定权利,而是因为孩子们的课业繁重,学习压力大,还有他们薄弱的心理素质所导致的。

  据调查数据显示,每天上学、上培训班,做作业长达10多个小时,这已经成为目前大多数少年儿童的生活模式。这这种超负荷的学习生活状态,让很多孩子们面临着各种压力,学习的压力,家长的压力,身边同学的压力,让这些还未成年的孩子身心俱疲,也些就会产生心理疾病,不免会出现不愿看见的人间悲剧。

  思想谷资深专家向记者介绍到,“父母常常听到孩子们抱怨说学习压力大,导致孩子成天心神不宁,没有心情,更没有精力去接收新知识,整天都是无精打采的。”当孩子抱怨学习压力过大的时候,家长们该怎么帮助孩子解压?

  

孩子学习压力大,思想谷教育告知家长们如何帮忙解压?

 

  思想谷吴老师认为,“帮助孩子缓解学习压力,既要治标也要治本。”她建议家长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帮助孩子缓解学习压力。

  第一,当孩子诉说压力大时,家长要表现出亲切的关注,并放下手中的活,时刻准备做孩子的倾听者。在饭桌上,父母可以随机讲一些自己或别人成功处理压力的故事,也可以讲一些不成功的反面例子,引导孩子参与议论,发表自己的看法。

  第二,如果孩子诉说头疼、胃疼,表现烦躁,缺乏耐心,长时间无所事事,过多看电视,频频选台换频道,动辄发脾气,甚至偷偷流泪哭泣等,说明孩子面对的压力已经超出她的承受能力。作为父母,你们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孩子需要父母的帮助!不能让孩子在童年就留下对学习的阴影。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家长门要及时了解孩子产生压力的来源。一些成绩突出、追求完美的孩子,压力可能来自“鱼和熊掌”都要。对这样的孩子,家长要帮助他分清主次,不必太求完美。另一些孩子的压力可能因为学习基础差,学习上有畏难情绪。对这样的孩子,家长要孩子一起细细分析学习的困难究竟在哪里,要进行具体帮助。

  当然,如果孩子的压力来自于父母对孩子学习成绩不切实际的高期望,那么要改变的是父母,而不是孩子。父母需要合理的安排孩子的学习,不能一味追求孩子的高成绩,孩子也需要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思想谷对孩子父母进行提示,高压力下的学习并不能有效提高学习成绩,能够找到合理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力才是保证学习成绩的关键。

  

孩子学习压力大,思想谷教育告知家长们如何帮忙解压?

 

  如今,孩子学习压力大是现存教育体系中的严峻问题,各教育专家也着手研究如何能够减轻孩子压力。思想谷也根据了有关研究提出了相对应的方案,认为“关键在于学习力的提高,这样才能有效缩短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对学习压力的缓解也有一定作用。”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