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第七届全国高校教师GIS技术研讨班在京举行

时间:2015/7/31 10:54:32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244   评论:0

第七届全国高校教师GIS技术研讨班在京举行

 

      2015年7月18日到23日,“第七届全国高校教师GIS技术研讨班”在超图软件北京总部隆重举行。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防灾科技学院等全国50所高校的9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届研讨班。

      研讨班分为专家报告和超图系列产品培训两大部分。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张晓盼副教授、河南理工大学文广超副教授受邀为研讨班做特别报告。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康弘博士、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李绍俊博士等为教师们带去前沿的GIS软件产品培训。

 

高校应优先选择优秀国产GIS软件教学

      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为本届全国高校教师GIS技术研讨班带来以《GIS睿智学习与研究型教学》为主题的报告,他强调高等教学需注重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学习方法,并认为这比知识学习更为重要和迫切。“睿智的思维模式包括探究思维、发散思维、逆向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形象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等等。在教学中,教师们应该注重引导学生思维模式的培养与锻炼。”

 

第七届全国高校教师GIS技术研讨班在京举行

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

 

      汤国安教授特别分享了在南京师范大学在地理信息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例如将专业课前移,增加大一新生的学习强度,强度甚至等同于高考时的状态,让大一新生一入校就充分了解和认识地理信息,对专业保持新鲜感和信心,“我们这样做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对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未来前景,汤教授表示非常乐观,“作为就业前景非常看好的十大专业之一,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未来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地理信息系统将从一个工具发展为一门科学。其技术系统由计算机硬件、软件和相关的方法过程所组成,用以支持空间数据的采集、管理、处理、分析、建模和显示,以便解决复杂的规划和管理问题。”

      汤教授说,超图长期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与各大高校教师密切互动,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大赛活动,对于推动中国的GIS教育起到相当大的推动作用。当前,中国的GIS发展非常快,相关技术和产品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毫不逊色,甚至在某些新兴技术上有所超越,高校也应该优先使用国产优秀的GIS软件进行教学和科研。

      在7月18日下午的报告环节,SuperMapGIS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武汉理工大学张晓盼副教授、河南理工大学文广超副教授分别为老师们带去了《校企深度合作,推进GIS专业教学改革》、《参与GIS竞赛,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等方面的精彩报告。

 

第七届全国高校教师GIS技术研讨班在京举行

武汉理工大学张晓盼副教授

第七届全国高校教师GIS技术研讨班在京举行

河南理工大学文广超副教授

 

      超图软件副总裁王康弘在《科技发展与我们地理信息事业未来》报告中说,我们处在一个跨界的时代,不再“隔行如隔山”,以前的竞争来自同行,现在则多是跨行业竞争。互联网是一种技术,互联网是一种商业模式,互联网是一种管理机制,“谁不会互联网 ,谁就会被互联网减”。王康弘副总裁重点向老师们介绍了超图软件的云服务业务。

 

第七届全国高校教师GIS技术研讨班在京举行

超图软件副总裁王康弘

 

结合前沿应用需求针对性培训

      迈进2015年,随着“互联网 ”时代的到来,地理信息产业又添很多新气象,云端一体化结合更加深入,三维技术更加先进,这些技术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不动产登记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届研讨班首次根据产品应用方向分不同专场培训,使得培训更有针对性。培训主要分为电子地图制作、C/S开发、B/S开发、移动开发、三维应用五大专场。每个专场都有资深工程师现场授课,教师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相应的专场培训。

      超图软件研究院院长李绍俊重点介绍《云GIS软件与技术发展》,分别从云GIS、移动GIS、三维GIS和高性能GIS四个方面阐述了GIS软件的未来技术发展方向。

 

第七届全国高校教师GIS技术研讨班在京举行

超图软件研究院院长李绍俊

 

     超图软件研究院曾志明博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倾斜摄影时代的三维GIS软件技术进展》,介绍了SuperMap GIS 7C(2015)在倾斜摄影应用方面的重大突破,可提供一套强大的倾斜摄影三维模型应用解决方案,实现了对倾斜摄影三维应用从云到端的全方位支持,让倾斜摄影二三维一体化无处不在。

 

第七届全国高校教师GIS技术研讨班在京举行

超图软件研究院曾志明博士

 

       在7月19日-22日的产品培训环节,超图软件质控与支持中心资深培训讲师为参会教师提供了SuprMap iDesktop、SuperMap iObjects .NET、SuperMap iServer、SuperMap iMoblie等产品的培训,通过详细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在四天里开展了电子地图制作、C/S开发、B/S开发、移动开发等专题培训。参会教师认真完成了所有培训,并与超图技术人员就产品功能、使用技巧、技术细节等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全国高校教师GIS技术研讨班”已成功举行了七届,数百名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青年教师参与。该研讨班与“SuperMap杯全国高校GIS大赛”及“超图软件走进高校”,“915GIS节”等活动一起,从不同层次和维度与高校积极携手推动我国高校GIS教育的发展,努力开拓GIS领域教育与科普工作的新局面。



标签:第七 第七届 七届 全国 高校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