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人生指导》一书 把脉人生转折

时间:2015/12/1 19:26:32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84   评论:0

《人生指导》一书 把脉人生转折

 

2015年12月1日,为期45天、覆盖全国13个城市的《人生指导》一书巡回讲座在北京圆满收官。

黑龙江省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景生带领一行人等在多个地区进行公益讲座,提出了具有中华民族文化鲜明特点的人生指导理论和方法,受到广泛好评。

据悉,马景生编写的《人生指导》一书充分考虑到了各类不同人群的适用性,堪称各类学校德育教材的范本。以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语言,翔实的事例,寓情寓理,借古代历史典故、民间传说、社会现实、民间俗语等丰富资料,向世人展示了天地人一体互感共鸣的宇宙运行规则的恢弘图景,以趣味性的生动事例感化和教诲人向上向善,忍恶扬善,爱祖国,敬事业,重道德,尊礼法,行孝道,重塑中国社会高尚的道德樊篱,使之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   

 本书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华基础上,借鉴了西方学者在职业生涯规划、心里测试等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提出了具有中华民族文化鲜明特点的人生指导理论和方法。诸如:在优生优育方面,提出了“以善育种固根,以智择地固本,以仁助长固心,以义调运固性”的理论,在就业方面,针对西方学者伍德(word)在1990年给出的职业世界知己知彼关系图,提出了相对比的以“相宜职业与行业、职业必备能力、职业方位适宜、人机关系相助”为外环,以“个人心性、命局所宜、大运逢时、专长潜质”为内环的职业规划图,更优于和超出了国外学者理论;在公职人员兴趣与职业选择方面,针对西方心理学家理论,提出了公职人员行业及方位选择理论,并制定了参考对照表;在选材用人方面,提出了行业属性及择人用人理论,并制定了参照表;在创业方面,从创业预测分析、创业项目选择、创业最佳时间、创业方位确定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理论,并制定了创业指导参考表;在孝道指导方面,对忤道之子教诲方面,提出了“情理法,报应法、震慑法”等新的理论,等等。这些创新的理论方法虽然有待于实践的检验和完善,但其对社会的发展作用是有益的。



标签:人生 指导 把脉 转折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