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让教育真正创造学生价值

时间:2016/2/1 13:10:4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481   评论:0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温涛校长的15年教育逐梦路

  “如果教育真正创造了学生价值,也许学生不一定会对校长有多么深的感怀,但他们一定会一生感念自己的大学!”这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长温涛在获评2015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颁奖典礼上发表的感言,字字谦逊,却又耐人寻味。

让教育真正创造学生价值

  1月1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15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颁奖典礼暨论坛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颁奖典礼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同仁们齐聚一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等领导嘉宾,获奖高校的校长、师生代表等都出席了此次盛典。

  据了解,获评本次“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的还有南京大学校长陈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等47位校长,其中不乏百年名校。作为一所只有十五年办学历程的民办高校的校长,温涛能够与他们并肩获此荣誉,这无疑是对学校办学的一种肯定。而其背后所蕴含的艰辛和努力,却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由国立投身民办,只为心中的教育梦想

  在中国的民办高等教育领域中,温涛被称为敢为人先的“创客”。2000年,为了实现心中的教育梦想,温涛在许多亲友不解的眼光中,辞去了国立大学副校长的职位,来到大连,与东软集团的刘积仁董事长一起,从一块砖、一片瓦开始,创办他们心目中理想的应用型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当时的他有过困惑,也经受过压力和质疑。但是,因为坚守着“办一所与产业高度融合的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的初衷,他最终将这些阻力,全都化为了为社会培养“实用化、国际化、个性化”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绵绵动力。

  作为一所由软件企业和软件园共同举办的新型大学,与生俱来的危机意识和产业基因,让温涛和他的同事们将创新创业精神作为学校的生命力所在。十五年间年间,在这样一条人烟稀少的荆棘之路上,他一直坚守着最初的梦想,并为之不断去改变、尝试和超越。十五年倏忽一瞬,温涛把他人生中最黄金的15年贡献给了东软学院和可爱的东软学子们。

  给予学生“最高的关爱” 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一体化培养

  要办一所让学生满意的大学,这是温涛创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时最初的想法,也就是学校一定要给予学生“最高的关爱”,关心学生个性化的成长成才,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一体化培养。在日后的办学历程中,这一朴素的想法,被丰富成为“教育创造学生价值,学生创造社会价值”这一办学理念。

  为此,他带领着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逐步构建了面向社会需求和产业应用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了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在强化学生专业理论和动手能力的同时,让学生的思维能力、沟通协作、职业素养、责任感和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提升。“我们以开放协同的态度,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通过深度的产教融合,致力构造一个学生、大学、企业、社会互利共赢的良性生态,并通过国际化战略的深入推进为学生拓展更广的视野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他们有机会尝试更多的可能,”温涛如是说。

  不仅如此,学校还构建了基于4A(Anytime、Anywhere、Anyway、Anycontent)的柔性学习体系,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发展。从建校之初开始,温涛就带领大家探索创新创业教育,2002年建立SOVO(student office & venture office)大学生创业中心,并通过实施TOPCARES-CDIO人才培养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旨在激活学生的“创客”基因,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是面向全体学生、与专业教育融合,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的素质教育。希望学生走出校门时,无论是选择创业还是就业,都能够在变革的时代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我们更关注大学精神和文化的塑造。大学绝不能成为一个简单的人才生产线,它不仅要为学生传授知识、培养技能,还要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对学生精神生活给予细致入微的关爱。让校园成为充满奇思妙想、嫁接成长DNA的地方,实现学生心灵的丰盈与富足。”温涛表示。

让教育真正创造学生价值

  让每一位学生走向属于自己的成功 是大学最大的价值

  十五年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从一所职业学院,到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学院的每一次超越和变革,都围绕着创建者们最初理想。学校人才质量的不断提升,也让越来越多的东软毕业生在走出校门之后,以不同的方式实现着各自的梦想:他们用15万行代码的坚持敲开了跨国公司的大门;他们用几万次快门的记录,成为国际图片网站的签约摄影师;他们通过四年真刀真枪的创新创业历练建立了自己的公司……成长在创新创业时代,东软学子们拥有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大好机遇,有各方的关爱、政策的支持,而这些都让他们拥有了更多实现梦想的可能。每一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都会涌现出不少创业案例,其中很多校友更是在实现梦想后,通过各种方式来回馈母校,这对于温涛和同事们来说,是最大的欣慰和满足。

  “一路走来,我深切感受到大学最大的价值就是每一位学生都能走向属于自己的成功,无论他们入学的时候成绩如何,无论这个学校是否是他们当初最理想的选择,他们都能在这里发现自己、找到未来!”温涛也常常和同学、老师们这样说道:逐梦的路上,要怀揣“五心”:以“宁静之心”,精勤博学;以“感恩之心”,助人益己;以“善思之心”,守正出奇;以“经世之心”,敢梦敢为;最后还要有一颗梦想不灭的初心。这是他对学生的期望,也是对同事和自己的勉励。对于学校本身,他则一直谦逊地表示,作为一所创业型的大学,学校还在、也将一直在创业的路上。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