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参加天池大数据竞赛是怎样一种体验?

时间:2016/5/27 17:33:28   作者:海峡小编   来源:福建海峡教育网   阅读:214   评论:0

文:中科院计算所 硕士研究生 岑武斌

 

因为机缘巧合,我参加了去年的天池大赛系列的微博互动预测大赛。当时是两位前舍友拉我入伙,我说另请高明吧,我也实在不是谦虚,我一个搞分布式系统的,怎么就能参加机器学习类的竞赛呢?后来一听说奖金丰厚,赶紧抱紧了两位前舍友的大腿,再续孽缘……

 

==============正经点说================

 

最直接的来说,天池奖金以及激励机制比较大,有奖金、数据科学家排行以及其他阶段赛事激励。冠军的含金量非常高,在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中,天池大赛的优胜者会优先录用。

 

理论到实践的豁然

 

我的专业方向不是机器学习,所以也不敢谈论太多这方面的话题,但根据参赛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理论和实际之间确实存在不小的差距,如果仅仅停留在了解原理的层面而没有真正将算法应用到实际数据上,很难有所体会。

 

某大神队友就因为经验主义而被坑了很久,而一旦意识到了这一点,成绩一下就上升了很多。通过比赛增加的实战经验能更好的帮助自己去理解算法,虽然并不一定非得参加比赛,但至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尤其是比赛中提供的真实数据,很有价值,也算是提前为自己进入工业界做准备吧。

 

非相关方向的人参赛,其实也有收获,比如说我,已经精通各类机器学习算法单词缩写的拼写,没事也能走两步了。

 

天池在线数据量非常大,对业界这些都是宝贵的科研资源。选手除了使用数据资源(当然经过脱敏处理过的数据)外,还能可以在阿里云平台上做数据开发和算法开发。这个过程相当于说,你不仅可以给大家做出一桌好饭菜,还可以给大伙分享,你是用什么工具、什么佐料做出这桌好饭菜的。

 

团队协作的快乐

 

通过比赛,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够体验到团队作战的那种快乐。我一直很享受和厉害的人合作(实际上是抱他们大腿),这是一个交流的好机会。我们三个人方向各异,有研究P等不等于NP的(已经成为机器学习大师),有研究NLP的,也有搞CAP的,我们在一起就是3P吧……

 

微博的赛题涉及了社交关系和文本分析,刚好是两位大师各自最擅长的,而写代码提特征,map reduce处理数据,长年搬砖的我也可以发挥一点余热。比赛期间常常是他们以自己的专业视角提出了各种想法,让我眼界大开,我偶尔为了装逼也开开脑洞咨询咨询他们的意见,工程方面我可以提供一些经验,提高我们三人的开发效率。彼此之间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一个团队会给人很大的安全感,一起熬夜奋斗,一起解决问题,而不是孤单一人在那里死磕。更关键的时,对队友的那种绝对信任,你知道他们很强,你相信他们一定有能力解决,所以你也会更严格的要求自己,你知道你们必胜,无论多难。无论结果如何,这个过程我是享受的,同甘苦,共进退。平淡的生活里总得有点热血的事情,虽然一般我们一起熬夜奋斗的时候我们总在讲笑话……

 

追求目标的坚定

 

参赛前夕,我们确定目标:冠军。大家互相鼓励,雄心勃勃,念了两句诗,“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然后开始了各自的国庆假期……此处省略2147483647字两位大师去把妹的经过……国庆一结束,紧急集合,开始做题,离比赛结束还剩20天……

 

因为落下其他队伍比较多,一开始追的非常艰难,加之我们白天还要去工地上搬砖,情况不容乐观。过了很久之后才第一次进了前十,期间有一段时间用尽各种办法无法提升成绩,做梦都是梦见那个数字。真是为伊消得人憔悴。

 

没了假期,没了充足的睡眠,丝毫提升不上去的成绩,当然想过放弃,但真是不服啊,说好的目标,就一定要去达到,怎么能退缩?

 

后来我们在最后一个夜晚通宵完成绝杀,线上成绩第一……

 

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结果也没那么重要了,但是过程中的这种坚定还是很历练人的心智的,习惯了遇到逆境而退缩放弃,如果真的有一次狠下心来坚持一回,发现其实也不是那么困难,而且,坚持可能真的能带来胜利。

 

坚持到底,达到目标,这种快乐真的很难形容,未来还有无数次机会可以体验这种感觉

 

遭遇逆转的反思

 

决赛答辩,在我们以为稳操胜券的情况下,最后被逆转。我们好像是唯一一个线上成绩第一被逆转的队,也算是一个记录了……

 

那天夜晚我们和评委理论到了12点,我们并不是质疑他们的公正性,但是心里是真的不服的。

 

评委也给出了我们最后失败的理由,我觉得他们也说的很有道理,我们的解决方案比起另一队确实更加复杂,虽然效果要好,而工业界考虑一套解决方案时,不会只从结果去考虑,成本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当然如果我们能更加深入下去,在结果上提升更多的话,可能也就没有这次的尴尬了。这个教训还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当然,我们并没有因此而服气,也不认可评委对我们的一些评价,反思归反思,不服归不服,两码事。

 

那天夜里,我们情绪低落,聊了一个通宵,不过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能像往常一样互相调侃讲笑话,笑完以后吐槽一句这次的结果,本来都决定拿了钱去吃金钱豹了,现在看来只能吃沙县小吃了……

 

结果已经不重要了,我们会带着这次的反思去做好未来的事情,不只是比赛而已。也算是一次不小的收获。

 

================写在最后=================

 

比赛很累,但坚持很值

 

结果很重要,但过程能让你有很多体会,结果只是顺其自然的事情而已

 

如果学习生活中找不到目标,参加这些比赛,能让生活变得饱满

 

参加比赛不在于数量,应该挑选合适的比赛,也要多关注自身的积累

 

选择参加比赛,就竭尽全力的去打,才能真正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少(某大神队友正是因为参加了某次天池大赛发现了自己惊奇而正式转型成为了机器学习大师,不然也许现在他已经证明了P=NP拿到了图灵奖吧)

 

涉嫌做一次广告:不管参不参加天池比赛,我觉得关注一下赛题还是可以的,至少了解下应用场景,你会发现很多趣味性,比如:

 

在网购时候,怎么搭配更合口味?怎样的算法可以让你提前知道前方路口会不会堵车?再比如追星一族,告诉你哪个艺人未来会火等等。

 

Ok,只写了点微小的体验,谢谢打赏!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