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跨越知识思考教育 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打开教育新视野

时间:2016/10/24 15:56:5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494   评论:0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依然正确。但处在一个信息更新越来越快的时代,教育者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于对知识的传递。英国惠灵顿公学校长朱利安.托马斯认为,“知识的记忆不是最重要的,教育的本质在于释放孩子各方面的天性。”

不仅是知识,在21世纪,整个世界都将充满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面对这样的时代,我们该如何培养自己的孩子?无论是孩子的家长,还是学校的老师,都需要一次全新的思考。

惠灵顿中国延续着英国母校锐意革新的教育品格,并将独具特色的“教育节”这一传统带到中国,当仁不让地迎向这场教育探索。在今年10月19-22日,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惠灵顿(上海)双语幼儿中心联袂举办了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来自中英及多国教育专家、学者、嘉宾汇聚于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围绕着“早期教育”“幸福教育”“黄金时代的中英教育关系”“探索教育”四大主题,探讨如何为孩子带来新时代最好的教育。

跨越知识思考教育_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打开教育新视野
来自世界各地的讲者嘉宾齐聚一堂

在为期四天的教育节活动中,大家可以感受到和英国惠灵顿教育节一样的精彩。本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为老师、家长和学生准备了各式主题的精彩主旨演讲、极具代表性的教育主题电影、不同阶段的教师职业发展培训,家长互动坊等多样的环节。上海惠灵顿教育节为所有关注和致力于教育发展的人士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所有对教育有兴趣的各路精英都能够在此激辩、交流、分享和互动,以丰富的内容激发着每一个参与者对教育的思考。

跨越知识思考教育_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打开教育新视野

惠灵顿教育节给观众和来宾呈现了一场教育盛会

沟通 体能 情感 让孩子拥有人生最美好的启程

早期教育主题中,家长们可以充分认识到2-6岁这一学前阶段的重要意义。这个阶段的经历,将对孩子们今后的生活和机遇产生重大影响。

“每个儿童都应该享受最美好的人生启程,”在惠灵顿中国的早教体系中,无处不在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学习热情,并着重发展“语言沟通,体能发展,个人、社会和情感发展”三大基础领域,由此增强让孩子成功融入社会所必备的基本技能和知识,例如读写能力、数学和逻辑能力、认知能力、表现力和艺术设计。

在这个主题中,最为特色的环节莫过于惠灵顿(上海)双语幼儿中心组织的家长双语互动坊。家长被邀请参与到一堂环节新颖的现场课中,所有环节都在传递着惠灵顿中国的教育理念——让幼儿阶段的孩子,在和平、尊严、宽容、自由、平等和团结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拥有勇敢、善良、正直、责任、尊重的品质。在互动坊中,家长们在早教专家的指导下感悟父母的教育角色,学习正确的互动原则,让孩子拥有一个最美好的人生启程。

跨越知识思考教育_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打开教育新视野
在新颖生动的家长双语互动坊中感悟父母角色

发现幸福的根源 释放潜力活出真我

什么是幸福?中国教育中,把幸福过于沉重地寄托在考试成功之上,甚至形成了“一考定终身”等中国孩子耳边常常听到的“时代格言”。上海惠灵顿教育节第二个主题“幸福教育”的探讨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更宽广的幸福视野。

相对于一时的考试成绩,幸福教育更关心如何为长远的人生做好准备。现场的几位嘉宾都谈到了身心健康对幸福的重要性。过度压力下的心理问题,常常造成潜力被压制,而健康乐观的心理状态,能够让人再面对逆境时百折不挠,化压力为动力。这值得每个把教育仅仅当做“学业”的人反思。

跨越知识思考教育_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打开教育新视野
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幸福课程主任乔•埃文斯(Jo Evans)女士介绍惠灵顿独创特色的幸福课程

在惠灵顿中国,为了让学生发现心中的远大理想,并让每个人充分实现自我发展,开设了独特的“幸福课程”。这门被列为与文学、自然科学和数学同等重要的一项核心课程,以“快乐指数”为考核指标,关注从“身体健康、积极的人际关系、洞察力、优势、世界观、目标和意义”等六个方面的成长,帮助孩子拥有幸福的人生。而对幸福的深刻理解,也正是惠灵顿公学之所以能够持续培育出优秀学生的关键原因之一。

汇聚跨文化智慧的教育新动力

在“黄金时代的中英教育关系”这一主题下,中英两国的教育者立体对比了两种不同特点的教育体系,碰撞出了对老问题的新答案。

英国在鼓励创造性思维方面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家长们最关心的,演讲者对英国中学典型一天的日程概述吸引了全场注意。除了差异,两国教育之间还发现有许多共通之处。中国教育和英国教育都追求全面发展,中国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做出了概括,而英国教育思想中以“积极、慎思、独立、个性、包容”等五大特质为目标。

跨越知识思考教育_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打开教育新视野
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校长麦杰德(Gerard MacMahon)先生在教育节上谈中英教育关系
跨越知识思考教育_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打开教育新视野

杨军(Jun Yang-Williams)女士在惠灵顿教育节分析中英教育区别

“惠灵顿五大特质”正是惠灵顿公学校长朱利安∙托马斯倡导的极具影响力的教育理念。首先是积极,教育者应当让兴趣来成为孩子学习的动力,这样他们就会持续地努力,并且有着良好的学习体验。“慎思”是一种钻研和探究精神,是运用和发掘知识的能力。“独立”则强调自主学习,学生不能把学习局限在课堂之内,而应该去拥抱课堂之外更广泛的信息。“个性”,强调建立对自己的认识,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包容”,则是全球化时代,来自多元文化间人们更好地交流、共处所必须的,也是做到“跨文化理解”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具有广阔的国际化视野。

汇聚跨文化智慧,正是朱利安校长重视的教育尝试。这位教育先驱一直在中国致力于推广惠灵顿多元智能教育理念和惠灵顿五大特质教育思想在中国的发展。

告别过时的经验 才能应对时代的挑战

在“探索教育”主题,以善于帮助学生实现目标著称的伊恩·沃里克,分享了他不断提高标准来蓄意制造失败的教育方法。这或许可以让家长们充分反思该如何面对孩子的失败。伊恩通过独特的方式,让学生明白个人的责任和努力在成功中所起的作用,并让他们学会接受不明确与不确定性的世界。

跨越知识思考教育_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打开教育新视野

多国教育专家一同“探索教育”

探索教育对固有经验的挑战,是为了寻找更正确的方法,让孩子成为最优秀的自己。这也应当是所有教育体系共同追求的探索方向。在这个方向上,惠灵顿中国拥有探索中形成的专注培养语言和逻辑,人际和自我认知,文化和体育,道德和精神等“多元智能”的教育新模式。

“多元智能”的培养,让孩子们拥有了自主学习的习惯、并富有创造性思维、团队合作精神和实操能力以及有健全的人格等。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探索自己的人生道路,激发对幸福的追求。

孩子接受的教育能否经得起时间的拷问?在21世纪,快速变化的世界对教育模式发起猛烈的挑战。坚持“教育为人生”的宗旨,惠灵顿中国始终“思继往,明开来”,与中国家长们一同并肩作战,为21世纪培养真正优秀的人才。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