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着力推进两岸教育合作

时间:2016/12/12 11:07:41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442   评论:0

  2016年11月24日至25日,由台湾政治大学、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2016沪台学前教育论坛”在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成功举办,引发两岸学界热议学前教育。会后,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联合相关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部署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着力推进两岸教育合作。12月8日,两岸专家学者再次组织调研组一行,到上海中山幼儿园、上海丁香幼儿园调研,探讨将两岸学前教育课程研究成果付诸实践,进一步巩固论坛学术交流成果。

  两岸教育学术交流热烈 学前教育课程建设

  据了解,2016沪台学前教育论坛为第一次召开,在2016年年初一经提出,就获得两岸教育同仁的热烈响应,论坛理念与方案得到包括台湾政治大学在内的十多所大学、幼儿园及教育机构的认同,并经过充分的筹备组织工作,最终敲定在被誉为“品味高端、体系一流、生态多元”的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举办。

  自5月20日以来,虽然两岸关系面临新的变化,但民间学术交流依然热烈,两岸教育界的交流仍然洋溢着热情和暖流,两岸人士仍然踊跃参加论坛,特别是得到了中央和地方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论坛邀请到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开幕式。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陈永亮出席大会,上海市台办、上海市委统战部、崇明区等关部门领导邵翊政、王躣、黄宗逵、杨积广、林艳华出席开幕式。台湾政治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吴政达、特约国家督学陈伟志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6沪台学前教育论坛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发布《上海宣言》,提出幼儿园园长是课程发展、课程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学前教育课程的理念要回归儿童内在发展与内在品格的需要;学前教育工作者要明确自身在实施幼儿园课程中的角色定位;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等论坛重要共识。

  据了解,团结报、联合时报、文汇报等权威媒体及时报道论坛新闻,中国教育网、中国学前教育网、腾讯教育、网易教育、搜狐教育、上海热线等主流门户媒体全面报道论坛盛况,上海民办协会官网、《民办教育新观察》、《新校长杂志》等行业专业期刊也全面报道论坛盛况。

  强化两岸教育学术交流 理念共鸣资源共享平台合作

  特约国家督学陈伟志表示:“2016沪台学前教育论坛搭建起沪台两地乃至海峡两岸学前教育的交流纽带,有利于两岸学前教育交流合作与发展。”据介绍,近日中央审议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文化、民族认同。深化两岸教育交流合作,扩大两岸高校学历互认范围,推进闽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试验区建设。鼓励两岸联合开展科技研发合作,深化两岸学术交流,让更多台湾普通民众在交流合作中受益。

  与会专家认为,虽然近年来,台湾地区经济发展相对缓慢,两岸关系面临着一些变化,但并不影响两岸教育业界的交流。台湾的学前教育还是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上海作为大陆教育高地,也是学前教育发展最有潜力的市场,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欢迎台湾学前教育到上海来交流。参加此次论坛的台湾爱弥儿幼教机构创办人高琇嬅表示,非常看好大陆学前教育市场,目前已经在江浙地区布局幼儿园。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愿意为两岸教育学术交流搭建平台,为台湾教育人才提供舞台,欢迎台湾专家、老师到新纪元集团来实习、挂职,甚至是到新纪元学校发展。在业界看来,两岸学前教育发展已经进入到实质合作阶段,这对两岸文化教育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期间,华东师范大学闫水金教授等一批知名学前教育专家,以及台湾政治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吴政达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教育学系主任郭昭佑教授,台湾人智学教育基金会执行会长张纯淑,台湾爱弥儿教育基金会董事长、爱弥儿幼教机构创办人高琇嬅,台北市吉利幼儿园园长柯秋桂,新北市金龙实验小学附设幼儿园刘静宜主任,台湾政治大学附属幼儿园吴静青主任,上海市南西幼儿园洪晓琴园长,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高一敏园长,华东师范大学属于幼儿园吴丹园长,教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基本理论教研室钱雨主任等多位专家学者在五场主旨报告、六场分论坛和总结大会上做报告或参与研讨。

  上海教育集团学前教育部主任吴滨发表了题为《新纪元教育集团学前教育国际化特色课程实施的思考与初探》的报告,向两岸专家学者介绍了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建设学前教育的奋斗历程,突出新纪元特色学前教育课程的建构,解读两岸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国际化特色课程实施的思考。

  发挥上海教育引领作用 学前教育开放多元特色鲜明

  据悉,本届论坛主题是“新时代学前教育课程的展望与实施”,论坛充分发挥了上海和台湾两地独特优势,以教育研讨的形式,共同探讨当今学前教育课程作为义务教育的基础,从而有效推动沪台之间的交流,促进各地学前教育的发展。本次论坛在被媒体誉为“最美校园”的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举办,论坛期间,新纪元双语学校通过校园观摩与课堂交流,展现了上海教育高地的风采,展示新纪元教育团队的理念与实力。

  专家指出,上海身为国家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和教育整体综合改革实验区,上海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而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的学前教育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未来三年,整个上海将着力建设开放多元、均衡优质、特色鲜明的学前教育。上海将按照每年约5%左右的比例,持续增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到2018年,上海民办优质园达到民办幼儿园总数的20%。今后,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幼儿园将会受到社会欢迎。

  “学前教育的质量,课程和师资是关键。”论坛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幼儿教育将着力推进课程研究与实践,形成以科学探索、国际视野、爱与健康等为重点的区域教育特色。同时加强对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的指导,提升课程领导力。搭建平台,鼓励支持各级各类幼儿园积极参与教育科研,促进学前教育内涵提升。支持幼儿园自主开发特色课程,尝试引进优质的学前教育理念或课程,丰富现有的课程体系。目前,上海中山幼儿园等一些优势幼儿园,已经就一些课程研究与台湾地区、国(境)外学前教育机构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开展国际课程的研究与实践。建设幼儿园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学前教育管理和服务中的有效应用。(记者:元纪新)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