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2016年度课题阶段研究成果展示暨学术交流会完美落幕

时间:2016/12/19 16:57:53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439   评论:0

  2016年12月15日-16日,“2016年度课题阶段研究成果展示暨学术交流会”在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召开。本次年会由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通过作文教学开展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总课题组主办,旨在总结三年来课题研究工作、展示课题阶段研究成果、积极探索作文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的规律。

  莅临现场的领导专家有总课题负责人罗珠彪教授、中央教科所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吴霓、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房燕以及湖北省骨干教师张宇箭,以及子课题实验学校校长、课题负责人,课题组代表,论文、优质课获奖代表,已结题、拟结题学校代表等重量级嘉宾也出席了本次年会。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曹慧萍为本次年会致欢迎词,让老师们深刻理解学校“明德远志,乐学勤行”的校训,那是华丽文辞的美,是热情迎客的美,是专注科研的美!

  致辞完毕,由太原市外国语小学张志平老师带来的优质课《我有一盏小灯笼》正式拉开会议序幕。从孩子兴趣出发,课把图片内容转化为作文内容,抓住绘本的特质,让孩子带着浓厚的兴趣,强烈的探知欲望,在奇妙的图文所营造的那种绘声绘色的情境中学习。在第二节展示课《用心观察,准确描写》中,北京市上地实验小学李玉萍老师巧妙地运用七大语言智慧中的听读思说写评,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打造优质课堂,让孩子迅速提升动作描写能力。

  生动活泼的优质课展示结束后,太原万柏林区外国语小学和吕梁市离石区城内小学分别做课题报告交流,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作文教学方式,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模式。

  会议第二天,湖北省骨干教师张宇箭作《作文教学之管见》专题报告。从事教育四十多年的张老师向在座教师们分享了一系列的作文技巧,也道出了语文教育的真正意义,“语文教育就是让学生认识语言现象,掌握语文规律,学会正确熟练的使用语文工具。”

  作为年度压轴大戏,阳光喔创始人、总课题负责人罗珠彪教授带来《建立语文学习的生态系统》的学术报告为年会注入新活力。在本次报告中,他分享了自己关于语文教育的最新思考,对生态语文理论进行了系统解读,让人耳目一新。会议最后,大会为所有参评论文、优质课等获奖教师颁奖。

  继深圳年会、重庆年会后,课题交流活动实现了质与量的不断飞跃,学术大家云集、参会人数翻翻、参评人数翻翻,无一不彰显出作文课题研究的魅力及影响力。本次广州年会提升了语文教育工作者的教学能力,促进了语文教育研究界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推动了国内语文教育的发展。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