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

时间:2017/1/13 15:26:21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339   评论:0

随着中国赴美留学人数的逐年增长,国内的暑期学校行业也在近两年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但相较于数量上的爆发,暑校项目在质量上却呈现出良莠不齐的态势,有些甚至不具有完备的教学资质,由此引发诸多问题,严重的甚至影响到了学生的整体学业规划。本系列文就将从校区选址、成绩单和转学分、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后续服务等方面,列举一些不良暑校的问题和影响,并教你如何精挑细选、辨别一家暑校是否靠谱。

【暑假去哪上课去哪玩?——校区很重要】

首先,暑期学校的办学地点应该位于受教育部认可的、可以提供学历教育的正规高等院校(也就是有资格发放学位证书的大学),并由该院校出具成绩单,加盖院校教务处(而非下属某个学院)的公章,密封后直接寄往美国大学,进行转学分操作。同时对于中国大陆的暑校,应该通过中国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CDGDC)的认证,这些都是美国大学在审核暑校课程的学分是否能转回本校时的重要标准。

而不良暑校由于经营资质不合规,或缺乏与正规大学合作的能力,常常将办学地点设在高等院校以外的非正规场所,例如课外培训机构、社区活动场所、办公写字楼等。

以下面这所暑校为例,虽然其官网上显示了相当多的校区,遍布全国各地,但是仔细比较开课地点,我们却发现,除了尚未确定的,余下有一半是在工人文化宫、办公楼、培训机构、科技创业园等正规大学以外的场所,这些显然都是不符合要求的,将有非常大的风险被美国大学拒绝转学分。由此也提醒广大家长,在挑选暑校时,相比于校区数量,质量才是更为关键的因素,毕竟孩子只会在选定的某一个校区上课,这个指定的校区是否正规、符合资质,才是家长应该首要考虑的,切勿被所谓的“X大校区,覆盖全国”等宣传语所蒙骗。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1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2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3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4

再以下面这所位于上海的暑校为例,其官网明确表示暑校课程成绩单是由继续教育学院出具,而非大学教务处。如此暑校资质显然无法通过CDGDC认证,对于后期的无论是转学分还是申请研究生,都将造成很大的隐患。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5

另外,有些暑校项目虽然与正规大学合作,却将校区选址在城市的非中心地段,这些地点大多交通不便,周边生活设施也不尽完善,很多同学直到报到当天才得知这一情况,很难想象这些同学要如何愉快地在郊区度过一个多月的暑假生活。

以这两所暑校位于台湾的校区为例,虽然符合大部分美国大学转学分的要求,却都远离市中心的繁华区域,搭乘公共交通往返市区都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学生要么只能选择学校酒店两点一线、放弃业余活动,要么就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在通勤上。在这样的校区学习生活,不仅造成各种不便,也会导致体验当地城市文化的效果大打折扣,丧失了前往海外校区的绝大部分意义。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6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7

从家长和学生的角度来说,判断暑校的校区在哪里是筛选暑校最基础的步骤,除了挑选所在城市,更重要的是通过校区来辨别出暑校是否正规、有实力、对转学分有保障。身为家长,在筛选暑校的过程中应该为孩子把好关,避免上述几类情况的发生,挑选符合资质、具有CDGDC认证、同时地理位置较好的暑校,让孩子在修得学分的同时,度过一个完美的暑假。

【确定真的能转学分?——成绩单的那些猫腻】

除了在校区上课的过程,上完课后获得什么样的成绩单也非常重要。自2012年起,有些美国大学(尤其是中国学生体量较大的Big Ten学校,如俄亥俄州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等)对于在中国开办的暑期学校提高了转学分门槛,在提供成绩单的同事,还必须出具中国教育部的CDGDC认证及美国WES认证,才予以转学分。而不良暑校由于未能与正规大学合作,当然也无法获得CDGDC认证或WES认证,使得这些学校的同学在转学分过程中遭遇无数阻碍,甚至直接被学校拒绝转学分,导致整个暑假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白白浪费,进而影响学业规划和毕业进度。这并非危言耸听,早在2012年,就曾发生过20余所美国大学拒绝了一大批中国暑校转学分的情况,给留学生们造成了相当大的困扰,甚至有人因此被打乱学业计划,在多次与涉事暑校和所在大学交涉无果后,被迫办理紧急转学。[1]

针对这一情况,有些不良暑校会采取在校外上课,却出具大学成绩单的做法,相当于“购买”该校成绩单,企图蒙混过关。

以上文提及的那所开设了众多校区、遍布全国的暑校为例,根据其官网显示,该暑校位于杭州、南京、郑州、重庆、青岛、厦门等地的校区,在非正规地点上课的同时,都“挂名”了武汉大学,即使用武汉大学成绩单作为这些根本不在武汉的校区的成绩单,以此欺骗广大学生和美国高校。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8

同样是该暑校,其官网明确表示只有上海校区和西安校区通过了CDGDC认证,因此对于来自需认证高校的学生,暑校建议他们报名上海或西安校区,其他高校学生则可以报名任意校区。然而,其他高校的学生虽然在转学分回本校时不需要CDGDC认证,但是一旦涉及到转学、申请研究生等再次转学分的情况,大部分美国高校都会要求出具CDGDC认证。该暑校或许是未能掌握这一情况,也可能是故意隐瞒事实而意图获取更多招生,但无论是出于哪种原因,对于“未来转学、申研需要CDGDC认证而暑校无法提供”这一事实绝口不提,是对上课学生极大的不负责任。可以预见在几年后,当这批在该暑校上课的学生进行升学深造、需要回溯暑校成绩单和CDGDC认证时,一定会遭遇许多麻烦,而这所暑校能否给出妥善的解决办法还是未知。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9

由CDGDC认证衍伸而出的另一个问题在于,有部分国内暑校以“提供美国成绩单”作为卖点,目的是避开CDGDC认证。

以暑校行业竞争激烈的北京、上海为例,以下两所暑校都声称其北京、上海校区可以提供美国大学官方成绩单,然而实际上整体教学过程都与出具成绩单的美国大学毫无关系,纯粹是“挂羊头卖狗肉”。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10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11

上述这些针对成绩单的“操作”,包括在非正规地点上课、却拿着大学出具的成绩单,或者在国内上课、却拿着美国大学的成绩单去转学分,显然都是投机取巧的做法,存在着非常大的风险。须知北美的大学极其注重学术诚信,这样的行为一旦为学校所察觉,不但无法成功转学分,严重的还有可能影响到学生的整个学业生涯,甚至个人信用记录,可以说是后患无穷,实为得不偿失。

为了让暑假的课程获得正规成绩单的认可,进而顺利转学分,家长和学生在挑选暑校时,应该更深入调查,确保暑校所在的大学和发放成绩单的大学一致,并且是通过CDGDC认证的(指中国大陆高校)。还需要注意,有些暑校会声称自己已经拿到了CDGDC认证,但学生跟暑校索要复印件时却遮遮掩掩百般拖延,也有些暑校会使用之前的CDGDC认证来伪造今年的,以此来蒙骗学生家长。因此,在挑选暑校时,不妨多留个心眼,亲自登录中国学位与教育文凭认证官网查询(http://www.cdgdc.edu.cn/cn/),也可以拨打客服电话咨询(010-82379480),得到最可靠的答案。对于中国大陆以外地区的暑校,例如台湾和韩国的暑校,则无需CDGDC认证,省去了许多麻烦。因此,假如学生是来自需要CDGDC认证的学校,选择台湾或韩国的暑校不失为一个简便而保险的方法。

【不上课就能转学分?——课程不正规将带来后患无穷】

不良暑校的课程设置与北美大学课程相去甚远。通常美国的大学对于一门课程的课时要求在42-48课时之间,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则更严格,必须达到72个课时。而不良暑校的课时往往无法达到这样的标准,使得学生在转学分上遭遇困难。

早在2015年10月,在北美颇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北美留学生日报”就曾报道过某暑校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转学分事故,学生上课后把课程转回MU、MSU等美国大学时,原本暑校承诺可转的4个学分被降为了3学分;而ASU的学生每门课程只转回了2.68分,远远少于本校的要求和暑校事前的宣传;MSU则直接将暑校学分判定为选修学分,导致学生不得不在学校重修这些课程,大大打乱了学业计划。事后被曝该涉事暑校态度恶劣,千方百计寻找托词推卸责任,甚至试图花钱私了,令学生相当不满。由此,该暑校在行业内以及北美留学生群体中的口碑也一落千丈。[2]

另外,美国的大学通常不会承认在美国以外修习的网络课程学分,然而以下图为例的有些国内暑校却开设网络课程,并将之与暑期课程放在一起宣传,以此误导学生。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12

对于自然科学类的课程,例如物理、化学、生物等,美国大学本校的课程内容通常会包括一定课时的实验部分(Lab),优质暑校为了达到与美国大学对等的学术要求,开设的对应课程也会包含实验。而不良暑校由于缺乏开展实验的条件,往往不会在课程中安排实验内容,由此造成的后果就是原本价值4学分的课程通过不良暑校只能转回3学分,损失了实验部分的1个学分。

更为严重的是,有些不良暑校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在招生过程中明示或暗示学生,无需上课即可拿到成绩单转学分,扰乱了行业秩序的同时,也给上课学生带来无穷隐患,实为极度不负责任的做法。

还是前文提及的开设了众多校区的某暑校,据来自雪城大学的同学反馈,该暑校在雪城大学的校园代表在本校的招生咨询群内自称,此前在没有上课的情况下,只是“去了一个开头一个结尾”,“做做样子”,就转回了三节课12个学分。由此,我们似乎也明白了,为何该暑校有“如此”实力,可以开设众多校区、遍布全国,原来是根本没有上课,只需伪造一份成绩单即可骗过北美高校。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13

在此有必要重申一遍,北美社会对于个人诚信、尤其是北美大学对于学术诚信的重视程度,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伪造成绩单的做法假如被发现,不但转不了学分,还极有可能被学校以学术不端为由停学或开除。在留学生已经被强烈污名化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代表着中国留学生这一群体,因而更应该严以律己,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这也是对自己和家长的负责,毕竟家长花费几十万送孩子出国读书,一定是希望孩子能真正学到东西,而不是仅仅混一个文凭回来吧。

家长和学生在挑选暑校时,应该严格把好课程这一关,利用不同的渠道多多调查,尤其是意向暑校是否曾有过负面消息被曝光,同时与客服人员多接触,详细询问往年暑假开课的流程和真实情况,请上过暑校的学姐学长反馈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也可以让孩子在向学校确认学分之前,先拿暑校的课程大纲和本校的作比较,看课程大纲是否正规、符合要求。一所好的暑校,除了做到转学分无忧这一最基本的要求之外,还应该有良好的课程质量,保证孩子在一个多月的学习过程中,真正收获到知识。

【想拿常春藤大牛教授的推荐信?——师资力量,这里面水很深】

在师资方面,不良暑校常常利用家长学生与暑校机构间的信息不对等,大做文章,编造或夸大教师信息,常见的手法有:捏造教授的学术背景;招聘来自不知名大学的教授,或仅仅在名校有学习经历的教师,谎称其执教于常春藤名校;将只具有“讲师(Lecturer)”职称的教师、甚至没有任何授课经验或职称的在读研究生,包装为“教授(Professor)”;打着“标准北美大学课程”的旗号,却聘用从未在北美授课的国内当地教师进行教学,其中有些教师的英语水平都不尽如人意……试问凭借这样的师资力量,如何实现对学生承诺的“原汁原味美式学术体验”?而对于想要通过暑校与教授“套磁”的同学,假如拿着这些来自所谓“常春藤名校”、实为国内大学、甚至是“野鸡大学”的教授所写的推荐信,真的能为自己的研究生申请增添砝码吗?

以上文曾一再提及的某暑校为例,在该暑校官网的教授列表中排在第一位的“名校教授”,明确说明了其任教大学为耶鲁大学哲学系,并且学术背景也是毕业自耶鲁大学的Ph.D(哲学博士)。但经过搜索该“教授”的LinkedIn页面却发现,其真实的任职大学为佐治亚州立大学,教职为研究生研究助理(Graduate Research Assistant),学术背景则仅仅为佐治亚州立大学的法学博士候选人(J.D. Candidate),2015年入学,将于2018年毕业,相当于在读研究生,尚未获得博士学位。至于暑校宣称的所谓“耶鲁大学背景”,仅仅是2013年在耶鲁大学的某暑期机构担任过讲师(Instructor),既非学术背景,也非正式任教于耶鲁大学。由于中国家长们对于名校背景过度狂热的追捧,像这样对于教授的“过度包装”乃至“捏造背景”绝非偶然现象。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14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15

再以同样在前文多次提及的另一家暑校为例,该暑校以提供美国成绩单为最大卖点,宣称邀请德克萨斯卫斯理大学的教授团队空降北京教学,而其官网上也显示教授的原执教学校为德克萨斯卫斯理大学。然而,在德克萨斯卫斯理大学的官网上搜索得到的结果显示,该教授为了中国的项目,仅在此校挂名了一个行政类的职务(Provost Office),并没有任教于任何专业或院系。该教授的LinkedIn页面则提示了我们,这位“教授”真正执教的学校是一所名为“Cuyahoga”的社区学院,并非任何名校,而所谓“教授”的真实职称只不过是讲师(Lecturer)。以上种种信息与暑校宣传中所谓的“汇集了世界顶级名校的明星教授”可谓相去甚远,甚至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16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17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18

再以另一所中部某Big Ten大学毕业的学生创立的暑校为例,根据官网显示,该暑校位于西安的校区聘请了数名来自埃默里大学的教授任教,但经过在埃默里大学官网的搜索,我们发现这两位所谓“教授”,一位是三年级的在读研究生,另一位则是2016年毕业的博士生,也就是说,这两位虽然的确来自埃默里大学,却并非在该校任教的教师,甚至还没有任何正式执教的经验。很难想象凭借这样的师资力量,能带给孩子怎样的教学质量和学术体验。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19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20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21

再以下列两所位于南京和青岛的暑校为例,在缺乏北美优秀师资力量的情况下,聘请了本校或者本地其他大学的中国教师任职。这些老师或许在学术方面并不输于北美老师,但他们大多没有北美高校的执教经验,对于北美的教学模式和教材也不甚了解,又怎么能保证提供的是“原汁原味的美式学术体验”呢?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22
国际暑校深度调查报告23

有了以上种种例子,相信大家对于国内暑校是如何包装和夸大师资力量应该有所了解了。正因如此,学生和家长在挑选暑校时更应该擦亮眼睛,在师资方面仔细甄别,可以搜索教授的LinkedIn页面、Facebook页面、RateMyProfessor网站、任职学校的官网、甚至Google Scholar,来与暑校官网宣传的内容进行对比,从而判断出这所暑校是否在师资力量的宣传上作假。一位真正优秀的教授,不仅在学术方面有深厚的造诣,还能切身理解学生的需求,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不为难学生,给认真上课的孩子一个好成绩。好的教授还会毫不吝啬给出推荐信,这对于将来有意向继续深造的孩子来说,意义远大于在暑校获得的学分。

【签证?住宿?接机?电话卡?——前期和后续服务将决定你的暑期体验】

从后续服务的角度来说,有些不良暑校的工作人员也毫无专业度可言。他们往往在签约成单前,极尽忽悠之能事,而一旦学生交完钱,就对学生的疑问敷衍了事,更有甚者会直接消失得一干二净。此前某暑校就曾发生过学生上完课,转学分过程中遇到阻碍,却投诉无门的情况,并且迟迟没有负责人来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此外,这些不良暑校由于缺乏运营经验,往往也没有能力提供课程以外的服务,包括海外校区的学习签证、优质的校内住宿、正版的教科书材料、以及小到学生卡、大到接送机这些在日常生活上的帮助。须知在陌生的城市学习,一切生活上的细节,尤其是前期准备工作,将在极大程度上决定了同学在这一个月内过得是否安心,学得是否舒心,玩得是否开心,以及会对这个城市留下怎样的印象。

家长可以通过与客服人员咨询,也可以让孩子向学长学姐取经,大致了解暑校的服务是否全面到位。目前大部分的暑期学校都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家长不妨从公众号推送的文章,对往年的暑校开课情况一窥究竟,假如一所暑校的公众号从未推送过暑假期间在校区的任何活动,那就需要留一个心眼了,考虑该暑校是否有足够的经验来把孩子一个多月的生活学习安排妥当。

北美留学生在暑假期间参加暑校,不论是回到家乡城市与亲人团聚,还是前往海外校区边修学分边旅游,都是一种明智的选择。但是在暑校行业鱼龙混杂的当下,如何选择一所优质的暑校,获得极致的暑期体验,值得每位学生和家长好好研究和考虑,希望这篇文章能给正在挑选暑校挑花了眼的留学生和家长带来有用的信息,帮助大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完美假期。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