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高考文数权威点评,锁定卓越教育

时间:2017/6/9 19:34:51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75   评论:0

 卓越教育高考改革研究委员会认为今年广东采用的全国卷I数学(文科)整体稳定,难度在学生的预期和能够接受的范围以内。但对运算能力的要求高,同时考生对知识运用的熟练程度成为胜败关键。

  一、 试卷各板块占比——稳中有变,难度降低

blob.png

  从各板块分析可得,各模块占比变化不大,试卷结构与往年一致。在题目设置上考查对于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符合考试说明的各项要求,又在一定程度上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综合运用,注重考查学生对实际生活的具体应用。

  二、试卷各部分分析——选填偏基础,大题显常规

  ①选填题:

  今年,选择填空部分的考点设置基本与新课标2014、2015及2016年一致,顺序略有调整,注重基础,渗透中华文化,比如说第4题,但部分题目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比如第8题考查函数图像,需要结合奇偶性并代入特殊值进行判断,第9题考查函数图象的对称性,考生比较少练习,第12题需要进行分类讨论,且计算难度较大,第16题是三棱柱锥的外接球,对文科生来说,空间想象能力是一个挑战。

  ②解答题:

  解答题第一题,文数已经连续4年考查数列,今年考查等比数列最基本的通项及求和,需要注意不要犯计算错误。

  今年立体几何为常规的平行与垂直的证明,第二问考查了侧面积,与平面几何呼应,对于考生来说计算量不大。第19题则考查了稍微冷门的相关系数。

  卓越教育谢家宝老师认为,压轴的解析几何及函导数考法都是常规套路,圆锥曲线以开口向上的抛物线为载体,第一问设出AB的直线方程与抛物线联立,利用韦达定理中的两根之和即可求出B斜率;第二问对抛物线求导、利用切线与直线AB平行求出M点的坐标,然后把垂直条件翻译成韦达形式,借助韦达定理即可求出直线AB方程。此题属于典型的“韦达型圆锥曲线”,在平时会得到大量的练习,这启发大家高考中的圆锥曲线考法一定属于常规类型。

  导数压轴题以含参函数为背景,第一问考察函数的单调性,求导后对导函数进行因式分解,分三种情况分类讨论即可;第二问在第一问的基础之上分三种情况研究函数的最小值,然后分别求出a的范围即可,有的考生会考虑参变分离,但此题的参数a单调分离不出,此方法失效!所以在以后的学习中,要加强各种方法的训练!

  ③选做题:

  选做题部分坐标系与参数方程第二问较为繁琐,这与大部分考生考前重点训练的侧重点不同,可能会对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造成较大的打击。

  总体来说, 高考试题在降低起点的同时,强调能力立意;在立足基础的同时,着力内容创新;在突出导向的同时,确保甄别功能;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彰显课程理念。在备考方面,卓越教育谢家宝老师认为:高考是选拔性考试,整体常规化容易导致区分度下降,新一届高三学生不应放松心态,应更要加强全国卷模板式训练,为明年可能的难度调整,做好充足准备,而且要达至全面覆盖且滚瓜烂熟的状态。(卓越教育高考改革研究委员会)



标签:高考 权威 点评 锁定 卓越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