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2018年高考报名开启 多地对同等学力报考出新规

时间:2017/12/18 15:23:18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277   评论:0

2018年高考报名开启_多地对同等学力报考出新规

2018年高考报名开启_多地对同等学力报考出新规

2018年高考报名开启_多地对同等学力报考出新规

  2018年高考报名正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北京、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已结束网上报名,江西、重庆、天津等多地高考报名则正在进行。

  记者梳理发现,部分省份针对同等学力报名高考有了新规。比如,青海省首次将具有同等学力的社会青年纳入高考报名范围,辽宁省则要求同等学力考生需提前参加水平考试并取得证书。

  现状:各省对同等学力规定不尽相同

  按照我国教育部的规定,高考报名需满足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含应届生)或具有同等学力。

  那么,考生应满足什么样的条件才算具有同等学力?记者梳理发现,我国各地对同等学力的认定并不完全相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大多数省份没有统一的同等学力的认定考核办法,通常的做法是根据学生的学习经历来认定,比如初中毕业后退学,高考时是否达到十六七岁。

  如江西省规定,报考2018年普通高考,初中毕业(肄业)满三年(截至2018年7月)以上人员,可以认定为同等学力。

  陕西省高招办则规定,具有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同等学力人员报名参加高考的,本人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必须常住户籍在陕西,且本人初次户口登记在陕西。报名前本人写出同等学力书面说明,户籍所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并出具意见后,由户籍所在县(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受理其报名申请。

  新规:有省份要求须提前参加水平考试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高考报名中部分省份针对同等学力考生作出新的规定。

  以青海省为例,今年起青海省将首次允许同等学力考生参加普通高考报名。青海要求,以同等学力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社会青年,须为出生地在青海、户籍一直在省内且无省外迁移轨迹者,同时在省内初中毕业3年以上并参加了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同等学力的认定以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文件为准。

  辽宁省也对此有了新要求,规定今后以同等学力资格报名的考生需提供普通高中同等学力证书。11月16日,辽宁省招考办发布《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中同等学力资格认定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起,辽宁考生以“具有同等学力”基本资格参加辽宁省普通高考报名时,须提供由省教育厅颁发的辽宁省普通高中同等学力证书。

  辽宁省招考办表示,以同等学力资格报名参加2019年普通高考的考生需提前参加2018年3月份辽宁省统一组织的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并全部考试科目成绩合格。

  争议:高考报名是否应设置门槛

  那么,如果报名者确实很优秀,但无法满足同等学力的规定,该怎么办?高考报名该不该设立学历门槛?记者注意到,这一话题此前曾经多次引起广泛争论。

  早在2013年,湖南长沙一名14岁自学少年报名参加高考,但因没有高中毕业证,也无法证明具备同等学力,不符合高考报考条件,而被招生办拒绝。

  支持者认为,高考应该把门槛都放开,让想参加高考的人都有机会。武汉大学社会学专家尚重生指出,现在都说高考向社会放开,却还设置这样的门槛,这本身就是矛盾的。

  反对者则认为,高考设定门槛很有必要。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曾表示,从扩大受教育权的角度来说,高考制度不应该设定这样的门槛。但事实上,设定门槛很有必要。如果没有门槛,反而会引发许多问题。比如很多高一高二的学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高考,一些优秀的高二学生可能认为自己的课业已经完成,没必要多浪费一年时间,甚至有的学校也会抱着让学生适应高考的想法,组织一批优秀的高二学生参考。这样一来,就会拉高录取线,对真正想要考大学的学生是一种冲击。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