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更中国,更世界!走进中西融合的华师附属外国语学校

时间:2018/1/10 16:37:42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335   评论:0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简称华师附外,创办于2015年,是由华南师范大学与广州岭南同文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外语特色学校,是一所现代化、国际化的外国语学校,包括小学、初中、国际高中项目、IEP(爱培国际)项目。学校属于广州黄埔区,华师附外秉承“更中国、更世界”的办学理念,以“学习者为中心”,培养具有“民族情怀、国际视野”的世界人为办学目标。下面我们一起走进中西融合的华师附属外国语学校。

更中国,更世界!走进中西融合的华师附属外国语学校
华师附外的大门设计给人以奢华大气的感觉,国际范十足
 

  校园极具中国文化底蕴 又有鲜明国际化特色

  华师附外有一间古色古香的“同文书院”,名字取自于“广州同文馆”(广东历史上最早的外语机构)。华师附外的同文书院,不仅仅完美的复制了150年前广州同文馆的外形,更传承了同文馆的精神:“习西文西学,拓中外交流”。

  同文书院的书法室和国学教室,古色古香,从视觉上给予学生们中国传统美学教育。 

更中国,更世界!走进中西融合的华师附属外国语学校

  华鲤堂”是华师附外又一标志建筑。华外新教学楼命名为“華鯉堂”,整体展现出来的是非常地道的“中国味”。

更中国,更世界!走进中西融合的华师附属外国语学校
 

  中西合璧的一楼大堂。华鲤堂一楼设有家长学习中心,定期举办家长论坛和学习、艺术沙龙等,隔壁美术展厅则悬挂着学生和教师的美术、书法等作品,为学生、老师、家长营造一种浓厚的艺术学习氛围。

  华鲤堂二楼的现代艺培中心设有舞蹈室、钢琴室等几十个功能场室,学生在这里除了学习音乐、舞蹈、形体课等常规课程还能学习拉丁、爵士、瑜伽、击剑等选修课。

  如果说古色古香的同文书院象征着“更中国”艺培中心则是“更世界”的代言。

  中西融合的课程

  华外的办学理念就是“更中国,更世界”。看字面意思不难理解,他们希望这里的学生能够去面对来自全世界的挑战,能够适应去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活,但是,即便未来走向世界,或面对国际化,这里的学生还应该有着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华师附外的课程体系由语言核心课程、学科核心课程和活动核心课程三部分组成,包含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两大类。

  其中,必修课程在满足国家基本课程学习要求的基础上,开设了中华传统文化课、图书馆课、探究课茶艺、书法、国际理解等校本特色课程,极大丰富了学生个性化成长的平台和载体。

  学校使用英国剑桥英语评价体系,教与学都严格按照此体系进行,且学生在华师附外所获英语成绩可直接对接国外高校,设有双语班和国际班。

  双语班(CEP):是在国家课标课程中,让学生牢固掌握基础教育的知识点,为中考、高考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在国家课标体系中融入IB理念,比如设置探究课程、选修课和国学课程。

  国际班(IEP):在小学和初中都有开设,这个课程体系是在IB框架上融入中国基础教育的优势部分。IEP现在正在践行这样的理念:融合IB和国家课程,将IB理念融入国家课标内的各个学科课程,并且辅导学生们进行跨学科的探究和学习。IEP爱培国际课程正式成为微软学校(Microsoft Schools)的成员。

更中国,更世界!走进中西融合的华师附属外国语学校

  外教课堂展示

  除了英语之外,华师附外还有“二外必修课和选修课”,让学生有更多机会了解英语国家之外的文化,提供包括日语、韩语、法语、德语、西班牙等第二外语课程。中学采用必选的形式,小学采用自选的形式,让学生体验不同文化,提升国际交往能力。

  国内外多样的评价方式

  除传统的笔试外,积极推广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如表演、讲故事、书籍读后感、制作海报等,以评促学。

  根据评价目的和学生实际情况,通过学生自我评价、同伴评价、教师评价和家长评价相结合,从而使用多方参与评价。

  此外,华师附外实现国内外考试与行为表现评价并重:重视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期末教学质量检测,拟引进国际考试体系,如剑桥的YLE、KET、PET、FCE考试。每学期进行两次学业评估,分别为学业成绩、活动课程评价及学习过程评价。

  培养具有国际情怀的世界公民

  在注重全面培养学生素质,培养具有国际情怀的世界公民的道路上,华师附外已成为国际启发潜能教育联盟(国际联盟学校会员)以及Oxford Reading Tree 种子学校。

  学生十大培养素质包括积极探究(Inquirers)、知识渊博(Knowledgeable)、勤于思考(Thinkers)、善于交流(Communicators)、坚持原则(Principled)、胸襟开阔(Open-minded)、懂得关爱(Caring)、勇于尝试(Risk-takers)、全面发展(Balanced)、及时反思(Reflective)

  华师附外制定德育教育主题月,发动学生参与大型活动的组织,如由学生组织升旗仪式、英语戏剧表演、演讲比赛、探究周和世界课堂分享等。在学生合作能力得到普遍锻炼的同时,也发现培养了一批有较高组织、管理能力的学生。华师附外也荣获IEEA国际英语精英赛省决赛优秀组织奖”活动获得特等奖。 

更中国,更世界!走进中西融合的华师附属外国语学校

  正如华外的办学理念“更中国,更世界”,无论是校园的各个角落,还是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学生活动,都体现了华外的包容与创新,实现“智慧育人”。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