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高考要看脸,平安AI教育版图再扩大

时间:2018/1/19 10:25:25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400   评论:0

谈及考试,或许是华夏文化在四大发明之外的第五大发明。根据史料,世界上最早的考试制度,就诞生在古老的中国,1910年版的《大英百科全书》上,也对此做了证实。

 

而现在,又一项与考试相关的记录,将注定会被浓墨重彩的记下。那就是中国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考,首次将 AI 技术应用其中。

 

截至目前,广东省2018普通高考术科统考中的音乐、美术考试已顺利开展,体育考试将在20日开考。据了解,其中所应用的 AI人脸识别核心技术,由平安科技独家自主研发。

 高考要看脸,平安AI教育版图再扩大

长线投入、持续赋能,平安AI的教育版图

 

在大多数人眼中,平安是一家综合性的金融集团,有着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等多重布局,并且牢牢守着金融这座城池。但一向奋进的平安又怎会止步于此?

 

AI还未传遍街头巷尾之时,平安已经率先布局并大举投入了。在资金上,多年来总计投入超过百亿;在人才积累上,培养优秀科技人才数千人。

 

正是在资金、人才上储备雄厚,以及独特的战略部署,才让平安科技在这个AI时代里,比肩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力的 BAT 们。而平安更具优势的,就是不仅拥有着其他企业没有的传统业务和应用场景,而且还将互联网前沿科技与业务创新结合,助推业务转型升级这是高壁垒,也是护城河

 

战略高屋建瓴,资金、人才储备充沛,而打胜仗的关键还有技术。在这一维度,平安科技相比老牌互联网巨头也不输阵,以此次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考术科统考中应用的人脸识别技术为例,在去年5月的国际权威人脸识别公开测试集LFW(Labeled Faces in the Wild)上,曾取得了 99.8% 的识别精度和最低的波动幅度,超越了包括谷歌在内的诸多国内外知名科技公司。该技术也经国家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认证中心认证,同样获得识别精度99.84%的检测结果,并获颁认证证书。

 

在战略、资金、人才、技术的加持下,平安迅速开拓了教育版图。不仅拿下了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考术科统考,还在刚刚过去的 2017年,中标深圳硕士考试,宣告人脸识别技术落地深圳。此外,平安科技还携手上海普陀区教育局,为区内全部67所基础教育阶段学校,约5100名学生的体能测试提供了人脸识别技术,学生可刷脸入场。

 

一幅“AI+教育的宏图,正在缓缓启幕。

 

提升效率、维护公正,AI如何助力高考

 

具体到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考中,考生报名首次采用了线上自助方式,便捷、快速实现了70万考生的照片采集和人脸特征信息数据库的搭建,并与公安库中的底图进行比对,核实考生身份,从而高效、准确完成线上报名工作。

 

而在音乐、美术、体育等术科统考中,考生进入考场前,只需要向监考老师出示身份证、准考证,接受验证和违禁物品的检查后,即可在门口放置的人脸识别设备上,刷脸签到,进入考场。参与音乐术科统考工作人员也表示,以往考生凭身份证进场速度慢,现在刷脸进场则快速很多,而且往届的考试在核验身份证环节上并没有真正对考生本人身份进行验证,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快速核验的同时,也验证了考生本人的身份。

 高考要看脸,平安AI教育版图再扩大

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说,平安科技AI人脸识别技术在考试中的应用,主要起到了两个作用:第一,从报名到考试,AI 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时间,相比传统高考报名,效率提升数倍;第二,应用了人脸识别之后,将尽量避免替考、舞弊等行为,在考试这个场景下,真正实现普惠教育。

 

技术领先、政策支持,一切即将开始

 

平安AI 助力高考,再一次创下历史记录,这不仅显示了平安科技的AI实力,也必须归功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高考改革进程中的决心与魄力。

 

一方面提前预示到人工智能对教育考试的作用,积极与人工智能科技水平领先的平安科技合作,另一方面也着实走出了一条人工智能+高考的新路子。

 

这对全国的高考制度改革、教育创新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一切即将开始。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