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世纪明德与德化县教育局达成战略合作 打造品质研学教育

时间:2018/2/6 11:59:36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637   评论:0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研学旅行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创新德化教育改革1月30日上午,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教育局六楼会议室中,举行德化县中小学学旅行启动仪式。会上,国内知名学旅行教育机构、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世纪明德与德化县教育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启动德化中小学学教育,不断贯通校内校外教育,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培养。

b1.jpg

泉州市德化县教育局局长黄文和,世纪明德教育集团副总裁黎明,教育局副局长杨奇成,教育系统党委副书记陈为正,文体新局副局长张志聪,旅游局副主任科员曾滨辉以及各中学、中心小学、县直中小学校长,分管副校长,德育处主任;县教育局中教股、初教股、执法监察股、宣传德育股、教育督导室负责人;学旅行学校和基地(营地)负责人等13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德化县教育系统党委副书记陈为正主持

黄文和局长首先做了学旅行动员报告。黄局长指出,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有机结合的创新形式,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

重要意义:学旅行,让学生走向自然,走进社会,走进博物馆,畅游文化历史,深入乡土民俗,让学生到一个全新的世界去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面;学生在游历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有利于学生独立思考,增强自信心;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集体探究等方式,有利于学生团结协作,树立团队意识。

主要任务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教学需要,注重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到自然景观、文化遗产、革命基地、知名院校、陶瓷企业等场所,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环境中对中小学生开展德育、美育、体育和安全健康等教育,增进学生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

保障机制学校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探索完善管理运行机制,要突出自愿和安全原则,加强部门协调互动。“生命的能量在脚下,最的课堂在路上”,黄局长强调,“学旅行力争做到有所思、学有所成、旅有所感、行有所悟    

会上,德化县教育局黄文和局长世纪明德副总裁黎明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同德化县教育局副局长杨奇成、教育系统党委副书记陈为正、文体新局副局长张志聪、旅游局副主任科员曾滨辉等共同按下启动球,启动了德化县中小学学旅行。世纪明德副总裁黎明在随后的专题报告中,以生动翔实的案例阐述了学旅行政策风向、教育理论、如何开展等议题,与会者反响热烈。

10.jpg

12.jpg

此次活动举行德化县首批学旅行示范校和示范基地(营地)授牌仪式。其中,德化职业技术学校、德化县第三中学、德化县尚思小学、龙浔中心小学、浔中中心小学为首批学旅行示范校;德化陶瓷博物馆、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如瓷文化生活馆、洞上陶艺村、九仙山旅游风景区、德化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德化县国宝中小学生社会实践(云龙谷)基地为首批学旅行示范基地。

     据了解,2017年12月1日下午,国内首个“学教育共同体”于2017中国教育明德论坛暨第十六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现场成立。学教育共同体” 由世纪明德联合政府主管单位、学专家、学旅行试点省份、学旅行示范教育局、学旅行示范学校、学旅行示范基地、优质营地共同启动,其真正价值在于探索学旅行课程化、品质化、创新化的发展需求,构建学旅行理论、经验、模式、机制、成果等资源共享的交流平台,实现“让每个孩子至少有一次学经历”的教育目标。依托“研学教育共同体学智库”、“千导计划”等,通过区域交流、课题研究、落地推介、教材编写、学导师专职培训、项目孵化等多种形式,世纪明德旨在联动全国学教育资源,培育学教育中坚力量推动素质教育在中国的最终实现。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