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双向沟通,在亲子沟通中和孩子建立内在联结

时间:2018/3/6 14:04:51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232   评论:0

双向沟通,在亲子沟通中和孩子建立内在联结

  “孩子乖起来的时候子慈母笑,但是一旦我们觉得他不听话,或者他没有按我们的想法来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用情绪控制孩子,我们就开始呵斥哄骗、利诱、威逼,但是我们完全不知道这是怎么发生的,然后妈妈来说孩子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该如何解决。”9月24日,在新蕊计划2017北京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巡回讲座的首场讲座上,北京妇联新蕊计划家庭教育特聘讲师、儿童教育专家张娟,进行了主题为“重建亲子联结,建立有效沟通”的讲座。

  张娟说,如果我们想要跟孩子达成一个好的沟通方式或者沟通效果,技巧、方法、法宝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不是能真的跟孩子有内在的联结。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容易失去对孩子的全然接纳,而关注孩子是不是听话,是不是真的让父母很有面子。父母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的忘记了跟孩子最初的那份联结。孩子越来越大,他越来越有自我的意识和越来越希望能够表达他自己的时候,开始来跟父母反抗了,然后父母又开始了新一轮打压。

  “事实上在这样的一段关系里孩子是不可能真正感受到爱的,他感受到的是说如果我好,妈妈爸爸就爱我。如果我不好,那他们不一定爱我。”张娟说。

  张娟说,事实上无论我们如何和颜悦色,如何看起来温和,其实我们都是要达到一个目的:让孩子听我们的。一旦我们出现跟孩子蹲下来说事情的时候,我们内心都是有一个期待:就是我能说服他。无论我是和蔼的,还是看起来我是坚定的,我要让孩子听我的,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就会慢慢慢慢的变成一个讨好的、愿意听妈妈爸爸话、让爸爸妈妈喜欢的孩子,但是他在这个过程中付出的代价就是他不是他自己了。

  “当我们试图跟孩子想建立一个好的沟通关系的时候,我们要鼓励孩子表达他自己内在真实的想法,我们要给孩子说NO的权力。这样,在这个孩子三岁半以后,他开始形成独立的人格和自我意识的如果,他能保有他自己。让孩子知道在父母这里表达他的情绪和感受是安全的,这很重要。”张娟说。

  张娟认为,真正的爱是你给我的和我收到的是一样的,如果你打着爱的名义,给我的是我根本收不到的,甚至我觉得是痛苦的,让我觉得窒息的和压抑的,那就不是爱。沟通是双向的,是一种能量的流通,我们必须让孩子学会跟我们沟通,而不是在我们叨叨的指责中学会沉默,越来越不说话。

  张娟建议:有情绪时先不沟通,避免情绪化导致无效沟通;公众场合时单独沟通,呵护孩子的自尊心;日常生活中,观察孩子的情绪给予及时关注和有效沟通;每次的沟通结束一定要给孩子一个回馈,形成完整的沟通。

  据悉,新蕊计划2017北京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巡回讲座项目由北京市妇联主办,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和父母必读杂志社承办,项目旨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领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一点一滴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自2012年起,每月举办一场,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就家庭教育热点进行主题演讲,以扩大家庭教育的宣传覆盖面及社会影响力。内容涉及儿童智育、习惯培养、心理健康、亲子沟通、和谐家庭环境建构等。

  为了帮助更多家长更新教子观念,提高教养子女的能力,新蕊计划2017北京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10月份也将陆续走进门头沟金色摇篮、布朗幼儿园、顺义九中,为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邀请知名专家进行讲座。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