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留学回本慢 海归怎么看?

时间:2018/3/27 14:45:34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86   评论:0

  

留学回本慢_海归怎么看?

  赖洋制图

  近年来,关于“留学成本高,回本时间长”的报道层出不穷,有报道称“8年方可回本”,也有报道称“百年才能回本”。根据中国留学生归国就业状况的相关调查结果,49%的海归需要5年及以上的时间方能收回留学成本。面对种种“数据”及“报道”,人们更想知道海归的真实“留学成本”及“回本时间”是怎么样的?他们如何看待报道中的“留学回本慢”这一说法?

  花费有多有少

  收回有快有慢

  日前,我们就“留学成本问题”采访了10多位海归和留学生,他们曾经先后在英国、美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留学和生活。他们在国外待的时间有长有短,少则一两年,多则七八年。留学花销的数目也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人民币不等,甚至有人花费上百万元。调查显示,多数人的留学花销大同小异,集中在学费、生活费、旅游和探亲上。一些在留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拿全额奖学金或是公费留学的海归则省去了学费这一项开销。

  由于在留学期间的开销和回国后的薪资水平不同,同时基于自己未来发展空间的评估的不同,关于“何时能收回留学成本”这一问题,海归的答案也不尽相同:最多的10年,最少的2年,但也有海归表示回不了本。

  值得注意的是,采访中的多数海归在此前都没有认真计算过何时能收回留学成本。当然,也有人表示因为家庭状况的原因,曾经计算过留学的“投入”和“产出”。有位曾留学法国的海归表示:“(留学)有很多无形资产,不是钱能买到的。人的价值应该用不同的指标衡量,但现在大多用钱来衡量,因为钱可以量化。但是对于普通家庭,出国前应该判断好投入这个钱值得不值得。”

  投资是短期的

  回报是长期的

  在采访中,一些海归认为,“留学回本慢”是正常的,但留学的价值不完全体现在毕业后的收入上。

  钟文泽在美国留学期间拿着全额奖学金。他并没有用金钱来计算过留学的投入和产出,而是把留学作为未来职业发展的准备。钟文泽认为,在留学期间的人生经历、多文化的熏陶以及独立生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未来在社会上生存和发展的软财富。同时,他相信海归回国尽管短期并没有显著的优势,但从长期的发展来看,肯定是更有后劲的。

  今年32岁的闫磊曾在国外留学7年,花费上百万元。如今回国7年,曾任中国500强企业高管、2015年春节前后开始创业的他表示,现在已经“回本”。但闫磊也表示,出国留学得到的无形财富太多了,不是金钱能够计算的。“个人认为不能简单地用金钱来衡量,无形的收益无法计算。所以不认为简单计算投资回报是正确的。再说,投资是短期的,回报是长期的。”闫磊说。

  曾在新西兰留学、回国后和志同道合的海归朋友们共同创业、经营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王滨说:“留学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他认为,海归的职业起步比较慢,但薪酬增长会较快。因为留学经历带给他的是处理问题的不同思路和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

  同时,也有一些海归认为,留学根本回不了本。前几日刚到西雅图留学的扁扁(化名)预计接下来的两年留学生活要花费近70万元。“也许根本回不了本。”扁扁说。但因为她的专业能在美国发展得更好些,她想感受一下不同的理念,因此选择留学。“也想逼自己一把,看看自己的潜力和能力有多大。”她说。

  或啃老无所谓

  或感悟有心得

  对于“留学成本高,回本时间慢”的现象,目前在北京做出国留学教育培训及咨询顾问的卓小姐认为,每个人的留学成本都不一样,有的同学出国留学挥霍金钱,连毕业证都拿不到,所以留学“回本”快慢和个人有关。

  卓小姐曾经在澳大利亚留学一年。“在国外接触过很多新的东西和他们的教育理念以后,会得到一些新的感悟,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卓小姐说,“出国回来以后,自己身上的很多东西都会发生变化,比如思维方式、对待工作和问题的态度等。”因此,尽管在澳大利亚留学一年就花费了近25万元人民币,她仍然认为出国留学在未来职业发展中创造的价值不能用金钱去衡量。同时,她也建议她的学生到国外去体验,去学习。

  专家点评——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成刚认为,留学并不等于幸福、成功和财富。留学只是学生走向未来职业发展的一个台阶。“一方面,接受过中西方的教育、体验过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的人成为复合型人才的概率可能更大,而这种跨界的复合型人才更加符合21世纪全球化环境下的精英人才需求。另一方面,现在大家过于把成功定义为财富的创造,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这种现象不是很正常。个人的能力体现在不同方面、不同阶段,对成功的定义应该是多元化的。”周成刚说,“实际上,个人的成就取决于自己的努力和判断,取决于潜力和市场的需求,而不是取决于留学。”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