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积极心理学家Karen: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 健全的品格

时间:2018/5/22 15:29:07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286   评论:0

  “帮助孩子从小培养健全的好品格,让孩子拥有乐观、积极思维、抗挫力等综合素质,是父母所能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财富和学历无法衡量品格,但它们更能预示孩子未来一生的幸福和成功。”这是积极心理学家、青少年教育专家Karen通过多年积极教育实践中得来的经验与感悟。

  作为曾经的沃尔玛、微软等公司的人力高管,她是叱咤职场多年的职场精英。在工作的过程中她不断尝试并且致力于在职场中发掘提升人们内在的幸福力。13年前,她过五关斩六将求学宾大,拜师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赛利格曼,研究“幸福的真谛”。而今,她在积极心理学上已经小有建树,成为了国内首屈一指的积极心理学家、青少年教育专家。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积极心理学,Karen还开了线上公开课,目前已经有近百万人次收听了“Karen 幸福课”。在今年,她选择尝试前所未有的教学挑战,与野趣国际营地达成合作,在国内营地推行积极教育,力图将幸福的种子撒播在更多孩子们的心田。

积极心理学家Karen: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_–_健全的品格

  邂逅积极心理学:从“负面”到“正面”,换个角度探索人性

  在接触积极心理学之前,Karen已经接触传统心理学多年。跟许多学习心理学的人一样,她也曾遭遇过“有色眼镜”。

  “哦,你是学心理学的。我不能跟你聊太多,你一定会觉得我有问题。”Karen经常遇到类似的反应,也常常让她觉得哭笑不得,但从某个角度来讲她又是理解这些反应的。“传统心理学聚焦于心理疾病,其实我也常常疑惑于为什么心理学要把人性中一些比较好的东西从负面角度去看待和分析。”

  比如,Karen用众所周知的比尔盖茨举例子。大家都知道盖茨是一个好胜心很强的人。传统心理学会认为这是由于盖茨强势的父亲让他感到压抑和被控制而体现出来的一种补偿反叛心理,具有负面的影响。但“争强好胜”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贬义词,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所谓的“争强好胜”其实是应对竞争的一种积极心态,只要平衡管理的好,可以成为一个人的积极资源和优势。

  2005年, Karen正在经历人生的转折,正在探索如何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逆境与人性,偶然得知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赛格里曼在宾西法利亚大学开设首个应用积极心理学硕士学位后,立即申请,成为了马丁博士的首位华人弟子,也是应用积极心理学的第二批学者,从另外一个更积极的角度去探索人的内心世界和发展。

  有趣的是,在当时写给宾州大学的申请文书上,Karen对积极心理学应用的设想并没有过多提及青少年的教育,而是将应用重点放在了帮助职场人管理焦虑和压力,以及帮助癌症病人及其家属积极应对上,而这与Karen的人生经历相关。

  多年的咨询和教练经历,使Karen成为一个同理心极强的人,对他人的痛苦总是能感同身受。当时在沃尔玛任职人力资源总监的Karen看到了太多现代职场人的压力和焦虑,感慨于职场人的“幸福缺失”,她将通过积极心理学帮助职场人拥有更积极、幸福的生活作为自己的努力重点,而这是她直到现在也一直在坚持的东西。而身边的挚亲及其家人在抗癌过程中遭遇的痛苦则让她希望通过积极心理学帮助逐年增多的患癌群体减轻心理上的“病痛”,提升内在的勇气和希望感。

  或许连Karen自己也没想到,现在会花如此多的功夫用在文书中只是略写的第三点上——积极教育,即将积极心理学融入于青少年的教育中。

积极心理学家Karen: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_–_健全的品格

  试水积极教育:被“推”着进行的深度探索

  在试水积极教育前,Karen将自己大部分的精力花在了积极心理学在职场的推广与应用,将积极心理学应用于教育领域的想法源于她从2011年起开始在北京和上海面向成人开设的线下幸福课。

  “我为什么要去上幸福课?难道我不幸福吗?我有问题吗?”面对Karen的幸福课,起初质疑的声音很多,但幸福课给生活带来的看得见的改变让这些质疑声逐渐消失。

  通过学员在结束课程之后分享的“幸福感言”——幸福课在生活中的运用及为生活带来的改变,Karen发现从幸福课中获益最大的群体是做了父母的人。

  通过幸福课,不仅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得到了提升,孩子教育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将积极教育的方法用于和孩子的沟通之后,“小刺头儿”们又变回了“乖宝宝”,亲子关系得到了极大改善,孩子身上的问题逐渐消失。

  此后,Karen开启了对积极教育的尝试和探索,在北京和上海的两所小学进行的积极教育实验课 “推”着Karen和团队进行更深度的探索。2012年,Karen和团队分别在上海和北京的两所重点小学,用一节课的时间帮助孩子们理解勇气,学会面对恐惧,短暂的一堂课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果,孩子们的互动度和参与度极高,甚至下课后还有一个女孩子拿着笔和纸向Karen索要联系方式。当晚,Karen接到小女孩的父亲打来的咨询后续课程的电话时,Karen诧异又感动。就这样,一个电话“推”着Karen在当年暑假开设了第一期面向孩子们的好性格夏令营,以宾州大学的“青少年抗挫力”课程为基础,Karen和团队成为了在国内探索和实践积极教育的先锋。

  目前,积极教育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欧美发达国家已颇受重视,发展成熟,在众多的中小学融入课程体系。澳洲基隆学校是最早将积极教育系统融入教学体系的学校,于2007年将积极心理学的相关方法和知识进行全学科融入,无论是地理、历史抑或是体育、音乐等课程都能找到积极心理学的影子。在哈佛、耶鲁等名校,“幸福课”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选修课,近两年大有升级成为必修课的趋势。

  相比国外,我国积极教育滞后多年,才刚刚起步。2015年,以英美国际学校为切口,积极教育开始进入中国。目前,积极教育仍然是只有少数人知道和实践的东西。但是对积极教育在国内的发展前景与趋势,Karen十分看好,她直言:“中国有着特别适合积极教育发展的环境与‘土壤’。”

  一方面,随着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在国内的普及,许多家长在关注孩子成绩的同时,也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与性格培养。另一方面,相比其他国家,中国孩子对积极教育的需求程度其实更高。跟其他国家的孩子相比,中国孩子的独立性,抗挫力更需要提升:孩子的学习压力大,面对刷题、密集的考试更容易产生厌学情绪,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中国孩子一旦进入大学便开始松懈、不再学习的原因。“中国的教育模式无法快速进行改革,但可以改变的是孩子对待学习的心态。倘若我们能够帮助孩子用更积极的角度去看待学习压力,发现在做作业和学习过程中可以提升自己的自律、抗挫力、自信心等,这可以有效帮助孩子建立积极的思维模式, 缓解学习带来的焦虑与逆反情绪,培养孩子的独立思维和自我管理能力,而这正是积极教育可以做到的。”Karen解释道。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没有绝对的好和绝对的坏。在Karen看来,很多时候积极教育做的不过是让孩子学会换个角度看待世界。以自我为圆心,向周遭画出半径,在不停变幻的角度中感受世界的多样性,是积极教育带领孩子认识世界、感悟世界、接纳和克服挑战的方法。

  首试营地合作:让积极教育为更多孩子带来有益影响

  如今,Karen的积极教育实践已经小有成果,为许多孩子带来了看得见的成长。与此同时,她开始思考,积极教育是否可以在更多的领域进行推广,为更多的孩子带来有益影响?为了推广积极教育,探寻更多可能,与国际营地的首次合作成为了Karen十分看重的“大事儿”。

  在众多国内营地中,位于江苏南京的野趣国际营地成为了Karen和团队的选择,在今年,她成为了野趣国际营地的积极教育课程总监。谈及与野趣国际营地达成合作的原因,Karen表示:“和野趣能够达成合作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野趣国际营地“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及跨学科项目式教学方式与积极教育十分匹配。这里不仅能让孩子尽情玩乐,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孩子带来有益的成长与改变,比如生存技能等。同时,野趣国际营地的跨学科项目式教学也能够让积极教育与营地的教育内容进行更好的融合。

  吸引Karen和野趣国际营地合作的另一个原因是,野趣国际营地的教学内容与活动设置与积极教育十分匹配。在Karen看来,积极教育的两个重点无非是帮助孩子发展品格优势和培养孩子的幸福感。发展品格优势即通过帮助孩子发现和不断提升自己的优势能力来更加轻松地应对挑战。而野趣国际营地中的课程、深度工坊、营地活动以及领导力游戏能够为孩子们带来的能力提升,都暗合了判断力、洞察力、领导力、自律、团队精神等24项品格优势,是非常适合帮助孩子发展品格优势的地方。

  最后,Karen还谈到,由于孩子们会在营地中脱离父母待够7天,相比传统学校,积极教育应用于营地教育中能够在生活、学习中的更多方面影响到孩子,为孩子带来更多有益影响。

  Karen介绍,首次试水营地教育,她将和野趣国际营地为孩子们共同打造幸福课堂这一必修主题课程以及遇见更好的我深度主题工坊,并将积极教育的方法和理念融入进营地教育中的方方面面。在幸福课程主题课程中,Karen和野趣国际营地希望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学会控制情绪与进行自我管理。

  当下,孩子情绪控制能力差成为困扰诸多父母的难题。“当一个不太会控制情绪的孩子遇到情绪控制能力不是十分优秀的家长,上演的可能是火星撞地球的场景,带来的将是家庭的灾难。”Karen笑称。

  在野趣国际营地合作开设的情绪智慧课程中,Karen将引导孩子们学会如何觉察、管理以及反思自己的情绪,学会更好地面对自己的情绪触发点、进行自我对话并进行适度的情绪表达。情绪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很大,Karen指出:“对于欠缺情绪智慧的孩子来说,积压的情绪将会转化为情绪不稳定,反复无常、容易发脾气、无法专注、缺少朋友、不自信等各种行为问题。而拥有情绪智慧的孩子往往更加乐观平和,更擅长人际交往,更会自行自我保护。” 比如,Karen举了一个有意思的例子。当家长拒绝自己买玩具的要求后,缺乏情绪智慧的孩子往往会通过生气大叫来表达自己的失望与难过,而拥有情绪智慧的孩子则会通过深呼吸调整自己的情绪,理智地向父母表达“自己很失望”。

积极心理学家Karen: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_–_健全的品格

  除了帮助孩子们拥有情绪智慧,让孩子们学会自我管理,也是Karen和野趣国际营地的重要目标。自我管理是促进青少年自主性发展,使孩子们由依赖他人到依靠自己的关键能力。在野趣国际营地的自我管理课程中,Karen将带领孩子们学会设定合理的目标、做出计划以及管理时间,帮助孩子们告别拖延症并养成遇到问题时独立解决的习惯与能力。

  在Karen看来,依赖性强,凡事需要家长和老师的提醒督促,遇到问题习惯性地抱怨和向他人求助而不尝试自己解决,是当下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她希望能够通过自我管理课程为孩子们带来转变,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拥有独立思维,有计划地按时处理好自己的事情, 成为有主见的“小大人”。“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希望经过自我管理课程的学习,放学回家之后先玩乐、需要在家长的监督之下才会乖乖完成作业的孩子在之后能够把完成作业当作回家之后第一件要完成的事情,在高效地完成自己的任务之后再进行娱乐。孩子会真正找到内在的动力这样去做。“Karen说道。

  除了情绪智慧和自我管理两门课程,Karen及团队还在野趣国际营地中还开设了“遇见更好的我”这一深度主题工坊。在主题工坊之中,Karen将帮助孩子们发展品格优势,学会尊重生命、感受生活的美好,用更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的挑战。

  积极教育在中国的航行才刚刚开始,Karen还在不断进行探索。对于积极教育在中国的发展,Karen充满了信心与期待:“中国有一个特点,新生事物的发展速度常常让人惊叹。虽然中国在积极教育发展上滞后多年,只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发现它的好,发展速度将会是飞快的。“

积极心理学家Karen: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_–_健全的品格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