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传承工匠精神,大能手教育卓越计划携专家进校园

时间:2018/6/20 10:10:09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366   评论:0

  长久以来,我国重视弘扬工匠精神,树立技能人才典型。人社部积极开展技能中国行、大能手技能节目、职业教育活动周、世界青年技能日等活动,近五年,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已然取得卓越成效,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关注和支持技能人才工作的良好局面。

  大能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了更有效地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2018年6月14日-6月15日为合作院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大师进校园活动。为期两天的校园行活动,大能手教育针对院校的学生和教师进行了全方位的沟通和指导。

传承工匠精神,大能手教育卓越计划携专家进校园

  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数控应用技术系教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职业技能竞赛评判委员会 专家周浩老师从数控专业的学生角度、毕业生角度和就业人员角度,三方面向学生们解释了数控专业在未来的就业和发展方向,并表示,“未来掌握在自己手里,只有不停地打磨自己,让自己的技能a更加精湛才能拥有更加绚丽的未来!”

传承工匠精神,大能手教育卓越计划携专家进校园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宋放之老师向河南省郑州市的数控专业老师们分享数控专业人才培养战略

传承工匠精神,大能手教育卓越计划携专家进校园

  在6月15日的沙龙活动中,宋放之老师和到场的数控专业教师们围绕“数控专业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并各自做出了分享与见解,两位嘉宾共同认为数控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仅仅是一味的追求职业院校就业率,而忽视就业质量等指标,并不能证明本校学生的技术水平。只有将学生的实操、实践、人文素质提升至第一位,才能提高技能人才的个人技术和修养,培养真正的、人格健全的职业工匠,推动职业院校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技能人才高需求下,应注重各方渠道的利用

  当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但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高技能人才的紧缺依然是最严峻的问题。建国初期,中国制造业体量巨大但缺乏核心技术和高精尖设备,我国核心技术团队厚积薄发,努力在研发上攻坚,从而研发、设计出精密设备,却仍面临着“设备易得、技工难求”的尴尬局面。“经济新常态下,制约我国产业发展和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瓶颈,就是高技能人才的稀缺。”话题讨论会上,一位数控专业教师这样说道。

  因此,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是现代职业教育从业者最关注的问题。专项培养、表彰激励、个性化教学、互联网+等模式都可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大能手教育根据国家现代职业教育现状推出的“匠心筑梦-卓越计划”,通过追踪学生的学习行为及兴趣点,利用积分制和多维评价体系,实现学生能力发展偏好的自动筛选;根据学生自身兴趣和条件的不同,给予更有针对性的知识内容和能力提升指导,并进一步强化学生培养工作的创新性、专业性、实践性;通过央视二套每年的《中国大能手》节目录制,提升职业院校学生对“技能世界”的认知度和荣誉感;通过大能手教育开发的技能实操知识社群,将世赛专家、教练、世赛冠军、全国技术能手、各行各业名师专家整合并入驻平台,实现线上习得,线下技得,从而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创新型技能人才培养机制。这对于职业院校着力打造具有本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大意义,也为职业院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传和推广工作中奠定坚实的基础。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