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年轻人还认同孔孟之道吗——当代大学生传统文化认知调查

时间:2018/6/20 15:00:07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356   评论:0

一、 调研背景:

本调研依托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学生认知调研》课题项目,于2017年11月在北京师范大学立项,课题负责人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车凤老师。车老师自2013年起在校为学生开设《儒道经典与人生智慧》通识课程,该课程于2016年被中央音乐学院纳入教学体系,对全校本科、研究生及博士生开放。

二、 调研目的:

在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了解青年学生对于中国传统价值观念的了解和认可程度,具体的关键词为仁、义、礼、信、恕等,通过设计一些具体生活场景的形式,考察被调查者的观念倾向和基本态度。由于人的知与行并非百分百统一的,认知和行为有时会出现一定的错位。即使这个调研并不能和生活中出现这些具体情况时学生们的真实做法完全等同,至少从态度和原则上还是具有相当重要的参考价值。

三、调研过程:

本次调查的方式为在线调查和面对面访谈两部分,在线调查中被试者通过手机客户端填写和提交,面对面访谈部分访谈人数总共100人,由被试对象先现场答卷,然后由课题组成员与其进行一对一问答。

调研时间为2017年12月2日—12月17日。数据整理时间为2017年12月-2018年3月,数据分析的时间为2018年3-4月。

课题组成员:车凤 曹颖新 徐鹏飞 马英华 傅丹阳 杨谷子 尤泽英 叶良羲

四:问卷特点:

1, 题目设计的考量

大学生群体所受的关于中国传统价值观念的影响通常来自于家庭、小学和中学及社会,我们希望了解他们对于经典文本有过怎样大致的接触,儒家倡导的人格修养对他们在多大程度上有影响,最好的方式就是情境模拟,所以大多数题目采用的是这种形式。题目的设计充分考虑到了答题时间长短适宜,语言表述尽量简洁,选择和作答比较便捷。所以基本上没有需要输入文字之处,全部是选择题,单选和多选搭配呈现。

另外,由于选择题给出的结论会相对粗放,我们又在在线调研后安排了一对一的访谈调研,由课题组成员约谈被试对象,现场作答,并且详细记录,进一步了解相关的细节考量。比如“传统价值观方面,是否有家庭成员对你产生了影响”,访谈环节就可以了解“哪位家庭成员”“如何对你产生影响”这种细节。

2, 被试受众基本情况

被试受众全部为在校就读的大学生,其中北京高校占85.12%。被完整填写、成功提交的有效问卷总数为1147份,来自不北京师范大学的有848份。绝大部分为微信中直接点击作答。其中人文类专业学生529人,占比46.12%,理工类学生618人,占比53.88%;本科生1091人,95.12%,研究生及以上56人,占比4.88%;男生323人,占比28.16%,女生824人,占比71.84%。被调查者中,上大学之前生活在城镇的同学有778人,占比67.83%,生活在乡镇(乡村)的有369人,占比32.17%。被调研对象中,有789人认为家庭成员对其有过传统文化方面的影响,占比68.79%,358人认为在传统文化的教育和影响方面,没有受到过来自家庭的影响,占比31.21%。

五:问卷题目及数据汇总:

第1题为所在学校,2-6题为被调研对象基本信息

第2题:你的专业是哪一类?[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人文类

529

46.12%

理工类

618

53.88%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47

第3题:你所在年级?[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本科生

1091

95.12%

研究生及以上

56

4.88%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47

第4题:你的性别是?[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323

28.16%

824

71.84%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47

第5题:上大学之前你主要生活在?[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城市

778

67.83%

乡镇

369

32.17%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47

第6题:是否有家庭成员对你有过传统文化的影响?[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789

68.79%

358

31.21%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47

第7题:以下经典你比较熟悉的有:[多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三字经》

793

69.14%

《论语》

923

80.47%

《孟子》

295

25.72%

《大学》

255

22.23%

《中庸》

133

11.6%

《传习录》

34

2.96%

都不熟悉

128

11.16%

第8题: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对此,在生活中你的看法和做法是[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每天睡前都会反思自己的行为,并在之后的生活中改正不好的行为。

404

35.22%

虽然经常会反省自己的行为,但是过后就忘记了,没有什么效果。

259

22.58%

每天生活节奏太快,只有自己遭遇了挫折才会去反省。

458

39.93%

没必要这么麻烦,不会把时间浪费在已经过去的事情上。

26

2.27%

第9题:《孟子》中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分别对“穷”和“达”两种不同生活状况做出了不同的要求,不得志时就洁身自好修养个人品德,得志时就帮助天下更多的人。对此,你如何看待?[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并非所有人都必须拥有家国使命感,比如一些技术人员,只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159

13.86%

只有先解决了自身的温饱问题,才会去关心国家大事。

368

32.08%

不论自身处境如何,都应该时刻心系国家。

337

29.38%

不论自身处境如何,都应该顾全大局,有时候为了国家利益,甚至可以牺牲个人利益。

283

24.67%

第10题:《礼记》中有“同门曰朋,同志曰友”的描述,下面你认为达到哪个就算是朋友?[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常常相互点赞朋友圈的人就可以算是朋友

31

2.7%

玩得好就行

142

12.38%

要达到灵魂交流

221

19.27%

一起共事,并通过共事确认彼此有相同的价值观

753

65.65%

第11题:“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现在一些大学生为了偷懒,选择去抄袭论文,甚至找人代写,制造了不少学术垃圾。结合你自身经历,谈谈你的看法。[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虽然抄袭了其他论文,但是换了核心观点,所以不算是抄袭。

70

6.1%

虽然很鄙视抄袭论文,但是偶尔情况紧急,只能去抄袭。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