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拥抱“互联网+” 广西来宾在线教育缴费试点全面推广

时间:2018/7/20 17:52:58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52   评论:0

    “今天一天收(费)了近600(学生),以往需要2-3天!”广西省来宾市柳州地区民族高级中学的一位财务老师这么对记者说。令这位老师如此欣喜的不是别的,正是最近新引入的在线缴费平台,缴付通。


    缴付通,是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深入运用开发的产品,针对传统教育缴费周期长、效率低、对账难、假币和资金安全等痛点制定的解决方案。该平台不但可以精简环节、解放人力、减少出错,同时所有学校的收费记录都会在后台予以保留,实现收费项目的可追溯性。在保障家长知情权的同时,有效避免了教育乱收费现象,侧面印证了“科技防腐”的可行性。


    自7月3日,来宾市开始第一所学校的在线收费试点后,其他学校纷纷跟进,7月19迎来了第一次收费高峰。据相关人员介绍,本次收费将覆盖6个试点学校,平时需要5-6天完成的工作,这次每个学校仅需要1-2天,极大提升了收费工作的效率。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迫切要求地方政府通过互联网+的信息传递实现流程和机制的再造,提高效率、改善民生,有效提升其在线服务能力。广西省来宾市教育局认为,教育也应该主动拥抱互联网,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理念、新技术逐渐应用到教育领域中,深化便民利民服务,践行教育信息化2.0,加速智慧校园的建设。


    本次在传统缴费上“动刀子”一方面是应移动支付的大趋势,但更重要是为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如此大环境之下,传统缴费的种种弊端暴露无遗,仍有亟待打通的最后一公里。因此从解决教育缴费的痛点发力,依托“互联网+教育”的场景深入探索,成了当务之急。


    面对种类繁多的在线缴费产品,在前期产品选择上,来宾市教育局也费了不少功夫。经过一系列的市场调研、行业对比,最终选择了在教育金融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和成功案例的重庆联拓金服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隶属于科技型央企大唐电信,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完善的风险应对策略和灵活有效的安全解决方案,曾多次配合教育部等政府部门完成系统研发及运营。截至目前,平台已经覆盖超过3千所学校,订单量突破2千万个。2018年3月,来宾市开始进行试点实施方案的部署,在全市推广教育收费电子化平台“缴付通”,成为了来宾市“互联网+教育”的重要一环。


    随着信息化进入以大数据为表征的新阶段,我国正在迎来数字经济这一新经济形态的黄金发展期。教育领域也应顺势而为,让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成为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方式,通过打破信息壁垒、优化教育流程,更好的服务和改善教育生态,提升师生及家长的幸福感。


标签:拥抱 互联 互联网 联网 广西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