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名师1对1模式终结 AI教育+真人陪伴才是未来

时间:2018/7/31 14:45:50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372   评论:0

  随着教育产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1对1教育服务市场在受到资本追捧的同时,也在迅猛的发展。不管是线下实体培训机构和在线教育机构,名师1对1服务逐渐成为街头巷尾,电梯电视广告屏幕上狂轰滥炸的概念。

  然后,对于教育而言,一切技术和服务的发展,都要回归到根本,即符合教育的本质,符合科学的教育理念。

  名师1对1,我们真的有那么多名师吗?

  他们所说的“名师”是你要的名师吗?

  首先,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所谓名师,是指老师中的特级教师。那么,一个名师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特质呢?

  第一、 名师应该对学科所有的知识体系和考试体系了如指掌。

  第二、 名师能快速洞悉学生的薄弱环节和知识漏洞。

  第三、 名师的个人魅力和教育方法,更能吸引学生的配合程度。所以同样的知识点,普通的老师可能讲2个小时都无法让学生明白,而名师不到半小时就讲清楚了。事实上,只有20%的名师是可以教成绩差的学生。有的老师觉得自己讲得很清晰明了,学霸听起来醍醐灌懂,但是成绩差的学生听起来却不知所云。

  所以,实际上名师是非常稀缺的。

图片1.jpg

  不但如此,名师资源还很难找到,一个特级教师往往需要10-20年的磨练和积累;此外想上真正的名师1对1课程的价格非常昂贵,市场价一般在500到1000多元一次课不等;最重要的是优秀的特级老师非常难以复制、难以传承。我们很少见到一个优秀的特级老师带出一批的新的特级老师出来。

  那么,当我们在培训机构和网上让孩子参加名师学习的时候,为我们孩子服务的真的是名师吗?

  事实上,全北京和上海的的特级教师全部加起来,光给海淀区和静安区的孩子上1对1的课程都不够,就更别说给全国的孩子提供1对1教育服务了。

  那么,怎么办?有没有办法让全国的孩子享受高质量的1对1名师教育服务呢?办法还是有的,答案就是:

 AI教育+真人陪伴的模式。

  人工智能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最近十几年在国内外的发展进入爆发期,尤其是在教育领域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人工智能教育即AI教育,其本质上是在模拟一个优秀的特级老师,让AI教育给学生提供1对1 的个性化教育服务,带领学生进行高效率的学习。这就好比谷歌AlphaGo,它模拟一个围棋大师跟李世石下围棋,在下棋的过程中,AlphaGo也在学习李世石的围棋思路和特点,包括了解他的缺点。

  事实上,单从“教”的角度来说,AI教育有时甚至会比名师更具优势。创数教育认为:

  首先,AI教育在知识体系组建上,实际是建立一个多维的“知识空间”,这个知识空间把学科知识点进行原子级的拆分,并且记录有每一个知识点和其它知识点的关联关系,甚至可以把不同学科之间的知识点进行打通,实现跨学科学习。这种结构化的知识空间对于构建学生的“学习路径”整体来说会比名师更高效。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如何让学生在考试规则下高效学习,AI教育也更有优势。

  其次,AI教育在对学生“知识缺陷”记录和整理上,会比名师更全面和细致,名师对学生的“知识缺陷”的判断往往是通过错题和经验来判断,这需要名师有惊人的记忆和丰富的经验。但AI教育不同,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任何一个细节,都会被AI系统记录下来,甚至AI系统会计算学生的“遗忘曲线”,AI系统可以在你的“遗忘边界”上,让你重温知识点。理论上,这是名师很难达到的。

  另外,名师在讲解方法上,其独特的方法往往是针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教学策略,但这些策略一定是有限的。而AI教育,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也记录学生的学习特性,在大数据的帮助下,AI教育可以给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他的1对1“学习策略”,这种学习策略几乎是无限的。

图片2.jpg

  创数教育大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创数AI教育系统至少已经形成了一百万条以上的“学习策略”,以便适合不同学生在不同的学习场景下获得1对1的个性化服务。

  当然,尽管从技术的角度来说,AI教育很多能力可能超过名师,但AI老师毕竟还不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因为从接受教育的学生角度出发,教育其实分两个部分,AI在“教”的部分很大程度上可以逐步取代名师,而“育”的部分,目前还需要真正的老师提供服务。

  所以,尽管全球的AI教育发展如火如荼,也有个别短期实验证明AI教育的效率已经超过了真人老师。从长期角度来说,AI教育服务提供机构,在提供AI教育服务的同时,还应该提供“真人陪伴”学习服务。

  创数教育创始人刘帅辉日前宣布:在过去一年,我们投入了巨大的资源用于建立多维的“真人陪伴”学习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学情管理、建立学生家长之间的一对一联系、帮助学生进行学科规划、建立在线班主任陪伴学习机制、以及提供基于大数据在线直播服务等。

  事实上,国内外的AI教育机构,都在摸索“AI教育+真人陪伴”的服务模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AI教育的科学引导,加上“真人陪伴”的心智管理,把“教”书和“育”人有效结合,才能够解决优质“名师”稀缺的问题,才能够真正实现孔子两千多年前提出的“因材施教”。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