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小学开办附属幼儿园 岂能本末倒置?

时间:2018/8/1 11:25:33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329   评论:0

  从大头孩子,到红黄蓝幼儿园,接着的疫苗,为什么成年人总是因为利益跟我们的下一代过不去,这样的行为让家长们一次次的出离愤怒,也让人们不禁发问,难道那些人都没有孩子么。都说医者父母心,做孩子的事情,应该都要怀着一颗父母心吧。

  有些显性的问题,容易被发现,但现实远不止于此,还有一些隐形的,偷偷打孩子主意的领域,并不为人所关注。例如在义务教育领域,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关乎人的一生,而义务教育中的小学则是这一切的开始,而从一些迹象反映的情况来看,有些人正打着义务教育的主意,挖“社会主义的墙脚,薅社会主义的羊毛”,虽然没有对孩子下毒手,但是造成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觑。

 “超级大班”是中小学教育中的人数难题

  有家长爆料一些地区小学“超级大班”的问题。一般小学教室的面积在50~60平方米的样子,按照相关规定,在人数上,小学每班40至50人,中学每班45至50人属于正常。每班56人以上属于超大班型。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教育资源紧缺,在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一个班近百人的情况。

图片1.jpg

  根据新华社的一篇报道,湖北省教育厅2017年1月公布了一项调,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现有大班额25005个,占班级数的23.3%,其中超大班额10358个,占班级数的9.6%。“大班额苦了孩子,也累了老师。”教育专家曾多次呼吁解决“超大班”“大班”问题。“大班额”导致学生与老师互动机会少、老师批改不过来作业等问题,社会反映强烈。解决这一问题,既要新增教育资源,也要均衡配置存量资源,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为此,湖北省教育厅也立下时间表,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超级大班”是不可抗力还是人为原因?

  教育资源,就如同医疗资源一样,在我国一直是稀缺资源,学生入学难从来就不是什么新闻。人口基数大,适龄学生多,学校数量和教育资源不匹配,这些真的就是导致“超级大班”的不可抗力么?如果深入到一些中小城市中,就会发现不一样的问题。

  有家长提供的信息表明,在一些城市小学入学过程中,除了户口及所在地要求外,适龄儿童入学需要有名额要求,必须是就读本校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才能保证入学名额,否则将一概不收。

图片2.jpg

  以湖北随州市城区为例,随州市城区小学入学难情况一直很严重,超大班情况也比较明显,除了教育资源不匹配之外,小学附属幼儿园大规模占用小学义务教育教室,导致小学教育阶段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也相当突出。有统计,2017年,仅城区内17所小学附属幼儿园幼儿人数就已达到近6000人,占用小学教室近两百间,可容纳小学学生近万名,直接导致小学出现了严重的大班化及入学难情况。要知道,随州总人口才不过两百多万。

图片3.jpg

  近年来,随州市十八所学校,除白云湖小学无附属幼儿园外,其余所有小学均有占用义务教育阶段资源,在小学内违规开设附属幼儿园。对于随州市这种小学学校开设学前教育已是一个普遍现象。这些行为,已违背了相关条例中禁止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区小学举办学前班、严禁将幼儿入园与小学招生入学挂钩、坚决纠正“大班额”、坚决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等规定。

图片4.jpg

  而当前在随州一些学校采取“幼儿园直升小学”的方式,其目的是为了帮助附属幼儿园招揽生源。众所周知,幼儿园是不在九年义务教育体系范畴,幼儿园可以是经营性的机构。因九年义务教育的资金收紧,现在小学为了创收,将目标延伸到学前教育,大肆压缩小学教室教舍,小班变大班,入学名额越来越有限,超级大班屡改不止。

  以前部分小学部只招收学前班,遮遮掩掩、现在公然开设起全日制幼儿园,小、中、大班,全面开花,还要求幼儿必须在小学附属幼儿园读满四年,否则,小学入学没有名额,拒绝接收。甚至有学校公然宣称:“不管片内片外,不上我的幼儿园,就别上我们的小学”

  小学开办附属幼儿园 岂能本末倒置

  虽然小学开办附属幼儿园,有利于缓解幼儿教育市场资源紧缺的情况,但这一切的前提,必须是在保证小学义务教育资源不受到侵害的前提下进行。小学开办附属幼儿园行为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就在于其中的一些执行人越界了,把小学入学这个最大的教育资源同他们开设的可盈利的幼儿园进行挂钩。

  这样幼儿园不就相当于小学入学的一张门票?开设幼儿园的小学,并挂钩入学的学校,就是在明目张胆的利用国家的义务教育资源寻租,兜售入学门票,拉高入学门槛,甚至私设入学门槛,这种做法,不仅仅是将小学开设附属幼儿园的目的本末倒置,侵占了小学的教室、侵犯了儿童的入学的权利,更是在公然的挑战适龄儿童的父母,已经走在了法律和道德的边缘。

图片5.jpg

  幼儿,是人一生的开始,幼儿教育是人生启蒙教育,让无知的幼儿在不达标的环境下学习,无疑是违背了教育的根本,更违背了教书育人的初衷。为了弥补义务教育的资金额度,让无知幼儿“小学化”来填补资金,以牺牲孩子的天性来作为代价。更重要的是,给孩子造成的损失谁来买单?!

  国家一直在加速推进教育资源的合理化建设,也致力于消除超大班的情况,这些努力和政策,在地方必须要得到有力的落实,在能确保我们的下一代,能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接受教育,快乐成长。否则让六七十个孩子,挤在一间屋子里面,这哪儿叫教育呢,让人更多想到的是“饲养”两个字了。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