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第27届计算机表演赛分赛区决赛作品彰显民族特色

时间:2018/8/10 16:29:43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2   评论:0

 2018年8月初,第27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各个分赛区比赛陆续结束。本次表演赛,首次围绕民间艺术传承为核心主题同时结合人工智能的创新设计理念。各个分赛区均涌现出许多具有民间艺术特色的优秀作品。各分赛区决赛的完美落幕,让我们看到威盛教育在人工智能领域勇于开拓,不断为人工智能教育注入新的形式,率先开辟与民俗继承相结合的创新、勇气与意义。

  国家倡导民俗传承,计算机表演赛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

  在传统文化逐渐被时代浪潮所冲击的当下,国家大力倡导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将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习主席在十九大发言中提到,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民间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继承和发扬民间艺术是我们的历史使命。计算机表演赛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将本届挑战赛的主题设定为“智能民间艺术传承者”,以实际行动将民族文化融入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当中。

  “智能民间艺术传承者”这一主题,让人工智能与传统地方特色和家乡民间艺术相结合。本届赛事要求选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围绕民间艺术传承为核心主题,利用创造栗人工智能科普创造套装(语音识别基础版),将自己的创意变成现实。


第27届计算机表演赛分赛区决赛作品彰显民族特色


 

  参加计算机表演赛的小选手们在学习科学技术探索人工智能的同时,还能将传统文化继承发扬下去,真正达到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的目的。表演赛以民间艺术传承为主题,正是符合当今时代要求与发展大势的有益之举。

  高科技民间艺术品涌现,大赛优秀作品展示

  本届表演赛各大分赛区的小选手们通过运用组委会免费提供的创造栗套件,基于“民俗传承”的赛事主题,不负众望创作出了许多有地方特色的极具民俗风情的人工智能产品。大赛以作品的创新性,技术性,艺术性和完整性作为衡量标准,融入参赛选手独特的想法及创意并结合独特的设计理念,同时体现了传统民间艺术特色。

  内蒙古分赛区的充满蒙古风情的作品:流动蒙古包,以当地极具民族特色的蒙古包为载体,为我们用科技与人工智能的角度诠释了浓浓的蒙古风情。


第27届计算机表演赛分赛区决赛作品彰显民族特色


 

  通过创造栗人工智能科普创造套装(语音识别基础版),运用简单的模块化编程,让流动的蒙古包可以播放蒙古音乐,进行自我介绍,甚至可以播报天气,为气候多变的蒙古家庭提供天气的参考。来自远方的游客可以通过这一个小小的智能蒙古包,了解到当地的民风民俗,使它成为一个智能的向导,带你广览内蒙的草原民族风情。

  极具地方特色的作品还有来自太原赛区的闻喜花馍。该作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同样通过创造栗人工智能科普创造套装(语音识别基础版)语音识别功能进行演示。小选手发布指令后,作品便能智能的旋转展示并播放介绍,并配合充满地方色彩的音乐形成一个立体展览台。


第27届计算机表演赛分赛区决赛作品彰显民族特色


 

  闻喜花馍是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的传统名点,已有1000多年历史,虽然作为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省外却仍然普及率低下,不被人所知。此闻喜花馍的作品,就像开启了一个了解山西非遗项目的窗口,以生动形象的跑马灯形式,吸引注目,将特色面点的代表作浓缩进精致的展示系统,并辅以文字、语音介绍,让更多的人对它产生了兴趣。

  皮影戏也是该赛区的地方特色之一。小选手们将有名的武松打虎片段,运用创造栗套件制作出了智能皮影戏。这款作品可以将武松和老虎分别操控,从而实现戏剧化的复杂动作,利用语言的操控,实现皮影小人的自我表演,从而解放双手,对于其展示与传播均有所助益。


第27届计算机表演赛分赛区决赛作品彰显民族特色


 

  将传统的由人工操作的皮影戏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为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开创了新的思路。使传统的文艺题材更加生动活泼并具有科技智能的现代感。

  除内蒙、山西赛区佳作纷呈之外,来自重庆赛区的作品“舞龙”也是非常的夺人眼球。“舞龙”的整体造型精巧细致,龙与花球的舞动十分有韵律和互动感,将中国传统民俗舞龙做成了一种智能的展示。


第27届计算机表演赛分赛区决赛作品彰显民族特色


 

  小选手们通过创造栗套装中语音识别技术的掌握和运用,控制龙与花球的动作配合、眼睛的明灭,甚至让龙完成“摇头”、“摆尾”这种精细的动作,使舞龙这项传统民俗活动得以自动化与智能化。

  这种将民间艺术智能化的作品,在教育学习工具与益智玩具等方向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可以寓教于乐,并更易于中华文化的传播与普及。

  科技发展不忘民族传承,人工智能赋予民间艺术新生机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作为一个文化大国,自古以来就崇尚和鼓励人们对知识的追求,传承与创新。

  21世纪,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更应该开阔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新视野,有效提高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的传播与共享,让学生们在学习了解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同时,了解并学习传统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

  计算机表演赛的这种将传统文化领域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积极探索,在科技领域与传统文化领域都具有开拓性的意义。是在国家倡导之下的一种有益的尝试与创新,为未来科技与文化保护传承的跨领域多元化合作做出了成功的表率与启示。计算机表演赛从2017年开始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本届表演赛挑战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赋予传统民间艺术二次生命,让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全新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标签:计算 计算机 表演 表演赛 赛区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