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程武:为儿童写作就是为未来写作

时间:2020/6/15 22:30:53   作者:   来源:   阅读:427   评论:0

程武:为儿童写作就是为未来写作

  6月15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福利会指导,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公司旗下“人民阅读”平台、中福会出版社、阅文集团共同发起的“中国儿童数字阅读中心”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正式揭牌成立。同时,旨在鼓励支持儿童文学创作主体,推动儿童文学优质内容供给的“中国儿童文学扶持计划”正式启动。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为大会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今天阅文集团能够与人民日报社和中国福利会携手,共同成立“中国儿童数字阅读中心”,为推动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今天活动的主题是“阅读·未来”。儿童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提供更多满足阅读需求的好作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才能培养下一代的阅读习惯,“书香中国”才能得以建设与永续。

  阅文作为数字阅读和IP培育平台,深知文学阅读对弘扬文化、启迪审美、激发思考的正向价值。我们此前在调研、交流中发现,中国儿童文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先,少儿阅读市场很大,但真正符合孩子们的审美需求,又蕴含丰富文学内涵的优质作品仍然匮乏;其次,和其他文学领域相比,当下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数量偏少,创作活力亟待加强。

  比如童书目前的阅读和销售排行榜,排在前面的基本就是两类,要么是《专注力训练》之类的实用“宝典”,要么是《小王子》之类的国外“经典”。实用“宝典”更像是家长希望孩子读的,国外“经典”则缺乏对小读者当下生活的回应。而优秀的原创文学作品,能够通过对真实生活艺术的加工和创造,生成直抵人心的故事情节和生动的人物形象,激发孩子对未知世界的憧憬。孩子从曲折的情节中获得阅读乐趣,还能训练逻辑、推理、归纳、演绎的能力——比如,从蛛丝马迹猜测后面的故事结局;从人物性格描写去揣测出角色之间的关系;从因果报应去体会是非善恶。这样的阅读,对小读者语言理解能力和思辨精神培养都有巨大的帮助。

  正因如此,阅文希望能助力儿童阅读习惯的培养和少儿文学读物的供给,让孩子们保持对阅读的热爱。今天,我们与人民日报社、中国福利基金会共同成立“中国儿童数字阅读中心”, 探索“党媒+群团+企业”融合协作新模式, 积极发挥人民日报社的主流文化平台优势,充分践行中福会“将最宝贵东西给予儿童”的公益宗旨,同时,主动承担阅文作为全民阅读数字平台的责任,让优秀作品中一颗颗真善美的种子,真正走进儿童心里,伴随他们一生的健康成长。

  同时,我们还将共同推出“中国儿童文学扶持计划”,鼓励、支持更多优秀作者加入儿童文学的创作中来,并培养互联网文学生力军,推动儿童文学优质内容供给,讲好中国故事。比如QQ阅读的童书频道,目前都是《神笔马良》《花木兰》这样的中国传统故事,或者《木偶奇遇记》《一千零一夜》等西方经典童话,我们希望,将来通过扶持计划,孵化一批原创的儿童文学作品,推动行业高质量、多元化发展,并进一步影响下一代成长阅读,为青少年儿童提供文化自信的内容基础和精神底气。

  中国儿童文学扶持计划下设儿童文学创作扶持计划、年度评优计划、青少年培养计划。其中“创作扶持计划”主要面向儿童文学创作者,旨在激励、扶持儿童文学内容创作。“年度评优计划”则在“创作扶持计划”获扶持作品的基础上,综合市场反馈按年评出年度畅销大奖。“青少年培养计划”面向K12、K15人群,在青少年中培养、选拔儿童文学创作者,为我国文学创作特别是网络文学创作培育力量。

  对儿童来说,阅读的本质是探索未知的世界,激发对未来的美好想象。我们认为好的儿童文学有几个标准:

  第一、作品要有英雄。英雄克服自身弱点和外界困难的故事,带给孩子们以正义感和成就感。《性格养成》,《专注力训练》,这些书都不如英雄故事来得激动人心。

  第二、作品要给孩子见识。读一本好书,就是一次愉快的旅程。作家带领孩子上天入地,领会宇宙的奥秘和科学的力量。

  第三、作品要有想象力和当代表达,写好中国故事。比如去年有部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爆款,哪吒生而为“魔”却逆天而行斗到底的成长故事,让无数小朋友和家长感动。这里面既有中国文化符号,又有现代性。

  为儿童写作就是为未来写作。我们期待在阅文的土壤上培养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未来,我们还将以更多元、更广泛、更深入的阅读推广活动,推动少年儿童读者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力量。我们会加大对农村地区少儿阅读的关注与扶持力度,让城乡的孩子读到同样的好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儿童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

  阅文希望,用中国故事和当代表达的好作品,吸引孩子们主动阅读,点亮梦想!

  谢谢大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