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科创教育,朝向未来:2021 AI探索赛之KOOV选拔赛首“战”成都

时间:2021/7/19 13:03:12   作者:   来源:   阅读:417   评论:0

  2021年7月15日,2021 AI探索城市选拔赛-成都站于四川省成都市成都天立学校举行。本次比赛分为上、下午两场,有共计61支队伍,150余名小选手参与其中。AI探索赛是“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于2019年打造的一个融合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共同竞技的全新赛事平台,受到教育部高度认可。KOOV选拔赛今年首次被纳入AI探索赛并成为重要一环,旨在以索尼黑科技在教育领域的前沿产品及解决方案,助力培养青少年的人工智能素养,提高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勇于创新的新一代人才作出贡献。


科创教育,朝向未来:2021_AI探索赛之KOOV选拔赛首“战”成都

  AI探索赛之KOOV选拔赛比赛现场

  本届AI探索赛之KOOV选拔赛以“探索地心世界”为活动主题,以“创意展示+任务挑战”为比赛形式,分为“发电站充能、收集数据库、地心探险”三大版块。在展示环节中,小选手们使用KOOV可编程教育机器人套件,根据任务需求组装出了个性化的机器人,与此同时,小选手们还围绕主题展开想象,以天马行空又富有实践意义的创想制作了精美的海报,在促进“智育”与“美育”平衡发展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在紧张刺激的任务挑战环节,小选手们通过缜密的程序编写让机器人从出发区驶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对应的区域进行探索。在多项场景任务中,小选手们需要准确辨识目标物,精准控制机器人拨动机关,是眼力、脑力和行动能力的协作考验。小选手们还要具备良好的观察能力去发现问题并且迅速做出解决方案。例如,目标物的放置与机器人位置稍有不匹配,就会导致失败,因此孩子们需要一次次将机器人拆卸、拼装、进行试验,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强抗压能力让小车稳定巡线,使机械臂实现精确触碰。


科创教育,朝向未来:2021_AI探索赛之KOOV选拔赛首“战”成都

  AI探索赛之KOOV选拔赛比赛现场

  AI探索赛之KOOV选拔赛是索尼为青少年打造的编程学习的展示和交流平台,是对所学知识的一次实践检验。本次赛事的不同环节,针对性地考察了小选手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力,通过对模块和电子元件的立体拼搭组合和编程制作出多种多样的机器人,实现青少年对探索未知世界的创意设计,引导和培养创新精神,并以提升逻辑思维为途径,培养了青少年智能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科创教育,朝向未来:2021_AI探索赛之KOOV选拔赛首“战”成都

  AI探索赛之KOOV选拔赛比赛现场

  人工智能是科技进步的体现和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国家对编程教育的重视度逐年提升,多地将人工智能列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行列中,并有意将人工智能教育下沉到基础教育,从中小学阶段开始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创精神。在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20-2021学年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世界机器人大赛”榜上有名。索尼在教育领域以KOOV可编程教育机器人为切入点,持续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创新应用,基于教培实践经验构建服务体系,致力于为青少年提供智能、有趣、专业的少儿编程体验。


科创教育,朝向未来:2021_AI探索赛之KOOV选拔赛首“战”成都

  AI探索赛之KOOV选拔赛比赛现场

  索尼(中国)教育事业部赵威总经理表示:“教育行业的创新与改革,需要传统教育与科技创新企业深度融合去承接。多年来,索尼积累了深厚的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应用与实践经验,并基于此推出了KOOV编程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以科技力量赋能教育行业。索尼秉持‘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及自主学习能力’的教育理念,以‘为了下一代’为己任,链接行业、学校及社会组织,在STEAM教育领域进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生态建设,输出专家及教学资源,助力教育体系的革新,最终推动人才培养。未来,索尼将继续在产品研发、课程体系、师资培养、权威赛事等方面着力,提供全产业链教育教学服务,让更多青少年走近人工智能,掌握与世界对话的新技能。”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