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第三届海峡两岸服务业论坛盛大举行

时间:2013/5/24 18:37:19   作者:海峡教育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262   评论:0

  Marketwired 2013年5月24日台湾台北消息/明通新闻专线/--

  由全国商业总会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外贸协会和台湾服务业联盟协会、台湾银行公会等多个单位共同协办之「2013第三届海峡两岸服务业论坛」,于5月24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活动主题为「服务创新.合作双赢」。主论坛由商总理事长张平沼主持,大会特别邀请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外贸协会董事长王志刚致词,并邀经建会主任委员管中闵、中国工商银行前监事长王为强发表专题演讲,现场吸引两岸各界近五百人热烈与会。

  大陆方面贵宾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张志刚会长率团来台,成员包括大陆全国政协经委会委员暨建银国际董事长谢渡扬、北京网库互通资讯董事长王海波、富基融通科技高级副总裁赵廷超、江苏众天信会计事务所董事长余新平等十余位重量级人士。我方出席人员包括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郑贞茂、前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国泰银行投资长程淑芬、玉山银行执行长陈嘉钟、台大财务金融系教授沉中华、PChome网路家庭董事长詹宏志、府城馆事业公司董事长卢靖颖等多位。

  张平沼理事长致词时赞扬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先生是台湾经济的大导师,在蒋经国时代打开了三角贸易,使台湾对外贸易大幅成长,同时激励张理事长推动两岸经贸交流的意愿。张理事长是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第一人,而萧万长先生是背后推动的大导师。两岸经贸交流已经获致相当成果,尤其货品贸易占台湾外贸总量的40%,居第一位,未来台湾经济模式将由制造生产业转向服务业,两岸如何在服务业领域加强合作,将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四场分组论坛分为两岸金融交流新契机(金融服务业)、网路电子商务经营(资讯服务业)、两岸会计服务业学术交流和事务所品牌建立(专业服务业)及两岸现代化餐饮经营(餐饮服务业)等四组,分别由商总常务理事暨财税金融委员会主委张秀莲、商总名誉理事长王令麟、台北市会计师公会李燕松理事长,以及台湾品牌产业发展协会陈万福理事长主持。

  张理事长表示,金融为产业的最大助力,可说无金融业则无产业,但台湾金融业赴陆脚步太慢,应亟思如何加快步伐强化双方合作。现代电子资讯和网路购物蓬勃发展,展现势不可挡趋势,也发生不少网路犯罪行为,随着科技进步和网路茁壮,对民众生活产生极大影响。张理事长谈到上市公司财务应公开透明,两岸财务要交流及走向国际化,有必要更深入进行探讨另外。中华美食在世界居于重要地位,自从1949年后,台湾汇集大陆各地具特色之美食成为台湾美食,期盼继续推展使两岸服务业的发展更蓬勃、更精致。

  中国商业联合会张志刚会长说明大陆未来时期,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是工业化、城镇化,扩大内需的最大产业支撑在服务业,拉动经济的首要动力在促进消费。台湾服务业发展水准有两个特点,一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大,占区域内生产总值将近七成,二是服务贸易出口的规模较大,2012年达到487亿美元,占台湾生产总值的10.3%。2012年台商对大陆的投资,出现向服务业领域增加较快趋势。两岸民众往来日益密切,也为两岸服务业发展提供巨大市场。去年两岸人员往来达797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他希望两岸企业抓住机遇,根植两岸,共同营造企业在服务业领域加快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时期。现在大陆正在向更加注重品质、效益转变,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成为顺应时代的必然选择。台湾的服务业在创新发展方面有不少好经验,值得大陆学习和借鉴。他希望两岸服务业加强对话、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经济合作的制度化水准。

  萧万长表示论坛的举行,对两岸服务业发展至为重要,可发挥引导作用且做出重大贡献。台湾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70%,已进入以服务业为主动力的经济型态,但仍然重视工业和农业并未偏废。他赞许商总历史悠久,对推广服务业不遗余力,在张理事长疾呼下成立财团法人商业研究院,推动台湾朝向国际化、科技化方向迈进。萧万长说服务业可改变制造业加工模式及营运方向,创造精致化并提升附加价值,可开拓新市场、开创两岸新局,使两岸经贸合作机制更加巩固和深化。大陆成为世界工厂,台商是重要推手之一,大陆正致力于开创经济新局,台湾可以积极参与,因为台湾有先进管理知识可应用于大陆市场,但能否有公平竞争的环境相当重要。近期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将完成签署,将是两岸交流的具体落实,对台湾企业而言,亦拥有良好发展机会。他呼吁中小企业应掌握拓展大陆市场的良好机遇,只要两岸经贸朝正向发展,则对两岸和平将有深远影响。萧万长说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成立12年来,体认到两岸经济发展的共同愿景,合作才能克服障碍及恶性竞争风险,亦需着眼于全球市场探求经济战略。该基金会正筹备紫金山峰会,以探求两岸在合作及开拓全球市场的议题,他期望两岸服务业能开展新局面。

  中国工商银行前监事长王为强表示,中国大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矛盾,通过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使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得到强化。大陆银行业运行平稳,资产负债规模继续增长,经营利润增速放缓,截至2012年底,大陆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3,747家,资产总额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7.9%。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大陆企业更加积极地走向海外资本市场,股权和债券融资进一步增强了大陆企业在并购中的资金实力。银行资本外的其他金融资本,如主权基金、产业基金、私募投资基金等也开始逐步发展,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融合的广度和深度都所有增加。

  王为强认为两岸商贸金融服务业合作,在货币互通取得实质性进展、两岸金融机构双向投资持续推进、业务合作不断创新等方面已取得显着成效,这种基于市场需求而不断创新发展的业务合作,不仅为两岸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现实经济利益,也在无形中推动了两岸金融合作的良性循环。他表示《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的正式生效,和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将使两岸金融服务业围绕跨境人民币交易的合作,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两岸人民币业务的开放与发展,对于台湾银行业是一个利多,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台湾有条件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市场取得更大的发展。

  王为强进一步指出,今年4月举办之两岸银行业监管磋商会议,围绕两岸银行业交流议题并通过一系列开放措施,包括放宽大陆地区银行在台参股比重、放宽双方设立分支机搆的范围等等,使两岸银行的合作模式有望更加多元化。此外,平潭综合试验区的开发,将为两岸商贸金融服务业创新合作,提供先行先试的机会。市场需求在哪里,企业活力也就在哪里,只要能够消除制度上的障碍,提供合作的平台,两岸金融服务业的合作,将有广泛的发展空间。

第三届海峡两岸服务业论坛盛大举行

 左一、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 左二、外贸协会董事长王志刚 左三、商总理事长张平沼

右一、大陆全国政协经委会委员暨建银国际董事长谢渡扬 右二、中国商业联合会张志刚会长 右三、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