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从万宁小学校长带学生开房看孩子教育问题

时间:2013/5/27 18:05:55   作者:海峡教育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2752   评论:0

513日,媒体曝出,海南万宁某小学校长和一政府单位职员带6名六年级女学生外出开房,一时间,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特别是对于孩子教育的探讨,网友、学者、教育家、父母等纷纷抛出自己的观点,对孩子教育问题提出了各种不同的见解。“万宁事件”所折射出来的孩子教育问题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那么,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摆在我们面前了,该如何解决孩子教育问题呢?

某知名教育学家曾说过:“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因此,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首先要重视家庭教育家长的善导是家庭教育的黄金,要掌握孩子的心理,抓好萌芽教育,才能使孩子逐渐步入正道。

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教育观念是家长素质的核心,它不但制约着家长对知识和能力的运用,而且直接影响着家长对子女的教育内容和方式,影响着家长对子女教育时间、精力投入和物质经济投入的方向。我们家长的观念也要逐渐发生变化,应更加关注孩子的长远发展、全面发展,不再一味地以分数去评价孩子的好坏,要给孩子自信、鼓励点滴进步,对孩子说话时要少用批评、职责、否定的语气,老师和家长要为他们树立自信、指导方法,花时间帮助他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多和孩子交流。多关注孩子的学习,为孩子创造一个轻松、和谐、愉快的生活学习环境,不要给孩子过大的心理压力和过强的精神刺激。平常多和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想法,关心他们的学习,努力做孩子“平等的朋友”。常带孩子们接触社会,引导孩子多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去创造美好的生活,例如在双休日、假期带孩子去交好朋友、参加有益的社区活动、参加体育锻炼、做小实验、搞小发明等,使孩子们全面发展。

多给孩子些“成功体验”。成就感是激励孩子认真学习的动力。如果孩子在学习中经常获得成功,他的自尊心就得到满足,就会有较强的自信心,对学习更有兴趣,更有信心,从而不断进步,形成良性循环。实践表明,经常有学习成功体验的学生,坚持学习的实践会更长些,即使遇到挫折,也往往会归结于自己还不够努力。他们一心想获得成功,当失败时,会加倍努力,直到成功为止。

孩子的教育问题任重道远,家庭教育是基石,事关孩子以后的健康成长,因此,在孩子教育问题上要重点关注家庭教育,让孩子的教育赢在第一步。(文/陈教授)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