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职业罗盘 导航职场新方向

时间:2013/8/26 14:25:25   作者:wbt   来源:福建海峡教育网   阅读:2743   评论: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已达到699万,是建国以来毕业生最多的一年,明年还要有所增加,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

  据统计今年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35%,同比去年下降12%;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为32%,同比去年下降13%。网友戏言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更有网友笑言“躲过了世界末日却逃不过最难就业季”。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生该如何择业和就业,已成为万千学子的头等大事。

  北京某大学机械系的毕业生小李在今年的就业过程中,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求职时,小李发现所学专业就业竞争激烈,犹如千军万马“走独木桥”。在综合自己的性格特点后,经多方面考虑,小李转而选择了销售工作,但是,面对新的挑战,他却又感到无所适从。

  据了解,小李在择业中遇到的问题并非个案,存有类似想法的毕业生比比皆是。那么,毕业生到底该如何择业?

职业罗盘_导航职场新方向

  有专家建议,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应当充分认识“职业潜能”的问题。

  早在1959年美国著名的职业指导专家约翰·霍兰德就提出了影响深远的“人业互择”理论,认为个人的人格与工作环境之间的匹配是职业满意度、稳定性与职业成就的基础。那么对于岗位不断细分,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的现在,每个人更需要正确认识自己,才能寻找到与自身相匹配的工作,充分挖掘自身的职业潜能,发挥自身优势,才能将职场之路越走越宽。

  职业潜能简单来说,就是个体尚未外显,但对于完成职业活动所必须的潜在能力,它不仅包括最基本的外在的性格特质,还包含很多与工作岗位需求相关的潜能。对择业期的毕业生来说,应该对自己进行深入的个人剖析,从而全面了解自己的职业潜能,才能更好的就业与择业。

  基于此辅仁致盛研发了职业罗盘手机APP软件,它对大学生和初入职场的人士进行职业潜能测评,帮助求职者认知自我,精准定位自己的职业方向。该职业罗盘的职业潜能测试题通过42道具有针对性的测试题,对测试者的学习意识、分析推理、数字运算、发散思维、团队协作等12项潜能进行评估,从而对个人的职业潜能进行综合考察,并且给出符合个人特质和针对性的建议,帮助毕业生找到与自己潜能更匹配的职业岗位。

职业罗盘_导航职场新方向

  职业潜能是求职者胜任某一岗位的必要条件,也对个体以后的职业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尤其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挖掘、了解并能运用职业潜能更有助于找到与自己匹配的工作。

  俗话说的好“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对待人生第一份工作选择更应该理性谨慎。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