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百贤教育基金会 搭建亚洲和平友谊之桥

时间:2014/5/20 16:36:32   作者:福建海峡教育网   来源:福建海峡教育网   阅读:540   评论:0
    经济全球化给人类文明发展注入巨大活力。同时也使得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变得更为紧密。加强亚洲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建立互信、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共识。然而,知易行难,国家关系中的历史、经济、政治矛盾注定无法回避。如何求同存异,坚持和平发展的主旋律,成为亚洲各国有识之士的共同期望。近期,百贤教育基金会正式启动了“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计划”,寄希望于青年一代创新思维,悄然搭建了一条连接“亚洲共同繁荣”的和平友谊之桥,对困境中的中日关系,提供了一个着眼未来的新选项。
 
今日亚洲:发展强劲 各自为战
 
     亚洲在世界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亚洲地区既有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中日两国,也有东盟、亚洲四小龙这样的老牌和新兴经济实体。亚洲开发银行预测,到2050年,亚洲国家经济总量有望达到全球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遗憾的是亚洲国家之间限于历史遗留问题、领土主权归属、经济利益纷争等矛盾的存在,无法进一步发掘合作潜力,使得亚洲区域经济的一体化进程举步维艰。以中、日两国为例,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历史上中日曾经互为对方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然而到2013年,由于日本右倾势力干扰,中日政治经济关系出现历史性的倒退,海关总署统计发现,2013年日本排名下滑,在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排行第五,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3125.5亿美元,下降5.1%,仅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5%。
 
培养未来领袖  加强友谊增进互信
 
“百贤教育基金会”由知名实业家和公益人士曹其镛先生倡议并捐资设立。“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计划”是该基金会发起的跨国合作项目,旨在通过在合作高校设立奖学金,在全球范围内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亚洲领袖,进而推动亚洲各国、特别是中日两国优秀青年学生的培养和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为实现亚洲各国间的友好往来乃至世界和平营造一个更加和谐的国际环境与国际视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一桥大学国际企业战略研究生院(ICS)、日本京都大学等6所高等学府成为奖学金首批合作试点高校。
曹其镛先生认为,年轻一代的交流和沟通,有助于未来国家间互信关系的确立。用他的话说,之所以设立奖学金和交流生项目,主要希望中日两国学生能够在留学生活中成为朋友。甚至“打架也不要紧,年轻人就是打架也一定会有印象的”。
 
中日关系破局  希望寄于民间
 
    事实上,由于在二次世界大战历史定性、东海大陆架划分等问题上难以弥合的矛。国家层面,陷入僵局的中日两国关系很难出现较大的变化。不过在民间,两国人民对待这一问题显然更加乐观。2013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显示,对对方持有负面印象的双方受访公众超过了90%,这在过去9次调查中情况最为糟糕。然而即使在这份历史上结果最差的中日关系调研报告中,赞成日本和中国就亚洲事务开展合作的中日民众比例依然维持在60%左右。正如30年前日本的资金和技术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助力,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支撑了日本经济飞速发展的神话一样,客观上,在经济往来、环境保护、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朝核安全问题六方会谈、维护地区和平、亚洲经济一体化等领域,中、日两国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和共同利益。
    有评论认为,既然中日两国在亚洲地区事务的话语权方面存在不可避免的竞争,随着日本政治右倾趋势的日益严重,国家层面,求同存异,在矛盾中实现双赢发展的道路变得举步维艰。那么,正视现实,将视野着眼于民间几乎成为了唯一可行的选项。“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计划”创新的将希望寄托于青年一代,不啻为一个具备较高成长潜力的解决方案。
 
风物长宜放眼量  百贤基金播种希望
 
    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代表着一个民族的未来。青年的成长方向,直接左右着民间关系的晴雨表。随着“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计划”项目的开展,一批批充分了解当代中国、日本等亚洲主要国家政府体制特征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又具备参与、倡导公共事务治理实务技能的公共部门领袖人才将逐渐脱颖而出,以勃勃生机悄然融化国家之间的矛盾坚冰。
    正如曹其镛先生所言,“我们所能做到的只是在这群有智慧、有能力、有志气的精英青年里面播下种籽,为他们提供条件和环境,让他们建立长期的友谊,来日在亚洲各地起到领导作用,推动各国人民间的和平共处及友好合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百贤基金迈出这一小步,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成为撬动亚洲政经格局支点。虽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是相信随着更多前瞻性的公益投入的铺垫,象征希望和友谊的桥梁,将在亚洲国与国之前悄然落成,最终推动亚太经济的一体化,形成合力应对日益复杂的全球经济气候。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