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思想谷:中国少儿学习能力发展失衡

时间:2014/12/22 17:27:11   作者:福建海峡教育网   来源:福建海峡教育网   阅读:162   评论:0

  当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时,很多家长都会认为这跟孩子的学习态度有关系。事实上,学习成绩更多是受学习能力的影响。那些智力发育正常,但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大多是由于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某种失调,使获得知识渠道,如视、听、读、写、运动、计算等发生暂时性的阻碍,从而使孩童在听、说、读、写、算和沟通技能方面出现落后而导致学习成绩低下。

  学习能力发展失衡也叫学习能力障碍,具体指是听、说、读、写、算、记忆、逻辑推理、组织创造以及操作等方面的能力出现了发育迟缓的现象。

  其国际定义为学习态度正确,智商正常,但是某些学习科目或者认知功能落后于同龄儿童至少两年以上的一种现象。

  学习能力发展失衡在儿童发展的各个年龄阶段都会发生,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所表现的特征也不一样。

  学龄前儿童的学习障碍,可以从运动、语言、认知、概念四个方面的发展上来认识。

  比如4岁的孩子还不善于使用语言传达信息,词汇量很少,不容易理解别人的语意;

  5岁的孩子不会数数,不会说出颜色的名称;

  6岁的孩子不会拍球、跳绳,或者动作笨手笨脚,做操作性的游戏时缺少耐心,常常应付一下了事,等等。进入小学以后,由于有了学习成绩这一标尺,学习障碍儿童就逐渐被分辨出来。

  学龄期(小学生)的阶段,可以从注意力、观察力、阅读理解力、逻辑思维力、记忆力、想象力等方面的发展来看。

  比如,上课或独立学习时,不能专心听讲或学习,总是小动作不断、发呆、一边玩东西一边写作业、写作业时习惯性倒笔,C写成D,B写成P,磨蹭,阅读时漏字,漏行,算术应用题解答很困难等。这些现象其实都是孩子出现了学习能力发展滞后或障碍的原因造成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竞争的残酷,家长往往更关注孩子的营养和学习成绩。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孩子养得也越来越“精细”,殊不知这可能剥夺了孩子发展学习能力的权利,导致其后来产生学习能力缺陷。

  其实,学习能力就像孩子的身高、体重一样,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发育的。大量研究证明,学习能力不足往往是家长的教育误区所致。作为新时期的家长,一定要了解儿童学习能力发展的科学规律,从而科学地培养孩子

  目前,根据美国哈佛大学与英国ELLI组织研究,思想谷少儿学习力训练是北京首家根据少儿学习力训练系统潜心多年研究成果成立的一所学习力训练学校,为帮助更多儿童,提升6—15岁儿童的学习能力,提高孩子对待事物的兴趣,通过科学训练,全面提升孩子综合素质,让孩子爱学习,会学习,轻松学习,学校公开推出各科免费试听课,欢迎适龄儿童到校试听!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